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交警呼吁:不要为了我们而佩戴安全头盔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7-07 08:45   https://www.yybnet.net/

肖元

为进一步加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有效减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4月20日,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行动开展以来,群众佩戴安全头盔率如何呢?6月25日,笔者在西安市长安区进行了探访。

现场:等了30分钟,才出现5位佩戴安全头盔的骑车人

6月25日8时,正值市民上班高峰期,长安区绿园十字路口,一名交警正在执勤。他告诉笔者,当日6时许,他们就开始对骑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人员进行宣传引导和查纠,情况比6月1日前略好一点,但这个路口过往骑乘人安全头盔的佩戴率还不到10%。

笔者在路口观察,等了30分钟才发现了5位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任师傅面对交警的教育,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声称自己才从老家回来,还没来得及买头盔。

“安全就是最重要的。”在路口等候通过的王女士说,她共有3顶头盔:春秋戴的、夏季戴的,还有一顶是冬季戴的。“夏天戴夏季的头盔,不会热的。你看这个镜片还可以放下来遮阳,冬天可以用来防风。养成习惯后,不戴安全头盔反而会不舒服。”她笑着说。

长安南路华美十字路口也是交警设点整治的路口之一。在这个路口,几块宣传展板以及交警的引导很是显眼。“一旦查到未佩戴安全头盔的骑乘人,我们会将他们引到展板前进行宣传教育,展板上不仅有此类典型事故案例,还有包括闯红灯、违法载人等其他违法行为的宣传教育。”执勤交警说。

交警:有些骑车人似乎只是为了应付查纠

在现场,笔者发现有些骑车人虽然佩戴了安全头盔,却没有扣上安全扣;有些骑车人车后备箱放有安全头盔却不戴,或将头盔放在踏板上,看到交警才戴上;有人看到前方交警查纠,掉头就走;有人自己戴上了头盔却忘了给孩子戴,或是给孩子戴上大尺寸的成人头盔……

在现场,不少交警都很无奈地表示:“有些骑车人似乎只是为了应付我们的查纠,希望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能真正为自己的安全戴上头盔,不要为了我们而佩戴安全头盔。”

笔者从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近日,总队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推广“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和“买保险送头盔”这一模式,组织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等重点行业示范引领,切实配齐用好安全头盔、安全带;采取宣传教育、整治防范等多种形式,推进交通安全系列守护行动。

新闻推荐

沣东新城斗门街道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

本报讯(记者周婷婷)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沣东新城斗门街道组织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会议表彰了优秀共产...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交警呼吁:不要为了我们而佩戴安全头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