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云上”寄哀思代祭成主流 西安市陵园多种“祭扫”新方式获市民广泛支持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3-30 05: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潇

“我们2月份就咨询了墓园,采取的就是代祭扫服务,已经下了订单,工作人员帮我们为亲人敬献鲜花等,家里人都非常支持;同时,我们家的微信群里也为亲人们网上寄托哀思。”家住长安区的王女士表示。

清明节将至,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西安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西安多个陵园也都推出了“集中祭扫”“代客祭扫”等新服务。记者随机采访了12位市民,10位都表示非常理解这样的新方式,2位表示能理解但有些遗憾。

市民寄托哀思选择多

“疫情期间嘛,肯定不能让家人聚集,所以我们完全能够理解,而且网上祭扫也非常的环保,我们家这次还让年轻一辈儿的每个人都写上一篇追忆爷爷奶奶的文章,大家都觉得这个方式很新颖。”家住曲江新区的幼儿园老师刘颖表示。

“我母亲去年过世,今年我们通过墓园微信公众号创建了网上墓园,输入逝者的姓名、生辰、忌日,上传逝者照片等即可完成注册;亲人们可以送电子鲜花、长明灯。家里老人一开始不太明白,主要是不会操作,我们手把手教会了,大家在家族微信群里还觉得挺好的。”家住青龙寺附近的李春霞女士是一位退休中学老师,在她看来,网络祭扫也很庄严肃穆。

“我3年前就给奶奶在专业祭祀网站注册了一块虚拟墓碑和一个免费设立纪念馆,也不光是清明节,亲人们平常也可以通过为逝者献花、点歌、上香、点烛、留言等形式寄托哀思,大家慢慢都习惯了,因为我们家好几个晚辈都留学,本来也不好专门请假,有了这个平台,大家觉得挺安慰的。”家住电视塔附近的吴勤这样说。

“家里娃们家说了这个网络祭扫的事,我觉得不错,但是我们家里同时自己有个家庭悼念仪式。”71岁的退休工程师王富民在家里也准备了新鲜瓜果香烛等物品,他打算疫情结束后再专门去一趟墓园。

“定制”代祭订单增多

“我们从3月初就开始筹备网络祭扫的相关准备,在官网官微都给出了详细的建立方式。最近,咨询的市民很多,大家都表示理解。”唐昭陵墓园的市场部主管陈欢表示,和西安市多家墓园一样,该墓园也推出了“网络祭扫”“集中祭扫”“代客祭扫”3种服务,都可以通过微信扫码、电话预约等方式来进行。

陈欢介绍,集中祭祀要到清明节举行,由园区安排工作人员对园内墓位进行集中祭扫,祭扫方式包括擦拭墓碑上的浮灰,给墓位献上一炷清香;代祭扫主要以敬献鲜花、系祈福带、诵读悼文、心语树上书写寄语等文明、环保的方式进行。代客祭扫根据服务不同,分为不同价位的3个套餐,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目前定制这一服务的已有数百人。

代祭扫服务的收费定价是否合理?陈欢表示,市民需求不一,目前政府部门并没有就此出台统一标准。从市民反馈来看,大家也都能够接受,毕竟这主要是服务,让大家能够寄托哀思。

同时,多个墓园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政府部门要求暂停集中祭扫,将在公墓沿线主干道设立祭扫劝返点。请市民提前了解政策,不要空跑一趟。

新闻推荐

西安市政府印发紧急通知要求 做好大风降温防御工作

本报讯(记者闫珅)3月27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大风降温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切实做好大风降温天气的...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上”寄哀思代祭成主流 西安市陵园多种“祭扫”新方式获市民广泛支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