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西安市公布4699家备案“小饭桌” 市市场监管局教你这样挑选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17 02:4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南江远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0年秋季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小饭桌”食品安全登记备案。应如何挑选“小饭桌”?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

截至目前,西安市已有食品安全登记备案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小饭桌”4699家。其中,新城区695家、碑林区429家、莲湖区765家、雁塔区366家、未央区516家、灞桥区247家、长安区691家、临潼区121家、阎良区126家、高陵区165家、鄠邑区147家、周至县87家、蓝田县50家、国际港务区63家、高新区231家。

据了解,自“小饭桌”备案工作开启以来,每年春秋开学之际,市食品药监部门就会对辖区内校外托管“小饭桌”开展专项检查,并对登记备案的“小饭桌”进行公示。

根据2017年印发的《西安市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小饭桌”经营人员必须提交西安市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食品经营登记备案表、房屋使用证明(产权证明或租赁合同)复印件、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设施设备登记表、食品安全承诺书等资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现场验收后,符合条件的将予以登记备案,有效期为3年。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张磊告诉记者,学校应在显著位置公示进行备案后的“小饭桌”,而这些“小饭桌”也必须在门店显著位置张贴登记备案相关信息,引导家长选择经过登记备案的“正规小饭桌”,从而使卫生条件差、管理混乱的小饭桌失去生存条件,自然淘汰。

如何给孩子选择一家合格卫生的“小饭桌”成为了不少家长纠结的难题。昨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为家长们送上了一份挑选指南。

据悉,在挑选“小饭桌”时,家长们应查看“小饭桌”经营单位是否在市市场监管局公示的4699家“小饭桌”名单中,坚决不到未登记备案的“小饭桌”就餐;应查看“小饭桌”经营单位是否在醒目位置公示食品安全登记备案信息、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及食品安全制度等。

与此同时,还应查看“小饭桌”经营单位供餐场所是否与休息场所分开设置,是否配备清洗消毒及冷藏冷冻设施;“小饭桌”经营单位餐饮具消毒柜是否工作正常,是否能坚持遵守食品成品48小时留样规定;“小饭桌”的食谱是否超范围经营。按规定,“小饭桌”不得制售冷荤凉菜、外购散装直接入口熟食制品、凉拌菜、未经加热的食品、隔餐隔夜剩余食品以及四季豆、野生菌等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的食物。

家长们若发现“小饭桌”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新闻推荐

家门口看盛会 哪个场馆离你最近

陕西奥体中心(首席记者王健摄)1西安奥体中心地处港务区,西临灞河,位于杏渭路以西,迎宾大道以东,向东路以北,柳新路...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公布4699家备案“小饭桌” 市市场监管局教你这样挑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