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记者探班 南门瓮城金鼠贺新岁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10 05:24   https://www.yybnet.net/

南门瓮城内的生肖鼠灯 记者 尚洪涛 摄

第33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17日启幕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1月17日,“盛世阊阖中国年·琉光古今耀长安”第33届西安城墙新春灯会将盛大启幕,本次灯会为期39天,去城墙观灯将成为西安市民欢度春节的方式之一。西安曲江新区昨日组织了城墙探访活动,记者有幸提前看到城墙灯展。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本次灯会的设计师苏杰,51岁的他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验。苏杰来自四川自贡,那里从东汉起就有制花灯的传统。苏杰曾前往欧美、东南亚等世界各地进行灯会设计,为西安城墙设计花灯还是第一次。“西安城墙让我震撼,它厚重的文化氛围更能烘托花灯的绚丽多彩,也体现了我们屹立不倒的中华文化。”苏杰说,在具有厚重历史文化的西安城墙上布置的花灯不能像其他地方色彩过于鲜明,玫红色、淡黄色是不能用的,必须加深一个色号,选用更为饱满的大红色和金黄色等,所以西安城墙灯会也就显得更加具有历史韵味。

据了解,本届灯会以永宁门为依托,灯组展示区沿南北中轴线分布,长1800米,面积2万平方米,由盛世长安区、欢乐祈愿区、锦绣中华区、梦幻童真区、琉光古今区五大主灯区组成。苏杰介绍,本次灯会看点诸多,瓮城金鼠表达新年的丰收和喜悦,唐朝打马球的场景让你重回盛唐繁华景象,蘑菇王国宛如童话之境,舒克贝塔带你重回年少时代……

从南门入口进入瓮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盏18米高的生肖鼠灯,旁边堆着玉米、花生和装满粮食的谷仓。一只金鼠昂首挺立、得意扬扬,旁边的小鼠也是一副生龙活虎的样子。苏杰介绍,这组灯是今年灯会的主灯,名叫“生肖贺岁”,意在表现丰收、喜悦的新年。灯组利用了数控变光技术,让这只金鼠可以360度旋转变色,寓意生活多彩缤纷。苏杰称,除了“生肖贺岁”外,灯会上的“蘑菇王国”灯组和“焕彩时空”灯组也运用了这一科技手段。

据了解,灯会期间,瓮城内外还会有系列演出,瓮城内的演出舞台就在“生肖贺岁”灯组前方,届时,这里定会成为灯会最热闹的地方。

除了传统的赏灯环节,今年的西安城墙灯会互动性十足,将举行全民制灯活动,截至目前已有2000余名市民游客参与到本年度的制灯活动当中,这些手工制作的花灯将在2020西安城墙新春灯会期间与千余盏花灯一起点亮。记者张静

新闻推荐

来西安 看灯会 过个地道中国年

昨日,在西安城墙上,市民游客从花灯旁走过。首席记者王健实习生王亦珂摄不久前,西安城墙《千载城垣逢新春,祥龙映彩满...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探班 南门瓮城金鼠贺新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