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西安65岁以上人口112.94万人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1-08 02:41   https://www.yybnet.net/

1月7日,省统计局发布一份《西安市老龄化趋势及其影响分析》表明,西安市老年人口比重逐年提高,全面进入老年型社会。2018年,西安市65岁以上人口为112.94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1.29%,与2010年相比,65岁以上人口增加41.31万人,比重提高2.83个百分点,年均增加5.16万人,年均增速为5.9%。

2000年,西安市人口年龄结构完成了由成年型向老年型的过渡。2010年,西安市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分别为12.89%和8.46%,老少比达到65.64%,人口年龄中位数34.63岁,数据表明,西安市人口年龄结构已经达到老年型。而2018年,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分别增长至13.75%和11.29%,老少比82.11%,预示着西安市人口老龄化加快。而这一情况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社会供养老年费用增多,给经济增长、社会福利、卫生保健和社会保障体系带来严峻挑战。

由于经济条件、生育水平等方面的差别,使得各地人口老龄化程度也不等同。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西安市各区县人口老龄化程度差异较大。城三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的老龄化比重排在前三位,均超过11%,这三个区中老社区较多,西安本地居民较多,老龄人口相对较多;雁塔区、未央区、长安区老龄化程度排在后三位,且均低于7%,与这三个地区高校较多、年轻人较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老龄人口比重有关;四县的老龄化程度也不低,特别是蓝田,老龄化程度达到9.52%,居第四位,可见西安市农村老龄人口较多,值得关注。

2010-2018年间,西安市老年抚养比稳步提高。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出生人口增加,少儿抚养比逐年增加,总抚养比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张维

新闻推荐

927路公交临时停运 20日换新车上线

因为927路公交车停运,家住长安区鸣犊街道将军庙村的杨先生每天上班要步行3公里,上下班时间比平时多了3个小时。杨先生在会...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65岁以上人口112.94万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