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贪图高息 陷入窘境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7-28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李抒方

案情

事情回溯到2018年。当年,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杨家村与黄家村城改,杨甲(化名)全家5口人和黄乙(化名)全家6口人,分别获得50万元和60万元的拆迁赔偿款。黄乙和杨甲均年过六旬,平时关系较好,他们从没有看到过这么多钱,就寻思着与其把“闲钱”放在家里吃银行利息,不如把“闲钱”放高利贷借出去,能获得更多的利益。

黄乙以前在一家金属加工厂工作过,是个销售员,有一些朋友。他经过打听,得知从前好友张丙(化名)在袁家村附近投资了一个游乐设施项目,需要几百万元的5个月短期贷款,月息5%,于是便将此事告诉了杨甲。随后,杨甲随黄乙来到现场实地考察,被张丙的项目和高利息所吸引,杨甲背着家人将20万元补偿款借给黄乙。

5个月后,张丙按约定将20万元本金和5万元利息递到杨甲手里,杨甲十分高兴,托黄乙再想办法把钱贷出去。

几天后,黄乙对杨甲说,他以个人房产名义做抵押,向杨甲借款30万元,月利率5%,期限一年,杨甲毫不犹豫地将30万元一次性转账给黄乙。

一年后,还款期限已到,杨甲的电话却被黄乙拉黑。由于无法联系到黄乙,杨甲便每天在黄乙家门外守候。有一天,杨甲与黄乙终于见面,黄乙说:“我已经与老婆离婚,一人做事一人当,我把钱贷出去要不回来了,我也不想赖你的钱,现在是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杨甲听后如五雷轰顶,倒在地上。

杨甲回家后把要钱的事情告诉老伴,老伴听后高血压引发脑出血,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一病不起,光医疗费就花掉17万余元,生活陷入窘境。

自此,杨甲追着黄乙要钱,扬言要拼命。2019年12月,黄乙与杨甲约定,答应给杨甲利息18万元和本金30万元,共计48万元,并以城改安置房为抵押出具借条。

调解

转眼到了2020年7月6日,杨甲还是没有等到黄乙还钱的消息,这下愁坏了全家人。杨甲在电话中向亲朋诉苦,对方告诉他说西咸新区成立了“王顺虎调解工作室”,于是杨甲和儿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调解室,找到了王顺虎,寻求法律帮助。

听了当事人的陈述,王顺虎觉得只有把黄乙找来进行调解,才能解决问题。随后,他电话联系黄乙,让对方次日上午来趟调解室。

7月7日,在调解现场,黄乙也诉说了自己的委屈。原来,黄乙把杨甲的钱都投资到张丙的工程项目上了,后该项目因手续不全被政府取缔,投资进去的钱打了水漂,剩余的钱被张丙挪作他用。因黄乙借钱涉及的人数较多,每天要账的人一茬接一茬来家里,妻子一气之下与他协议离婚,夫妻约定所有的债权债务均由黄乙一人承担。

怎样才能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下,合情、合理、合法地解决民间借贷纠纷?王顺虎采取“背靠背”的方法进行调解。

结果

经调解,双方当事人经过协商达成协议:2020年10月20日前,黄乙一次性支付杨甲本金和利息共计35万元,杨甲收到款项后,双方再无任何瓜葛。

王顺虎建议双方当事人到西安市长安区法院申请司法确认。7月8日,经长安区法院依法审核,法官现场向当事人送达了民事裁定书,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新闻推荐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明年底建成通车 途经高新区、长安区、蓝田县

本报讯(记者房双良)记者从西安市交通局获悉,近年来,西安相继建成西咸北环线、渭南至玉山高速公路,扩建西宝高速、西临高速,西安...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贪图高息 陷入窘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