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长安区魏寨街道魏寨村 小小羊肚菌 开出致富花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4-03 06:00   https://www.yybnet.net/

王春梅和工人们在大棚里忙着采收羊肚菌

4月,万物复苏,西安市长安区魏寨街道魏寨村的羊肚菌正是采收的大好时节,产业带动扶贫,村民不用出去打工便能赚钱顾家,开出一朵“致富花”。

采收羊肚菌

享受丰收喜悦

“60个、70个、80个、90个。”宝玥家庭农场主王春梅精心计算着羊肚菌产量。正在专注地采收每个羊肚菌的她,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位于浐河岸边的羊肚菌大棚,一个个羊肚菌高低错落、状似伞塔,静躺于沃土中生长着,王春梅和工人正忙着采收。成熟的羊肚菌15厘米高低,手掌大小,菌柄洁白,菌盖呈羊肚状,头尖身圆像把雨伞,非常惹眼。

“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十一月份种植,经过一个冬天的蓄势储能,来年二月、三月份出菌。田间管理必须控制好温度和湿度。”王春梅一边说一边指向满棚密密麻麻的羊肚菌。

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村经济发展

王春梅羊肚菌生产基地自2014年建设至今,经过六年实践,培育出适合秦岭北麓规模化生产的羊肚菌菌种,摸索总结出羊肚菌栽培的技术规程。

在区、街、村的大力扶持下,王春梅采取家庭农场模式成功种植20亩,并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周边地区发展。不断研究探讨羊肚菌菌种的适应性、关键种植技术、种植模式,间作套种的试验示范,进行羊肚菌大田标准化栽培技术的探讨,促进全村羊肚菌产业快速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采取当下的棚种管理技术,王春梅的大棚羊肚菌栽培亩产量可达到300公斤,每公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格300元,亩产值达到9万余元,收入颇为可观。“现在每天采收鲜菌几十公斤,除了往西安欣桥市场发货外,还采取线上接单、线下配送的方式点对点销售。”王春梅介绍道。

王春梅在种植实践中,提升管护技术,延伸产业链条,采购烘干鲜菌的机器设备,提高产品附加值。“鲜菌经烘干技术可以制成干菌,而干菌的价格可达每公斤2000元,且可储存三至五年。”谈到提升品质增加收益,王春梅信心满满。

不出村也能赚钱还可以照顾家里

在王春梅的带动示范下,羊肚菌种植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辐射周边地区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500余农户相继调整种植产业,陆续利用原有的蔬菜瓜果基地种植羊肚菌,增收致富。

各种植户通过科学化管理,实现了羊肚菌产量与效益双丰收。羊肚菌种植产业也正在成为当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主导产业。

在众多种植户当中,还有40户64人为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我们都是去西安做工,早上5点坐最早的班车去,晚上六七点坐最晚的班车回来。现在村子里有了产业,我们不用出去,每天也能挣到钱,同时可以照顾家里。”村民李大婶边动手剪羊肚菌边说。

据了解,近年来长安区魏寨街道构建起乡村产业体系,鼓励先进人才返乡创业,大力支持农村产业发展。王春梅享受到了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惠,也更加坚定了她创业的决心和信心,羊肚菌种植产业也正在成为魏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主导产业。

文/图记者高乐

新闻推荐

长安区人民法院 线上扣划830余万元执行款 关键字:执行,万元,人民法院,长安

本报讯(许立)为确保防疫期间执行工作顺利开展,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指定专人充分利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心中的草原2020-04-02 08:15
评论:(长安区魏寨街道魏寨村 小小羊肚菌 开出致富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