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从女老板变身职业农民 带动乡亲增产增收 访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宁蒋娟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28 04:44   https://www.yybnet.net/

宁蒋娟在大棚里和工人们一起研究生产

在长安区的农业圈里,说起宁蒋娟的名字,还真是无人不知。宁蒋娟从一位女老板变身职业农民,并且带动乡亲群众增产增收,共同走向致富路,因为“诚实守信”被评为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女老板变身为职业农民

1970年出生的宁蒋娟,是长安区大兆街办大兆村人,初中毕业后宁蒋娟走向社会,她摆过路边摊、卖过蜂窝煤,后来开了一家饭店,这一干就是二十几年,也渐渐地积累了一定的资金。

2008年年初,一次偶然机会,宁蒋娟在陕西省图书馆听了一场“关于经济危机对中国影响”的讲座,她了解到土地流转、设施农业及相关的惠农政策。心里想:“政府给你掏钱,你给自己挣钱,农业部门给你教技术,咱还有啥不敢干的呢?”宁蒋娟认为,随着生活逐渐富裕,更多的人开始关注怎样吃得既营养又健康,那么回农村去发展现代农业,种植绿色、生态的果蔬,这不仅是一个商机,而且还能带领村民致富。

深思熟虑之后,宁蒋娟拿着积蓄先后流转了100余亩土地,亲自下地种起瓜果蔬菜,从一名饭店老板转变成一名职业农民。

种植遭遇挫折苦学科学种植技术

宁蒋娟拿到了土地之后,先和工人们一同建起了蔬菜大棚,又完善了水电等配套设施,接着将购买不同的种苗,统统栽进地里,一切都在顺利进行。等着收获时,没想到,2009年11月初和2010年4月中旬的两场大雪,把即将上市的黄瓜、西红柿、豆角等瓜果蔬菜压塌在棚体下。

宁蒋娟说,那是一段异常艰难的时期,亲朋好友都劝她收手。她把自己一个人整整在屋子里关了七天。“我还是认为大棚种植这是个好事,方向没有错,无非是困难多了些,所以不能半途而废。”宁蒋娟说,坚定了信心之后,长安区农业局也向她伸出了扶助之手。从技术、管理等多方面提供支持。于是她重拾信心,多方筹资,重新建起了一个12米跨度半地下结构温室大棚,并改变了当地单一的西瓜种植,转为瓜菜混种等多元化的种植模式。

“我觉得农民也不是一个很简单的职业,不能光埋头苦干。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也很重要。”宁蒋娟说,也是从那时起,她重新拿起了书本,还专门到长安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学习种植技术、病虫害预防等技术和知识。渐渐地,她的种植技术日益成熟,种出的果蔬备受市场欢迎,大家都亲昵地称她为“瓜大姐”。

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最有价值

2009年12月,宁蒋娟牵头发起成立西安市长安区合民意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注册了“大兆”“瓜大姐”的品牌,申请了农产品产地认证及产品认证,相继推出会员制和各类近郊农场游活动,同时积极打造互联网线上线下平台销售农副产品。有了销售平台,宁蒋娟不仅销售自己的农产品,同时还帮助附近魏寨、炮里的村民们销售瓜果蔬菜。

如今,提起宁蒋娟的名字,当地许多群众都能谈上几句。有人称赞她是上过大学的“知识农民”,了不起;有人夸她是巾帼致富能手,好榜样……宁蒋娟先后被评为全国第十届创业之星、陕西省第十二届妇女代表、省“三八红旗手”,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宁蒋娟说,能带领带动乡亲群众一起增产增收,共同致富,比起个人创业来说,这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文/图记者张雷

新闻推荐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明年底建成通车 途经高新区、长安区、蓝田县

本报讯(记者房双良)记者从西安市交通局获悉,近年来,西安相继建成西咸北环线、渭南至玉山高速公路,扩建西宝高速、西临高速,西安...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女老板变身职业农民 带动乡亲增产增收 访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宁蒋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