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航天基地城市环境再升级 从“面子”到“里子”的蜕变之路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1-20 02:52   https://www.yybnet.net/

整治前整治后正在整治中的小吃街“以前的线缆,就像蜘蛛网一样架在半空中,每次我拉着小外孙从底下过,都很操心安全问题,而且感觉特别影响城市形象。”家住航天基地飞天路智慧谷小区的张大妈,最近几天出门,看着门口消失不见的架空线缆,她总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心也跟着敞亮了。

戛然而止的断头路,道路坑洼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风蚀后的老旧牌匾和外立面严重影响着城市市容……自“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开展以来,航天基地坚持党建工作为引领,紧盯城市管理“老毛病”,多管齐下,统筹部门合力,运用好“手术刀”,对城市环境做修容,改颜换貌的背后,是让市民百姓生活更多一份幸福和品质。

给路网“栓塞”消融让出行再多一份舒适

“以前从我家开车到店里,需要从雁南路经航天大道,再绕到神舟四路过来,早晚接送孩子的人多,道路比较拥堵,很耽搁时间。自从神舟五路修通后,我出门可以直接从航天大道经神舟五路过来,这样去店里的时间就能再早一点。听说马上神舟三路以北的路也要通了,以后出行就更方便了。”

李哲家住曲江观山悦小区,她在航开路商业街经营着一家小吃店。说起近一年的变化,李哲直夸航天基地变化特别快,周围的路通了,绿化美了,来小吃店吃饭的人也更多了。尽管小买卖营收不是特别高,但来到这里开店、生活很方便,对于现在的小日子也很知足。

来到李哲每天工作必经的神舟五路,该条小路虽不像城区主干道宽阔,但路面干净整洁,路旁的行道树错落有致,尽管不是高峰期,但经过此路段的车辆并不少。

为全力推进“断头路”打通工作,航天基地对标全市“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系列方案要求,严格按照“六定”(定性、定量、定标准、定责任单位、定时限、定责任人)原则,细化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任务节点,以逐项销号、考核督办为方式,协力攻关,借力打力,在确保施工质量的情况下,加快推进“断头路”打通工作。

目前,航飞路(神舟四路—航新路)、航天西路(香堤路-规三路)等9条10段“断头路”已顺利通车。曾经盘踞在航天基地交通路网里的“栓塞”,在一处一处消融以后,畅通了城市空间的“血脉”,也提升了城市的生态功能和营商环境。现在,生活在航天基地的市民切身感受到的是,优化交通路网下带来的高速便捷和舒适出行感受。

给老街换上“靓装”让居住再多一些品质

“荞麦饸饹、浆水鱼鱼特别好吃,以前,奶奶常会带我来吃,现在她身体不好,我就放学的时候给她带上一碗。这几天看到这里的店面都翻修了,牌子也换成新的,感觉特别漂亮。”

张年欣是长安区实验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每天放学,他都会沿着东韦村的村道,经韦曲老街小吃街回到家里。打从记事儿开始,这条狭窄但却聚集着诸多美食的巷子,就一直刻画在他的记忆里。“以前下雨,这条路可不好走了,不小心就把鞋子、裤子弄脏了,我觉得现在这里可干净了。”

地处城中村东韦村内,人口密度大,道路狭长,路宽仅7.1米,医院、幼儿园、学校及住宅小区聚集,道路两侧多为村民自建房屋,每个商铺仅有三四个平方米……所有这些,对于开展背街小巷改造工作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

从去年11月开始,航天基地“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调研、统筹谋划,多次组织研讨治理方案,挨家挨户上门向商户宣传政策,采取夜间施工“挑灯夜战”方式,尽可能在减少影响商户经营、市民出行的前提下,抢抓一切时间做好小吃街改造工作。

不到两个月时间,已完成对原有破损路面的整体拆除,开挖排水敷设排污管道150米,新砌收水井26座,重新浇筑混凝土道路700平方米。同时,粉刷道路两侧墙面约800平方米,为60余家商户更换卷闸门,安装门头牌匾,新装路灯18个。

“我在这附近住了快20年,没想到老街道还能变得这么干净,想想以前坑洼的路面,破旧脏乱的牌匾和墙面,再看看现在,都焕然一新了。”准备去买菜的张大爷说起现在的小吃街,直夸特别的洋气。

扎实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淡化的是城市环境中存在的“黑头”“粉刺”,割除的是悬挂在半空中的“眼袋”,拆掉的是与市民的隔阂,拉近的是服务百姓的距离,树起的更是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信任。

孙栋本报记者阮班慧

新闻推荐

长安区开展居民小区综合提升工作

阳光讯(记者张京)1月11日,按照区委及区委组织部的安排,长安区各单位组织党员先锋队走进包抓小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干部...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航天基地城市环境再升级 从“面子”到“里子”的蜕变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