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上半年西安市工业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7-31 01:37   https://www.yybnet.net/

6.2%!增速在9个中心城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均排名第一!今年上半年,西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中考”答卷成绩斐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上半场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对全年目标的铺垫。

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

今年以来,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区县、西咸新区、开发区及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市紧盯工业稳增长和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两大中心任务,创新思路、危中寻机、多措并举、靶向施策,主要指标逐步承压回升,顺利实现双过半。

“成绩单”表明,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上半年,西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2个百分点,在9个中心城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均排名第一。工业投资增长42.1%,在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一;工业技改投资增长91.1%,增速较快。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工业强则经济强。西安市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并且全面推进。16项政策措施逐项推动落实,11个产业专班建立了高效推进机制;13项目标任务均按时序进度完成。特别是“市长特别奖”自6月启动网络评选以来,参与度高、反应热烈,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支持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4月初,西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西安高新区启动建设。根据建设方案,2022年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1000亿元。类似加快建设的创新载体不胜枚举,比如西咸新区西部创新港建成投运;经开区设立西北地区首家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新汽车产业联盟、航空航天产业联盟、鲲鹏计算产业创新联盟相继创立;华为公司陕西长安鲲鹏产业创新大会、创客中国西安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区域赛相继召开。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表明,企业技术创新力度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上半年,西安市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3.9%,高于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0个百分点。

一批新基建项目开工建设

项目带动,扩投资强支撑。随着总投资50亿元陕汽重卡扩能项目签约并开工,一个高标准、高技术、高智能的全新重卡制造基地落户经开区,这是积极响应陕西省“300万辆汽车工程”、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之举。

7月22日上午,在西安航天基地,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这已经是隆基股份今年在陕西的第三个大的产能投资。另外两个,一个是在咸阳投资的咸阳隆基组件工厂,一个是在经开区泾渭新城投资的陕西隆基乐叶电池厂项目。

窥一斑而知全豹。北斗产业创新中心、远望谷物联网、泛太空国际超算西安中心、5G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新基建项目的开工建设,成为西安市稳投资促发展的重要支撑,也将为西安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形成新的增长点。西咸新区恒大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港、高新区三星二期二阶段、比亚迪智能终端、北汽双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数据表明,大中、小型企业生产回升势头明显,百亿元企业总体增长。从单位规模看,上半年,西安市大中型企业完成产值占西安市七成以上。从重点企业看,西安市9家百亿元企业产值总体增长。上半年,9家百亿元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5.3%,较一季度提升12.0个百分点。三星半导体、隆基绿能、隆基乐叶光伏增长较快,合计拉动西安市增长6.5个百分点,对西安市带动较大。

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推动工业稳增长

如果说上半场所取得的成绩是在逆袭中拼尽全力搭好了骨架,那么,面对下半场,深信靠各级努力,答卷会更加精彩。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西安市先进制造业强市的资金将加快兑现,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三星二期、比亚迪智能终端、西沃纯电动客车扩能等先进制造业项目,确保三星二期第一阶段、隆基单晶电池、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实现量产,吉利项目完成联调联试,促进新增产能项目尽快达产、达效。

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建设,分类施策做好精准服务。按照“六个一”包抓工作法,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送信心、送信息的“五送”和“两包一解”活动,对大企业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重点解决项目审批、生产要素配套等问题;对中小企业重点解决市场开拓、资金、配套等问题;对工业进出口企业开展专项服务,重点解决企业进出口中遇到的订单推迟、海外市场开拓难等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帮助停减产企业复工复产、搭建平台纾解资金困难、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推动西安市工业稳增长。本报记者张维

新闻推荐

10个“养猪人”上演同款剧本 女子在澳大利亚被骗近百万

7月27日17时,历经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大巴车驶入西安市公安局院内,从大巴车上下来的,除了远赴福建侦破电信诈骗案件的民警,...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半年西安市工业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