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七旬老人22年打造花园美景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7-27 01:46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长安区兴教寺村,72岁的张顺安用了22年时间,将自己院子打造成“花园”,屋顶种菜、院里养花,露台养蜜蜂,花草果树皆是景。

张顺安曾是一位铁路工人,在渭南工作了30多年。1998年,他退休赋闲,放弃了在城市的生活,和老伴回到老家,当起了农民。

春来暑往,秋收冬藏,喜爱养花的张顺安把院子打造成了自己的“仙境花园”,吸引了很多村民、邻居们参观,甚至有不少城里的游客,慕名而来。

院子里,最惹眼的是即将大丰收的葡萄架。此外,还种着桑葚、橘子,以及睡莲、苹果、丝瓜、榆树等各种果树和花草。老张说,他家花园最大的特点是,既有美景,又有美食。花用来欣赏,果实可以食用。

除了养花,张顺安还特意将二楼的屋顶改造成“菜园子”:西红柿、南瓜、玉米、茄子、黄瓜、韭菜、豇豆等时令蔬菜几乎应有尽有。

“所有的园艺、栽植、养护知识都是自学的。”7月24日,老张说,园子大了,打理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每天一早起床,先到院子里逛一圈,观察每棵植物的成长,再上到楼顶,给“菜园子”除草、施肥、打药,“夏天早晚花半小时浇水,冬天轻松一些。一月一次大修剪,这就够忙活大半天了。”

2015年开始,老张自学养蜂。“完全是零基础,刚开始时,浑身上下被蜜蜂蜇了个遍。”老张说,养蜜蜂成本低、成活率高,还可以产蜜送朋友,如今家中的蜂箱已近30箱,“街坊邻居和一些好朋友都会不请自来,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蜂蜜喝。”

“春天繁花似锦,秋天瓜果飘香。”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苏新娥说,中国人对土地是有亲近感的,老张以花为媒,以花会友,成为村里的一道新风尚。“他家院子成了不少村民们聚会的地方。刚开始时,大家只是交流经验,切磋养、剪、修等种植技艺,再后来就开始拉家常,谝闲传,一起品尝种的蔬菜、水果,很多人都开始喜欢上了种植。”

老张的儿子定居上海,女儿在渭南工作,孩子们曾想把他们老两口接去城市生活,但老张不愿意,“很多人退休后,突然闲下来会不适应,但只要有兴趣爱好,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就是最让人向往的晚年生活。”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卢梦雪石悦琦计肖

新闻推荐

炎炎酷暑,破解古人避暑经

济南市博物馆馆藏长沙窑犀牛瓷枕山东博物馆馆藏磁州窑绿釉刻花枕孔子博物馆馆藏《清·七十一代衍圣公孔昭焕行乐图轴》7...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抗疫检花绽芳华2020-07-23 09:23
猜你喜欢:
评论:(七旬老人22年打造花园美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