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新学校加快建设旧学校优化提升 办好孩子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3-31 05:33   https://www.yybnet.net/

26中是碑林区率先实施“名校+”精准帮扶型教育发展模式的学校之一。大学南路小学分校的美术教室。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主教学楼。曲江七小效果图。(资料图片)曲江七小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抢抓工期。

2019年10月10日,《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发布。按照计划,3年内,西安将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

昨日,西安市召开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记者获悉,今年秋季开学前,西安市计划投用170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新增学位16.4万个,其中有127所新建学校,是历年来新建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一年。西安市极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建设推进力度,目前已竣工49所、主体封顶80所,所有学校8月前将实现设施设备到位、环保检测达标,秋季入学正式投用。

从一年只招到7名学生到“一位难求”

市26中分校摘掉“薄弱校”帽子

学区内学生纷纷出走,家长们舍近求远,想方设法要把孩子送到别处去上学……2016年以前,西安市第26中学分校(原市93中)就遭遇着这种“群众躲着走”的窘境。

“以前一年就招到10来个学生,最差的一年只招了7个,现在可以说‘一位难求’,去年分校招了330名新生。”市26中校长刘俊博说,均衡是教育公平的基石,是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根本保障,也是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认为,“名校+”工程找准了教育不均衡的病根,也找到了方法。如今26中分校学生的回流就是对“名校+”工程最大的肯定。

38名教师起初就11人合格上岗

2016年5月,26中与原93中签订了帮扶目标责任书,组成“精准帮扶型大学区”,开始了帮扶探索与实践。2018年原93中正式更名为西安市第26中学分校,纳入26中“名校+”教育联合体。

在2016年召开“名校+”教育联合体第一次会议时,两校领导班子就一起摆问题、找差距,确定教师培训、质量提升、校园设施、招生宣传等方面为工作切入点,制定具体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至此,原93中由26中全面负责,高速推进。此后每周,刘俊博都会召开一次会议,对照帮扶方案,检查落实工作进度。

为快速扭转分校发展薄弱的现状,刘俊博将分校为数不多的学生全部插入26中对应年级。“两校学生混合编班,让分校的孩子同样享受教育联合体的优质教育资源,老师一视同仁,很快分校的部分学生成绩就名列前茅了。”刘俊博说,这让他对工作越来越有信心。刚接手26中分校时,学校共有38名教师,刘俊博对所有老师进行了一次考核。高标准的考核仅让11人符合要求,达标上岗。剩下的27人怎么办?刘俊博说,必须去26中跟岗学习,制订跟岗计划。他规定每位老师每周听课不少于10节,直到符合标准才能上岗上课。就这样,分校教师全部纳入26中统一管理,两校师生完全实现了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深度融合。

“26中今天考试,当晚老师就能批改完试卷,分校的老师很快也变成这样了。”刘俊博举例说,学校要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必须先行。两校深度融合以来,26中把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延续到了分校,帮助建构起了优质长效的教师发展规划,切实实现资源共享,快速提升。这两年分校老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纷纷脱颖而出。

700万元改造提升分校硬件设施

老师达标了,学生并入了,分校校舍也不能空闲下来。但破旧的学校称不上是一个好学校,改造成了刘俊博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想装空调,电线不行,想增水压,水管不行。”刘俊博说,本想简单改造,结果一开始就变成了大工程。近两年,他帮助分校申请了市区专项资金700万元,完成了教学楼、办公楼的整体改造提升,新建教学部室,购置教学器材,实施绿化改造工程,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通过一系列校园建设,不仅营造了高品质的教学环境和校园文化氛围,还为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提升后的校舍资源不再闲置,26中将分校作为南校区投入使用,初三年级整体迁至分校校园,与本部同步建设、共同提升。

分校学生中考考出了688分

“一长多校”的深度融合管理模式实现了两校统一谋划、共同实施、同步发展,尤其体现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方面。

“名校+”教育联合体改革实施以来,分校在校生人数由原来的30余人增加至现在的665人。2019年中考,分校普高上线89人,上线率超过40%,学生最高成绩688分。

在“名校”26中的带动下,分校已经摘掉了“薄弱”的帽子。大幅度提升的成绩,出现了以前的学生流失外出择校到现在的回流落户、满额招生甚至一位难求的现状,学校声誉获得显著提升,家长由怨声载道到赞不绝口:“孩子们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了。”2019年分校招收初一新生330人,学校成了辖区内公认的新“名校”。

陪伴分校快速成长的这些年中,刘俊博感触颇深,他说,26中是碑林区率先实施“名校+”精准帮扶型教育发展模式的学校之一,在探索的道路上,最初学校也曾有过彷徨、迷茫,现在回望过去的艰苦实践,却发现也收获了诸多意外惊喜:不仅帮助分校摘掉了“薄弱”的帽子,促进教师不断成长,家长的口口相传也让26中自身的办学品牌优势得到有效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这样的帮扶不仅盘活了分校,校本部的教学质量也借着这股东风显著提升。”刘俊博说,2016年接手分校,2017年26中就晋升为陕西省示范高中,学校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也是逐年提高。“名校+”工程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大好事,家长满意、学生成长、学校提升就是教育人要做的大实事。“学校的成绩是哄不了人的,我们用事实证明了‘名校+’工程并非是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稀释,而是激活\‘名校’与\‘+校’双发展的新引擎。”刘俊博说。

大学南路小学分校

“+校”成了新名校短短数年让生源纷纷回流

从过去招生时一个月都招不满,到如今学区内生源抢着回流,大学南路小学分校只用了短短数年时间。在西安市“名校+”工程的推动下,大学南路小学和分校在深度融合中形成了“一个校长、两个校区”的管理新格局,美丽崭新的校园、优质的教学质量、丰富的学生活动,让分校迅速从“+校”成长为一所家长和学生眼中的新名校。

学区被划到大南分校

家长由担心转为高兴

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就职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工程师张先生也不例外。张先生深知优质教育资源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然而在新的学区划分中,原本学区属于大学南路小学的西安光机所,被分到了位于水文巷的分校,这让张先生和同事们十分担心。

“大学南路小学分校过去是省建三小,后来更名为太白路小学,听说过去的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学校硬件设施也一般。我们怕分校的老师教学水平不高,会耽误孩子。”张先生言明了顾虑。得知家长们的顾虑后,大学南路小学分校主动组织家长们到学校参观,当看到学校新建的美丽的教学楼、漂亮的操场、多样的部室、温馨的教室、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后,家长们的担忧少了许多,特别是得知分校和本部是深度融合、本部的许多骨干教师都被派驻到分校教学、分校的省市区各级教学能手层出不穷后,家长们的顾虑更是一扫而空,都为孩子能在分校上学感到高兴。

从一个月都招不满学生

到“排长队争着上”

大学南路小学校长李茵给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过去,大学南路小学分校的前身省建三小的学区内学生流失非常严重,在每年招生时,用1个月时间还招不满。就在学校挂牌“大学南路小学分校”的第二天,附近家长们就排长队争着报名,在招生启动的第二天就招满了学生。

“看到这个情景,我们的内心是非常感动的。”李茵坦言,在当时的情况下,融合才刚刚开始,分校的教学质量还没有明显提升,“但家长们就是如此信任我们,愿意将孩子交给我们,这对我们是深深的认可,也是沉甸甸的嘱托,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很大,一定要把分校办好,决不能辜负了政府和市民的期望。”

李茵说,学校制定了名校+章程,建立了一个集规范的校本研修管理、满足教师个性化提升需求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教研形式由学校单一的“散”,走向联校教研的“集”,走向多元,有力促进了名校+校本研修内涵发展。

“我们和校本部在深度融合中形成了‘一个校长,两个校区’的管理新格局。”大学南路小学分校校长张云云告诉记者,在“名校+”教育联合体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模式的影响下,分校的教育质量不断提升,社会赞誉度越来越高,大量学区学生回归,学生数量逐年递增,已经成为学生和家长中的“口碑”学校。

一组数据对比鲜明:2014年9月,大学南路小学分校有19个教学班,853名学生,其中学区内学生300多名,只占全校学生数的40.3%,60%都是周边务工人员子女,大量学区内学生外流。到2019年,学校教学班已增加到29个,1500多名学生,学生人数实现了翻倍,学区内生源纷纷回流。教师们的成长速度也非常快,近几年学校先后有两人获省学科带头人称号,5人获省教学能手称号,12人获市区级教学骨干、能手、新秀称号。

“名校+”为教师成长

搭建了广阔平台

“‘名校+’为我们的成长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大学南路小学分校语文老师李媚说,她自2001年师范院校毕业后就来到省建三小工作,当时校舍条件艰苦,教研氛围也不浓,学校为老师提升专业水平提供的帮助十分有限,生源质量和家长认可度都不高。如今,学校硬件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师生们工作、学习有了令人羡慕的好环境,更重要的是,学校为老师们的进步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平台。2019年,她荣获“省级教学能手”荣誉称号,还在陕西省“丝路之春”当代名师大讲堂上授课,“这是非常难得的学习和进步机会,此前本部和分校的老师们将我的课听了十多遍,反复为我打磨,才有了最终的成绩,而教师业务水平不断进步,受益最大的还是我们的学生。”李媚说。

据了解,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是破解“择校热”的关键。西安市深入实施“名校+”工程,已组建市级和区县级“名校+”教育联合体904个,惠及学生97万人,这一举措较快地提升了一批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今年内西安市将新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68个,为“名校”增加编制,提高教师交流比例,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雁塔区

今年重点提升61中等4所公办初中

本报讯今年,雁塔区将重点提升市第61中学、78中学、98中学和99中学4所公办初中。4所学校引进师大附中、85中、交大附中雁塔校区、航天中学的校长任校长,名校派任教学副校长,实行中层校聘机制,提高学校管理核心能力。

雁塔区计划三年新建的14所学校中,10所已经全面开工,其中1所主体已竣工。为足额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位需求,该区计划增建学校3至5所;目前,1所已开工建设,1所正在选址。今年计划投入使用的5所学校正在施工,设施设备采购已开始招标,计划8月投入使用,将增加3300个学位。另外,雁塔九幼预计今年9月也可提前投入使用。通过新建、扩建、提升等方式,该区可在今年秋季提供幼儿园学位12900个、小学学位15800个、初中学位9600个。

已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9个,实现了全区“名校+”全覆盖。开创翠华路小学和长安大学合作办学新模式;雁塔二中等6所学校引进名校委托管理,实行集团化办学。

雁塔区市级重点提升西安市第61中学、78中学、98中学和99中学4所公办初中。4所学校全部实行“区管校聘”改革,政策倾斜补充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给予校长充分授权,实行校领导班子动态考核调整机制,采取“中层干部学校聘用可上可下,教师‘区管校聘’能进能出,办学质量定性定量考核”等方式,尤其对绩效工资增量,实行“核定基数、当月考核、次月发放”办法,从次年发放提前到当年发放,全面激活办学主体活力。

经开区

对34所公办学校改造提升

本报讯今年,经开区列出教育经费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24.5%,保障教育资金需求。按期完成今年学校建设任务,3所学校均已主体封顶,将于9月1日投入使用,新增学位7920个。

经开区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建立财政投入“绿色通道”。加快推进明年学校建设任务,5所学校其中两所已开工、3所正在进行主体或基础施工,建成后将新增学位6510个。已全面启动后年学校建设的前期工作,4所学校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新增学位6690个。此外,5所原址扩建项目正在实施主体施工,今年陆续竣工后将新增学位约2000个。今年秋季,经开区可提供初始学位共13580个,其中,幼儿园小班4375个、小学一年级5805个、初中一年级3400个,满足学位需求。

通过“名校+薄弱校”“名校+新校”组建多种形式的教育联合体,将所有薄弱学校全部纳入“名校+”工程;组建区级“名师+”“名校长+”研修共同体50个。每年设立300万元的区级教职工专项奖励资金、100万元的学校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

经开二小已被列入全市薄弱学校提升计划,实施运动场改造、装饰装修翻新、综合楼扩建等项目;实施尚稷路学校改扩建项目,按照“先建后拆”的原则,将办学规模从目前的18个班扩至48个班,建筑面积从目前约4000平方米扩大至20000平方米以上。对34所公办学校的校园卫生设施、公共区域等薄弱环节分类、分批改造提升,并补充、更新教育教学设备,确保秋季开学前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未央区

今年秋季新增学位6910个

本报讯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未央区制定了“一校一案”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组建20个专班驻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配备了20套红外测温仪、570把测温枪、10万个口罩,做足了开学复课准备工作。30日上午,未央区8所学校的1964名高三学生安全有序开学。

在做好春季开学工作的同时,未央区还全力推进“三年行动计划”,按计划,未央区将新建和改扩建21所学校,增加1.8万个学位。其中,今年要建成的6所学校主体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和操场施工,6月底将全面竣工,8月底前投用,可增加5190个学位。同时,通过整合资源、挖潜扩容等方式,今年将再增加1720个学位。该区计划明后年建成的15所学校中,目前有7所进入主体施工,7所正在基础施工,还有1所在前期准备。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未央区今年计划通过事业单位招考、进校园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新招聘314名教师。对17所公办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质量提升方案,目前,纳入全市第一批公办初中提升的3所学校,硬件建设任务已过半,其余14所学校正在做校园环境提升。

下一步,未央区将全面加强学校硬件建设,分批对全区132所中小学进行提升改造,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着力优化育人环境。全面提升学校软件水平,通过名校托管和人才引进,3年内培育出在全省全市有一定影响力的10名专家型校长和200名教学能手。全面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坚持教育优先,始终做到教育用地优先安排、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经费优先保障。

曲江新区

未来三年将高标准建成14所中小学

本报讯2019年,随着教育行政管理权限赋予曲江新区,曲江新区新增公办初中1所、公办小学10所,教育资源总量得到较大提升,辖区义务阶段学位保有量达到31487个。未来三年,曲江新区还将高标准建成14所中小学,义务阶段学位新增22000个,总学位供给量将达到53487个。

今年秋季曲江一小新校区、曲江五小、曲江六小和曲江七小将建成投用,可供学位8400个。2021年,还将建成投用曲江八小、曲江一中(扩容)、曲江学校、德闳中学等4所学校,目前均已开工。此外,曲江南湖小学、曲江二小、曲江三小、曲江四小扩容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将新增学位2300个。

实施“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兼并融合、结对提升”的“名校+”工程,依托曲江一中、曲江一小、曲江南湖小学、曲江二小、曲江三小逐步实施覆盖全区的“名校+”联合体构建工作,推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优质课程互通,全方位推动“三支队伍”(校长、管理、教师)充分交流。同时,曲江新区实施校长负责制,真正把办学自主权交给校长,由校长说了算。实行教师全员聘任制,完善教师考核激励机制。去年9月,启动了校长、管理、教师等三支教育队伍选拔及招聘工作,480名优秀教师和管理者已全面落实,将分批次到岗,确保8月1日前开始全面培训。

浐灞生态区

8月底前完成18所薄弱校硬件提升

本报讯未来三年,浐灞生态区计划投入资金10亿余元,高标准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3所,新增学位近2万个。

今年秋季,浐灞实验小学、浐灞启源学校将建成开学,新增学位4980个。同时,今年计划开工4所新建和3所扩建学校,新建的浐灞六小、浐灞九小和扩建的浐灞二小已经开工,浐灞三中、浐灞八小正在招标,这5所学校均预计明年8月底建成;浐灞一中、西大附中浐灞中学扩建项目正进行可行性研究和立项工作,预计今年秋季开工。

浐灞生态区将设立“名校+”专项基金1000万元/年,采取委托管理、兼并融合、结对提升等模式,成立4个市级、2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近期计划再组建8个区级联合体,年内实现薄弱校“名校+”全覆盖,全域“名校+”覆盖率不低于75%。设立“名师培育”专项基金500万元,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名师工作室科研,以及各项名师培养活动。在“名校长领航”方面,倡导教育家办学,培养高素质校长队伍,探索“一长多校”模式,试点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探索校长“目标考核”+“动态调整”双重机制,赋予校长更多管理权限。

目前浐灞生态区共有3所中学、15所小学存在硬件薄弱等问题,已列入市级重点提升任务。针对薄弱初中,该区计划投入4600万余元进行硬件提升,现已全面开工,今年8月底前学校面貌将焕然一新;软件方面,将通过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由西大附中浐灞中学、浐灞欧亚中学、浐灞一中校长担任薄弱校“第一校长”,派出强有力的管理团队、优秀的教师团队深入帮扶。针对薄弱小学,计划投入4000万余元进行硬件提升,也将于8月底前完成;软件方面,通过组建“名校群组”,以名校为内核与引领,实现理念共识、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特色共融。

曲江七小7月完工9月投用

将提供学位1600余个

本报讯3月30日,记者在曲江第七小学新建学校项目现场看到,机器正在作业,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加紧施工。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加上前段时间疫情影响,现场所有工人正奋力投入到施工中,在确保工程高质量完成的前提下加快建设。

曲江第七小学位于公园南路以东、南三环以北。据曲江新区教育卫生局副局长曲洋介绍,曲江七小于2019年10月开始建设,目前正在对5栋教学楼按进度加紧建设,其中3栋已经封顶,学校地下停车场也处于浇筑施工阶段。学校全部建设项目将于今年7月完工,9月投入使用。投用后可提供1600多个学位,设置36个班。“虽然时间紧,但我们一定高标准完成建设,让家长放心、学生满意。”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

长安区教师招聘吸引多地名师报名

本报讯“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紧紧依靠广大教师,让优秀的教师培养更加优秀的学生。”3月30日,在“西安民生工程巡礼·教育篇”活动中,长安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称,长安区把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教育的核心竞争力,紧抓教师队伍引进、培养、使用三个关键环节,努力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长安区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进校园招聘、市级公开招聘、接收公费师范生等多种形式,招聘了各级各类教师106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55人、公费师范生165人。今年还将计划为中小学招聘302名教师,全力为2020年5所新开学校配齐教师。

“去年10月以来,我们先后赴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部属师范院校,引进了37名优秀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还为长安二中招到1名化学博士。”长安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现场招教,但参加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的网络招聘会,先后有500多名学生报名,近期将进行面试。4月17日还将参加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联合空中双选会,持续加大招教力度。

今年,长安区在招收各类应往届毕业生的基础上,将拿出30个城区名校岗位招聘省内外副高级教师和省市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且将学历层次降为国民教育大专以上。近期的报名阶段吸引了很多北京、山东、河南等地名师报名参加。

为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长安区成立教师专业发展导师团,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举办长安教育大讲堂活动,每年组织500余名校长教师赴全国先进地区培训,全区现有省市区各类名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730余人。

下一步,长安区将采取多方式、多频次、错时错峰招聘,方便应聘者报名;推行“先面试、后笔试”方式,提高招聘质量;考虑职业学校教师,特别是“双师型”教师的招聘和引进工作;加大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招聘力度;有针对性地向本地生源公费师范生介绍长安优势,激励部属院校公费师范生回家乡当老师;推行教师招聘专员制度,常态化宣传招聘政策,鼓励已签约毕业生动员同学、同乡报名应聘;积极协调编制、人社等部门,对凡是引进的教育类人才,特别是偏远学校引进人才,在工资待遇、职称晋升、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给予奖励、激励。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文/记者王燕图/记者郝钟毓

新闻推荐

致敬最美英雄 西安战“疫” 英雄榜

宋大毛临潼区骊山街道东关社区居民、志愿者徐国斌京东物流西北区陕西战区快递员周成武西安地铁...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学校加快建设旧学校优化提升 办好孩子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