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 居民自治自管 “盘活”脏乱差小区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30 03:21   https://www.yybnet.net/

居民自治自管,让15年来脏乱差的小区华丽变身。(记者 雷伟东 摄)

■记者郭沛然

最近,长安区韦曲街道北街社区曾经的“老大难”——华富园小区喜事一件接一件,院落大门添了道闸,安防监控落实到位,车位规划整齐有序,塌陷路面及时修复,消防通道畅通无阻,绿化环境焕然一新……随着城市末梢治理的不断深入,这里的热心居民尝试小区自治自管,实现了从“社区管理”到“自我管理”、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转变,让15年来脏乱差的小区华丽转身,成为美丽宜居的新家园。

拆墙并院

社区支招引入“兜底”物业

7月28日,记者走入福泽巷内的华富园小区,电动车与机动车停放整齐,路面墙面修葺一新,绿化停车位下小草长势喜人,院落朴素静谧十分宜居。很难想象半年前,这里曾是一个长年存在车乱停、物乱放、垃圾乱丢,无物防、无技防、无人防的脏乱差小区。

华富园小区有5栋楼,214户、665余人,与比邻的福泽苑小区共用一个大门及消防通道。名义上,小区由一家物业公司管理,但实际服务居民的只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物业不作为,光知道收钱”“外来车辆随意进出,建筑垃圾堆积成山”“夜里小区一片漆黑,生命通道长年堵塞。”……提起这家物业公司的服务,居民们满腹牢骚。

因为安全及环境卫生没有保障,业主与原物业的矛盾一触即发。为了还居民们一个舒适的家,北街社区在长安区“末梢治理,为民服务”创新机制中主动作为,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把脉问诊”和“流动办公”等方式,守护院落环境卫生、深入摸排居民诉求,引导其建立自治自管机制,“内外”兼修让小区脱胎换骨。

“社区搜集民意、街道反复研判、创新管理机制,在华富园与福泽苑没有成立自治组织的情况下,我们积极响应居民诉求、排除万难清退了原物业,并将它们划入街办兜底小区。”韦曲街道北街社区党支部书记肖红妮说,在保持原物业费不变的情况下,我们为其引进正规物业公司进行为期3个月的兜底管理。通过“兜底”和居民自治,两个小区实现了管理模式上的拆墙并院,打通了社区治理的“末梢神经”。

权力下放

居民自治“盘活”脏乱小区

院落的变化,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当北街社区再次倡导华富园居民成立业委会时,不少热心居民积极响应、高度配合,并掀起了一股齐心协力创建和谐家园的热潮。去年12月,在街道和社区手把手的指导下,华富园小区有了当家作主的业主委员会。

近半年来,业委会充分发挥“造血功能”,办成了几件大事,居民们的埋怨也渐渐变成了点赞。安防全面升级,小区门禁、监控及路灯安装到位;美化院落环境,购买树苗由居民亲手栽种;车位改造规划,为小区扩增70余个停车位;打造电动车充电棚,防治飞线隐患;引入净水机厂家,满足居民用水需求的同时,想方设法为小区创收……

“全心全意为居民谋福利,咱绝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华富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张亚明介绍说,为破解停车难,业委会挨家挨户征求意见,让每位居民充分参与到车位改造之中,并组织业主现场摇号,合理分配94个停车位;为确保公开透明,业委会公开改造及收取管理费用明细,将盈余平均分配给业主。

“以前大家总是分你的、我的,在业委会正确引导下,居民参与自治,让小区氛围和谐、融洽,邻里之间也更亲近了。”张亚明告诉记者,当居民听说隔壁的福泽苑因车位改造导致停车困难后,纷纷愿意让出空闲的车位及场地,以解燃眉之急。

“以前路面坑洼、垃圾乱堆、治安混乱,我都不好意思喊朋友来家里坐,没有路灯晚上回家都绊脚……如今在业委会带动下,大家齐心参与整修维护,小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安全了、敞亮了、美丽了,明年院里还能赏樱花和红叶李,家的味道越来越浓了!”在华富园小区居住10年的冯海笑着说,居民自己“管”出了幸福生活。

凝聚民心

创新模式深化末梢治理

一直以来,业委会规范化建设是社区治理的痛点和难点,不少小区成立业委会举步维艰。韦曲街道北街社区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小区成立业委会,发动居民“挑担子”管理家园,逐步形成自我管理、服务、教育、监督的新格局,不但促进了服务品质的提升,而且利用公共收益“反哺”,改善了居住环境。

“通过成立业委会,搭建起不同治理主体间互动协商的机制和平台,完善社区治理制度,鼓励业主参与,形成了各主体协同共治的治理格局,可极大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及满意度。”西安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教师杨蕊建议相关管理部门,鼓励和依法指导小区成立业委会,促使业委会充分发挥社区治理、反映业主诉求、维护业主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打通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争取形成“住建部门统筹主管、属地街道社区负责、职能部门配合共管、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协同共治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居民也要进一步提升责任和参与意识,投身到家园共建共治之中,对小区共有资源、公共利益倍加珍惜爱护,用实际行动维护小区环境、促进邻里和谐。作为自治自管的主体,唯有居民全心全意、群策群力俯身耕耘,小区自治才能走得更远。

新闻推荐

两只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被及时救助

动物保护人员救助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首席记者李明摄)本报讯(记者王燕实习生孙苛菲)记者7月21日从长安区获悉,近日两...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 居民自治自管 “盘活”脏乱差小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