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西安市公园建设“多点开花”提升生活品质 樊川公园二期 “十一”开放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11 06:14   https://www.yybnet.net/

樊川公园滨水栈桥临水眺望杨柳依依、水波潋滟。(资料图片 记者 郝钟毓 摄)

■记者朱雪娇

9月10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西安市城市公园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视察。近年来西安市大力推进全市城市公园建设,公园绿地建设成效显著提升,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空间,优化了城市生态环境。

目前,全市已建成开放城市公园总数达到了126座,其中综合性公园34座。今年已建成开放公园5座,其中长安区3个(长安公园、樊川公园、古乐公园),鄠邑区1个(天桥湖水体休闲公园),曲江新区1个(杜邑遗址公园)。

樊川公园二期“十一”开放

可带娃去露营挖沙

视察组先后来到长安区樊川公园、曲江新区杜邑遗址公园,了解城市公园建设的基本情况、主要存在问题和困难、意见建议等。

樊川公园位于长安区南长安大街申店桥以东,沿潏河两岸至上游约1.6公里处,北临潏河路,南至神禾塬塬坡。公园总面积约507亩,河道水域面积173.2亩。公园一期已于今年1月18日建成对外开放。

据常宁新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局介绍,公园二期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十一”开放。规划面积258亩,其中河道湿地面积43.4亩,人工湖面积51.8亩。设计延续樊川公园一期风格,以自然山水为肌理,利用现代景观设计手法,打造生态型城郊滨水公园。公园的建设结合了城市防洪、生态修复、游园休憩等多方面内容,是樊川公园一期的拓展和补充。规划内容包括人工湖区、人工沙滩、露营区、儿童活动区、滨水栈道、服务中心、停车场等。

杜邑遗址公园可赏花海

还有多个足球篮球场

今年6月1日,杜邑遗址公园一期建成开放。从高空俯瞰,公园入口形似巨大的景观天桥,与钢结构的游客服务中心傲然挺立。

杜邑遗址公园(杜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系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2019年5月9日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公园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生态修复、景观绿化提升、新建道路及道路提升、停车场、卫生间、足球场、篮球场、标识标牌、通村道路及周边环境整治等。按照曲江新区管委会关于杜陵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的总体部署,计划分三年实施。

公园一期建设在今年已全面开始实施,主要包括曲江区域2.2平方公里(包含唐苑800亩、汉风台1200亩)内的文物保护、周边道路提升、景观绿化、停车场及卫生间等多项配套设施建设内容。

杜邑遗址公园建设不仅是西安速度的再一次鲜活体现,其设计理念也亮点纷呈,公园将景观系统、城市森林和文化遗产保护有机结合,集景观旅游、森氧漫游、文化体验和休闲运动于一体,为遗址保护和展示提供了示范,为新型城市公园建设开辟了新思路。杜邑八景开苑山、何青坪、芳菲憩、杜东苑、树花苑、紫薇林、红枫林、汉风台串联起了整个园区游览路线。目前,二期设计方案正在优化完善中。

家门口的公园提升幸福感

口袋公园绿地小广场已有1092处

据市城市管理局汇报,目前,西安市已建成开放城市公园总数达到了126座,其中综合性公园34座,主要有兴庆宫公园、长乐公园、洨河公园、清凉山(森林)公园、樊川公园等;专类公园28座,以遗址公园居多,这是西安市城市公园最大特色,主要有青龙寺(乐游原公园)、小雁塔西安博物院、汉长安城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等;社区公园16座,主要有水景公园、乐天公园、汉溪湖公园、牡丹苑、新纪元公园等。

另外,还有规模较小的一类公园绿地——游园,主要以绿地小广场和口袋公园为主。截至目前,全市口袋公园、绿地小广场共有1092处。今年,计划新建和提升口袋公园、绿地小广场100个。

近十年来,全市城市公园绿地和公园数增加明显,城市公园绿地总面积由2010年的3253公顷上升至目前的6363.4公顷,城市公园总数由59座增加至126座,平均每年增加6座。尤其是今年,已建成开放公园5座,下半年还将建成开放公园4座。

除了数量上的增加,公园建设品质也有显著提升,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好评,赢得了海内外游客的赞誉。

新闻推荐

陕足下周二兵发梅州

本报讯(记者王瑞)记者昨天从陕西长安竞技俱乐部获悉,陕西大秦之水足球队将于下周二出征广东梅州,为新赛季中甲联赛第一阶...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公园建设“多点开花”提升生活品质 樊川公园二期 “十一”开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