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让创新思维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 曲江第一中学举行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授牌仪式

来源:华商报 2020-08-03 02:1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举行。嘉宾为西安市思维教学研究中心中学揭牌,分别为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首席指导专家、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核心研究成员颁发聘书。围绕思维型教学,专家分享了最新研究和观点。

让教学研究与教育改革成果

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学生

为助力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快速发展,推进西安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西安市教科所成立“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曲江一中成为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中学办公室,负责协助市教科所课程发展研究中心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的开展和实践。

会上,曲江一中常务副校长陈勇刚介绍了曲江一中思维型教学开展的情况及成效。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宣读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成立文件并讲话。她表示,西安市教科所成立“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旨在助力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快速发展,推进西安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落实学生发展需求,打造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激发学生创新意识为特点的思维型课堂,发展全市基础教育内涵。教育本质的变革与发展在于课堂之上,西安应充分利用利用教育资源、教学研究资源的优势,打造“思维型教学课堂”品牌,让教学研究与教育改革的成果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学生。

陕师大胡卫平教授、西安市教科所所长解慧明、曲江一中常务副校长陈勇刚、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课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骆向晖,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规划发展部副主任罗理想获聘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首席指导专家。曲江一中教务处主任刘公潜、副主任李慧、教研室副主任李新定、杨帆老师、胡玮玮老师、王芳老师获聘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核心研究成员。

教学的核心是思维

学生的学习需要思考

曲江教育局副局长曹琦在讲话中表示,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在曲江一中设立,是对曲江新区教育工作与曲江一中思维型教学工作的高度肯定。

胡卫平教授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他以“什么是思维型课堂教学”“为什么要开展思维教学”及“如何落实课堂型思维教学”为主线索,阐述了思维型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胡教授认为:“教学的核心是思维,学生的学习需要思考”。义务教育应以培育学生素养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践行五育并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胡教授提出,教师应坚持理论学习、落实活动奠基、强化学科迁移,学校层面应建立相应改革规划,结合本校特色形成跨学科创新教研方式,成立思维型教学课题组,汇集一批想做、能做、会做的教师,让思维型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开花结果。

来自碑林区、雁塔区、长安区、新城区、未央区、莲湖区、灞桥区、高陵区教研室及小学、中学校长代表出席授牌仪式。华商报记者 黄涛 实习生 吴紫微

新闻推荐

记者走访十个街道综合文化站 开放时使用率低部分站点未运营

■记者廉晶实习生孙苛菲街道综合文化站是市民“家门口”愉悦身心、自我提升的平台,也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最...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创新思维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 曲江第一中学举行西安市思维型教学研究中心授牌仪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