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第一次在部队过年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19 04:58   https://www.yybnet.net/

□赵德铭

每到春节临近,我就会想起第一次在部队过年的情景。

1960年8月1日,我应征入伍,来到位于长安县(今长安区)王曲镇的部队服役。时值国家最困难时期,平时肚里没油水,好不容易熬到了过年,上级给战士们补助了许多吃的东西。经连队领导和连队伙食委员会研究决定:既然过年,那么不仅要让战士们放开肚皮吃饱饭,还要将大年三十这一天的伙食安排得比平日丰富而且有特色。

到了那天,早餐是“蒸甜米饭”。尽管这种“甜米饭”就是在米饭里放了点糖精,但战士们个个吃得可香了!有一位战士,竟然连吃了四大碗,最后吃得连腰都弯不下去了,直打饱嗝。午餐是馒头大烩菜。在现代人看来,那是再平常不过了,但对于已吃了一整冬“菜蟒”(用榆树叶子、萝卜缨子、白菜帮子跟面和在一起做的一种面食)的战士们来说却是美味佳肴。重二两的馒头,我一口气吃了4个,吃得连菜汤也喝不下去了。在我们班里,我是吃得最少的,别人有的吃5个,有的吃6个……还有一位山东籍战士,竟吃了14个馒头!他还说:“只要天天都能吃上白面馒头,根本就不用吃菜,蘸点辣椒面和盐巴就行了。”

部队晚上大会餐,8人一桌,由于连队没有公用餐具,所有的菜都是战士们用自己的餐盒去打。那晚,炊事班做了8样菜,主食是米饭。有了早餐和午餐“垫底”,晚餐尽管丰盛,但大家都没什么胃口,站在红烧肉前干瞪眼。我这桌有个战士建议,干脆4个人吃一碗,大家表示同意,于是硬吃下了两碗肉。那天过后,部队的伙食又恢复如常。

如今每每想起那段经历,我就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新闻推荐

新春走基层 唱秦腔、拉二胡…… 90位老人热闹过小年

1月17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上午10时许,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区域敬老院举办了迎新春联欢会。90位老人围在圆桌旁,每个人都戴...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次在部队过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