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新校建设如火如荼,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市民点赞 政府给咱办了个大好事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3-29 05:27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89中大华分校基础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施完善工作。长安四小项目正在抓紧复工、加快建设。

“从我家阳台上能清楚地看见长安四小的建筑工地。我每天都会站在那里看一会儿,看着工地上的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工程一天天地推动,我的心里又高兴又踏实。”长安区居民范进桃告诉记者,他了解到,长安四小将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那时候他的女儿刚好上小学,“俺娃有希望能在家门口上学,政府给咱办了个大好事!希望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2019年10月10日,《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发布。按照计划,3年内,西安将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满足新增学位刚性需求;市级“名校+”联合体内的“名校”自主招聘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不断扩大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执行如何?记者对西安市抓建设、保学位,抓质量、促均衡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长安区2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今年9月投用

3月28日,记者在长安区第四小学建设工地现场看到,工人们扫码、登记、测量体温,严格执行防疫规定,有序地进入工地后,进行土方开挖,建设场景一片火热。

“作为长安区的重点民生项目,为了补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自复工以来,在做好充足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建设公司也在抓紧复工、加快建设,在确保高质量的前提下,快马加鞭地抢抓工程进度,工人们都格外卖力。”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长安区第四小学建设项目位于韦曲街道靖宁路与韦曲北街十字西南角,净用地55.9亩,建筑面积41600平方米,目前正在作业的是土方开挖阶段,计划3月31日完成土方开挖,明年6月项目交付,2021年9月投入使用。

“长安区‘三年行动’计划学校建设任务40所,第一期开工26所,按照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我们近日积极做好26所项目学校建设的开工工作,目前已有10所新建学校主体完工。”长安区教育局党委委员胡岸静说。

据了解,今年9月长安区2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将建成投用并招生,将新增学位9845个。长安区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校建设任务40所(公办38所、民办2所),其中新建28所、改扩建12所,总投资72.672亿元。建成后全区新增校舍48.1万平方米,增加学位29645个,其中幼儿园17所(学位5550个)、小学17所(学位13545个)、初中3所(学位6650个)、完全中学3所(学位3900个)。

2020年,市上下达长安区指标任务为:新建、改扩建学校13所,新增学位5925个。实际长安区将有2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超任务7所,完成市考指标新建、改扩建学校任务的154%;新增学位总数9845个,超任务数3920个,完成市考指标新增学位任务的166%。

看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和举措——

努力让每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西安教育重点做这些

本报讯3月27日,记者在“西安民生工程巡礼·教育篇”活动座谈会上了解到,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执行近半年来,西安市基础教育正在拔节生长,一所所新建学校拔地而起,改扩建学校焕然一新,学校成绩也有了显著提高。未来,西安教育还将继续走实每一步,办更多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

根据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未来3年西安市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满足新增学位刚性需求。在今年秋季开学之前就将完成170所学校新建、改扩建任务。据西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秋季开学前完成的17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新建比重大、中心城区多、公办占比多,扎实推进了学校建设工作。

下一步,西安市还将重点抓队伍建设,强师资,着力提升师资素质,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到2021年,培训教师6万人次,培养市级骨干教师3000名、卓越教师500名和教育家型教师100名,形成校园长队伍成长型、专家型、领航型人才梯队培养体系。西安市今年计划通过“进校园”招聘、公费师范生招聘、高层次及紧缺教师招聘、统一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等5种方式招聘教师共计6651人。

提升公办学校办学质量,今年西安市将对33所薄弱公办学校重点提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在秋季开学前学校硬件改造项目全部开工。

抓质量建设,促均衡。西安市将继续加大组建、考核、激励、动态监测与调整力度,深化丰富“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兼并融合、结对提升”的“名校+”模式。每年市级单列专项资金500万元,对“名校+”工程中工作突出的“名校”与“+校”的校长、管理人员及教师予以奖励。到2021年,通过“名校+”教育联合体、优化学区、集团化办学、对口帮带等方式,实现对全域薄弱学校提升的全覆盖。

西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西安教育总体目标为建设教育强市,对于教育部门的人来说,具体的就是要办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感受公平、服务社会进步的西安教育。

新校建成后委托名校管理打造“硬核”教师队伍

3月27日,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西安市第89中学大华分校,校长吕高愿告诉记者,大华分校是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首批建成的学校,整个学校建设工期不足2年时间。目前学校主要建筑已经全部完工,教室内装修也已完成,其他外围建设与室内完善正在同步进行,所有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全部结束。

据了解,今年9月开学该校首批将招收高一6个班300名新生。除教室外,新建成的市89中大华分校还有装有吸音墙的视听教室、宽敞的体育馆、报告厅、会议室、餐厅等。吕高愿说,一所好学校首先要有好的硬件环境,虽然工期短,任务重,但为了建成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市、区教育部门和施工方一起统筹资源,对项目的标准和要求一点都不放松,将各项工序穿插施工。记者看到,除学科教室,学校每层楼都建有实验室。

“建设中所有任务责任到人,明确目标,保证了学校完工进度,可以满足新增学位的刚性需求。”吕高愿说,学校未来的建设目标是完全的高中形式,未来将有24个班1200名学生。

据市89中大华分校党总支副书记李正平介绍,学校建设完成后将面向社会招聘优秀骨干教师,形成一支“硬核”教师队伍,实现学校的高起点和高发展。

根据西安市“名校+”工程的带动效力,办学模式上大华分校委托89中管理,充分发挥89中名校优质资源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吕高愿表示,在89中的管理推进下,名校资源一定能在大华分校成效显著。同时,三年行动计划中制定的推行教师“县(区)管校聘”,学校有了用人自主权,能以此激励教职工工作热情,激发办学活力。

本组稿件记者王燕/文

记者郝钟毓/图

新闻推荐

明日起集中整治违法停车 开学后家长违停抄告学校

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西安城区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华商报记者昨日从了解到,西安交警将执行快速处警机制,城区主干道5分钟内...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校建设如火如荼,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市民点赞 政府给咱办了个大好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