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于平凡中成就伟大 一位公安局长与李昌钰的神交之情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1-13 01:28   https://www.yybnet.net/

被业界和民间高度一致地誉为“科学神探”和“当代福尔摩斯”的美籍华人李昌钰博士,其功业之伟大妇孺皆知无需我来赘述。但令我引以为豪的是我与李博士因一起疑案的侦办而相识十几年了,虽受他面命耳提的机会少之又少,却神交已久。其风之清其气之正、其业之精其技之湛,无不令同行们马首是瞻,使寻常百姓津津乐道。

受李博士之邀,2019年深秋时节我有幸参加了在长江之滨的美丽小城如皋举办的一场学术论坛。这场论坛由李博士亲自主持,来自美国、日本、丹麦、印度、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的精英、专家、学者共计进行了29场精彩演讲,最新、最闪耀的前沿科技与理念使与会的400余人目不暇接。短短两天的近距离接触,我再次感受了这位享誉世界的华夏老人那浓浓的赤子之情和一代大家的卓越风范。

李博士作为本次论坛的首位演讲者和全程点评官,给我留下了一段难忘的经历,使我有幸将这段经历变为故事而奉献给亲爱的读者们。

“我于1985年受公安部和教育部之邀,第一次回到祖国进行学术交流和工作访问,历经数十年未曾间断,见证了改革开放的进程,我为日益强大的中国而感到由衷的骄傲……今天,我和夫人蒋霞萍女士决定每人捐赠100万人民币,用以资助有志于刑侦鉴识科学的年轻人赴美深造。”讲到激动处,李博士一改惯用的英语直接讲起了中文。开场白过后,无论是崭露头角的新秀还是居功至伟的大咖,大家依次登场。从传统的“刑事指纹数据库”到现代的“法医DNA数据库”,从“加强执法与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犯罪预测”,大家畅所欲言尽情发挥。会场上荡漾着一种自由、平等、博爱、前卫的清新之风。

新加坡国立大学StellaTan副教授是李博士的得意门生,留美期间在李昌钰博士的指导下,以全校第一的成绩毕业。目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鉴识科学实验室的首席研究员。她在正式开讲前特意说道:“我汉语水平很一般,但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尊重,本次演讲我要用中文进行。”在大家的赞许声中,StellaTan副教授从鉴识科学如何协助破获了新加坡最轰动的一起强奸案开始,深入浅出地表达了自己的学术成果。最后她总结道,“利用李昌钰博士创立的鉴识科学方法,我已经成功地‘作案’十余起……”随后李博士健步登上讲台,从StellaTan副教授手中接过话筒进行点评。

大家都以为李博士会和对待其他演讲者一样,首先肯定成绩,然后指出不足。但出乎意料,他的点评超出了所有人的猜测:“StellaTan是我的学生,我只传授她如何利用鉴识科学的方法去破案,而从来没有让她去作案啊。”犹如一个脑筋急转弯,瞬间大家明白了李博士这句幽默的点评,随即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原来对于一个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来讲,在特定的语境下把“作案”和“破案”混淆,只是个微小的瑕疵而已,但在李博士的眼里却是个不能犯的错误。

如诗、如歌、如画的如皋城有一个神秘的别称——东方长寿之城。无论来自哪里的游客,一个必访之处就是寿星园。趁着会议间隙,我们来到这座典雅庄重、古香古色的园子里小憩。

突然,一尊慈祥的老妇人塑像映入眼帘,底座上刻着一行醒目的文字:李王岸佛(1897—2003)。导游自豪地介绍:“李王岸佛是中国侨界的杰出女性,更是我们如皋人的骄傲。原本是钟鸣鼎食之家,但由于丈夫不幸遇难,她人生发生变故去了美国,凭着顽强的毅力,62岁时居然通过了美国移民局的英语考试而获得了美国公民身份。她勤俭持家,把13个子女全部培养成了博士。其四子便是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国际神探李昌钰。别看李昌钰是个大侠,但他却有一怕,你们知道他怕什么吗?”我们面面相觑。导游说:“李王岸佛教子有方,总是动之以情、示之以礼。所以,李昌钰最怕母亲生气,母亲一旦生气,神探就知道他做错事了。在李王岸佛百岁诞辰时,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夫妇还专程为她祝寿。”听着导游娓娓动听的讲述,我的思绪却在不断地翻滚着,李博士之所以能行侠天下,与他拥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和他骨子里流淌着的优秀的民族基因密不可分……

两天的论坛很快就结束了,但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李博士精心给每位嘉宾准备了独具匠心的纪念品——一个精致的放大镜。毫无疑问,这是李博士职业生涯中用于放大罪案现场、搜集犯罪证据必不可少的工具,更是这位耄耋老人对与会后生晚辈的教戒:要想取得事业的辉煌,就要放大做人的格局,在细微处积累真章,于平凡中成就伟大。

作者简介:李会贤,从警38年,历经治安、刑侦、经侦、技侦等多警种工作,始终坚守在侦查办案第一线。现任长安区政协副主席,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荣获“破案能手”等多种荣誉称号,先后主侦破获近百起有影响的大要案件。特别是2007年,在侦办“假华南虎案”过程中,得到李昌钰博士亲授,使这一具有世界影响的奇案,在迷雾重重的绝境中得以顺利破获!

从警之余,喜爱文学,现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个人散文集《文开心扉》一书,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近期新作《李昌钰的大家之风》在中国警察网刊发后引起巨大反响,被人民日报作为有价值的新闻予以转发。

新闻推荐

交钱就能办公租房?小心上当!

本报记者梁爽张某吹嘘自己认识相关领导,可以通过“走关系”办理公租房,接连骗取他人财物供自己挥霍,终于身陷囹圄。10月31日...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于平凡中成就伟大 一位公安局长与李昌钰的神交之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