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强管理树品牌增效益赢市场 陕建六建集团第五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管理纪实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7-10 09:53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陕西省大型国有建筑企业陕建六建集团的重要分公司——陕建六建集团第五建筑工程公司(以下简称六建集团五公司),近年来,依托重点项目,以高标准的项目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工程质量,不断树立行业品牌,增强发展活力。公司合同签约额和营业收入分别从2016年的5000万元、36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7.15亿元和6.15亿元,实现了大踏步发展。

立足咸阳“弹丸之地”精细施工树典范

六建集团五公司承建的咸阳市中心医院医技住院综合楼项目是省市级重点工程,总建筑面积82800㎡,地上20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87.15米,是一座集门诊、医技、住院、地下车库、人防工程等为一体的大型智能化医疗公共建筑。

该项目紧靠咸阳繁华的人民东路,北临主干道,围墙距基坑冠梁内侧距离非常有限,东侧与现有门诊大楼紧贴,场内施工可利用空间几乎为零。

开工伊始,基坑施工和土方外运就遭遇场地狭小、机械周转不开的难题,先给项目部来了个“下马威”。

项目部经过调研,决定前期采用预留土坡道出土,后期利用钢栈桥坡道出土。整个土方开挖、外运除“冬防期”外,在不干扰城区、医院本部及周边群众正常生活的前提下,仅用了不到4个月的有效时间,在平均深度约15.2m的基坑内,将10.2万立方米土方顺利外运,为项目后续各项建设工作腾出了场地和时间。更值得一提的是,钢栈桥坡道施工工法为西北地区首创,150吨的钢栈桥建桥两周,拆桥两天,刷新了记录,该工法已申请专利。

狭小、有限的场地内如何合理布局施工、堆料,交叉施工如何确保高效协作等,是对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的综合考验。该项目主体施工阶段,一周7天至少3天昼夜分东西区进行混凝土浇筑,钢管、方木、钢筋等大中型材料在另外4天的夜间进场。混凝土泵车仅可在大门东西两侧外停留,为了加快混凝土浇筑时间,车辆避开上下班交通高峰,提前在场外等候,项目部协调在中心医院门诊大楼东侧停车场位置驻扎天泵作业,天泵无法覆盖到的范围采用车载泵进行施工,天泵工作时车载泵及时退场。

主体采用大钢模板、可调节铝合金柱箍,工作面上布设省内臂长最长的28米液压布料机配合施工,尽可能减少各工序穿插施工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从地下室到主体结构施工,作业区内材料堆放场地有序地挪动了5次;南北两台塔吊进行倒运,尽可能将晚上9点至次日6点插空进场的材料吊运至作业面或加工区域,最大化地利用有限空间。

综合性强、单体面积大、工艺复杂等是这个项目的显著特征,许多之前没有遇到的问题在这里全部得到了有效解决。前期止水帷幕打桩时,项目部反复研究地勘报告,解决技术、机械难题,从3天打1根,到1天打25根;主体东侧施工紧贴医院门诊大楼,为了保证质量与安全,负一负二层采用单支模,密密麻麻地搭建架体;负二层直线加速器室墙体最厚2.85米,钢筋密度大、混凝土浇筑难度大,经多次技术论证、BIM模拟和现场试验、调整,最终以最优方案圆满解决。

出色的管理让该项目和五公司赢得了广泛赞誉。在六建集团“八比八赛”中多次综合及单项评比第一名,被确定为咸阳市2019年度文明工地暨施工扬尘防治现场观摩会主会场,被评为陕建集团十佳文明工地和六建集团优秀项目经理部,围绕项目施工形成的BIM成果获得“秦汉杯”和“唐都杯”BIM大奖,主体结构、绿色文明施工、优质结构、市级文明工地等全部顺利通过验收……五公司为六建集团在咸阳树立了典范。

亮剑延安扎根“革命根据地”拓市场

“工程干不好,不能在延安扎下根,我就不回来。”这是五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经理赵刚才到延安时撂下的狠话。2015年,五公司根据六建集团的部署,承建延安新区海丽金爵项目,正式进军延安市场。作为造价约4.5亿的大项目,这个项目干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五公司乃至六建集团未来在延安市场的发展。

“树立标杆、典型引路、带动全盘”是五公司中标该项目后,结合实际情况确立的一个新思路。从项目班子的搭建、人员调配入手,组建起一个团结和谐、力量雄厚、积极上进的项目管理团队。项目部通过“提前策划、制定措施、过程控制、明确责任、奖罚分明”的项目管理原则,在施工管理中积极创新、突破。工程施工外架全部采用最新式钢板网外架,施工现场基坑四周外围设置喷雾除尘装置,BIM、VR新技术的应用等使该项目成为当时延安市在建项目的标杆项目,得到了延安市人民政府及延安市住建局的充分肯定。

该项目先后荣获陕西省优质结构工程奖、陕西建工集团十佳工地、延安市级文明工地,及延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暨绿色建筑节能观摩工地等荣誉,项目一、二、三、四期均荣获省级文明工地,项目经理赵刚被评为“2018年度延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延安新区海丽金爵项目作为一块试金石,五公司在延安市场的口碑一炮打响,后续又承接了延安市2018年第一批“城市双修”施工项目,其中包含延安三山(宝塔山、凤凰山、清凉山)生态修复及环境提升规划项目和高速公路枣园、万花两个出口综合治理项目,总造价约1.85亿元;2019年度承接延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智中心项目,总造价3.63亿元,延安市场全面打开了。

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五公司积极发挥国有企业的责任和社会担当,踊跃参与延安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延安市的文明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不懈努力,受到延安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20年5月18日,延安市宝塔区委、区政府授予五公司“文明单位”称号,这是六建集团首个基层单位在项目所在地获此殊荣。此外,五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经理赵刚被评为“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

鏖战长安终南山下树标杆再塑形象

西安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项目是五公司在西安的鼎力之作。该项目位于长安区终南山脚下,造价约2.1亿元,是西安市重点项目。采用公安部最新监管建设标准建设,建成后成为目前全国建设标准最高、功能最完善以及西北地区最大的戒毒治疗康复中心。

在正式进场施工前,项目部用了不到三天时间,完成该项目以及不属于其施工范围的西侧长安监管所和南侧警航基地共计1220.5米的预制围墙施工,仅一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与西侧长安监管场所范围内所有砖墙豁口的修复,为甲方做好前期协调工作赢得先机,为西安市公安局“南建”项目顺利开工奠定了基础。

在项目建设中,五公司以“出手必须出彩完成必须完美”的气魄,争当“南建”项目排头兵,在安全、质量、进度、绿色施工等方面,干在前头,走在前列,得到了甲方、业主及业界的一致肯定,成为六建集团在西安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2018年11月,该项目被确定为陕西省文明工地暨施工扬尘防治观摩会现场,众多业界同仁竞相观摩;2019年3月15日,西安市建设工地2019年度“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暨扫黑除恶、工程质量安全专项工作推进会在该项目工地举行,西安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在建项目共1000余人齐聚该项目交流学习;2019年4月18日,陕西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宣贯暨培训观摩会会场又选在了该项目,全省各市县住建局负责人、建筑企业工作人员等500余人现场接受培训并观摩。

此外,该项目还先后获得省级绿色示范工程、陕建集团2018年劳动竞赛优胜项目、2018年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先进单位、建设教育培训先进单位、2019年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等称号,以及省级文明工地、省优质结构工程等十余项奖项。

国家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廖玉平在参观了项目的“三区一馆一室”后,对项目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项目所在地的长安区领导称赞六建集团五公司创建了安全、文明、绿色的“长安标杆”。

以管理促提升,向管理要效益。六建集团五公司将继续以项目精细化管理为着力点,持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为推进地区行业发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西安市建设工地2019年度“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暨扫黑除恶、工程质量安全专项工作推进会,在六建集团五公司项目工地召开。

新闻推荐

西安市公开招募26名 银龄讲学教师

本报讯(记者王燕)记者7月9日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为支持优秀退休教师继续投身教育,促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陕...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管理树品牌增效益赢市场 陕建六建集团第五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管理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