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忠信笃敬 真善美仁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10 06:10   https://www.yybnet.net/

家风家训是一个家族精神的传承,是先辈从一代又一代的生活中总结出的家族文化,也是他们对后辈的殷切期望。

在我的印象中,我的父母并没有明确告诉过我,我们家的家风家训是什么,家里也没有裱之于墙,印之于册的家训家规。于是,我问他们“咱家的家训是什么啊?”“家训?就是要认真工作啊,多跟别人学习。”“还有,遇事多从别人的角度考虑,宁可自己吃点亏,也不要占别人的便宜。”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说的家训自然也不是格言警句式的,没有“如哲、如仁、如义、如智……”之类名人家训的高大上,但却是最朴实、最真挚的,是从我懂事起就在生活的点滴中教会我的。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母亲是外公外婆的骄傲,外公细心珍藏着母亲工作以来的每一本荣誉证书、每一张奖状,闲时总是乐于跟我讲起这些荣誉背后母亲的勤恳和努力。每每提起,母亲总是说自己不聪明,做不了“活”的事情,只能用“笨”办法做“笨”的事情,但是就是这些“笨”办法,为她赢得了一抽屉的荣誉证书。没有明确的口口相传的家训家规,母亲用她的“笨”办法告诉我,无论做人做事都要“勤勉、向上、永不放弃”。父亲在我的成长中,更侧重于与人相处的言传身教,他常常跟我说,“与人相处要以诚相待,用心相处,但是不随便附和,要有自己的态度,不卑亦不亢”。他非常支持我多交一些朋友,不仅是因为朋友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更因为朋友是人生路上必不可少的精神陪伴。上学时,有个朋友吃饭时不小心被鱼刺卡住了,几天了还有些不舒服,我回去就随口提及了一下,没想到父亲就放在了心上,到处帮我打听如何处理。很小的一件事情,但是对我触动很大,让我明白朋友之间不是索取,而是付出,不是计较分厘的得失,而是对方安好便是晴天。

就这样,在润物细无声中,我的父母教会了我“忠信笃敬,真善美仁”,我的父母未必会这样清清楚楚地说出来,但是他们却在生活中一点一点地让这条家规沁入了我的头脑,规范着我的行为,让我受用终生,并且还将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韦曲街道智慧城小区杜方圆)

新闻推荐

外国游客错付车费 的哥辗转两天退还

本报讯(记者李佳张晴悦实习生李辉)一位外国乘客在西安乘出租车,通过微信支付16元车费时,不慎错付成1600元。从1月4日晚上开始...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忠信笃敬 真善美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