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闻不到”“听不到”污水处理静悄悄 市第九污水处理厂四期项目开始调试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01 04:30   https://www.yybnet.net/

处理后的准四类水排出。

■记者拓玲文/图

“过去路过公式河边,总能闻到一股不好闻的气味。现在政府加大了污水处理力度,即使走到了河边,也闻不到啥味道了!”路过西部大道的市民马先生对记者说。之所以闻不到“异味”,都和位于长安区的市第九污水处理厂四期项目建设相关,目前市第九污水处理厂四期项目已经开始试水调试。

露天处理成历史有效降解无异味

“为彻底解决黑臭水体问题,按照省政府要求,2018年之后,所有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排放的水,须从国标的一级A类提高到地表准四类水。为了让公式河的水质进一步净化,提升市九污的排放标准,污水厂四期项目2018年11月正式开始建设,经过近两年建设周期,目前大多数设备均已到位,9月20日已开始少量进水,进入调试运行阶段。”市第九污水处理厂四期项目总经理罗志国说。

四期项目先进在哪?与过去的一至三期项目的处理工艺有何不同?罗志国介绍道,前三期项目中,公式河污水在处理厂都是经过露天的AA0工艺处理,四期项目的处理工艺改为地下AA0工艺。“露天工艺处理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氨氮、硫化氢气味会露天排放,也就导致了周边群众会闻到一些不好的气味。四期改为地下处理后,污水首先进入AA0生化反应池,生化处理掉污水里的有机物,因为有机物被先进工艺降解掉了,且进行了加盖除臭处理,所以群众不会闻到任何异味了。经过了这一环节,污水中80%的有机物都会被有效降解。”罗志国说。

噪声降下去准四类水流出来

经过第一环节处理后,污水随后进入膜反应池。罗志国说:“在这一环节,四期项目增加了MBR膜工艺,它可以将经过AA0生化反应池后没有被降解的剩余20%有机物,再次进行处理。经过膜处理后,把很多不能降解的物质,隔离出去,把干净的水分离出来。再经过接触消毒池,就可以出水到公式河啦。此时经过处理排出的水就达到了准四类水的标准,准四类水便可以再生利用了。”

四期项目先进的工艺,不仅让污水处理时,周边群众再也闻不到污水处理产生的气味,而且先进的处理设施还很好地解决了降噪问题,真正让群众“闻不到”也“听不到”。

之前的一至三期项目处理污水时,会产生一些噪声。噪声声源主要来自于离心风机,此外还有整个生产过程中其他的辅助声源。“四期项目在风机上改用了更为先进的磁悬浮风机。和离心风机相比,它的风量加大了,在充氧效率方面,离心风机能达到60%,现在的磁悬浮风机可达80%至85%,所以噪声也降至很低,再也不会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污水日处理量将达20万吨

据悉,粗格栅、细格栅、膜格栅、AA0池、膜处理单元等设备均已就位。四期项目9月8日开始进入调试阶段,9月20日起,进了少量水,开始试水调试,检验工艺情况。“目前我们还在进一步磨合调试,将逐步加大进水能力,希望尽量缩短调试过程,争取在11月底达到四期项目的满负荷运转。四期项目完成后,我们还要对第九污水处理厂的一、二、三期项目进行分阶段提标改造。改造完成后,市第九污水处理厂将达到公式河长安段地表准四类出水,力争到2021年年底,污水日处理量达20万吨。”罗志国说。

为增强处理能力,目前,四期项目还准备建设一个调蓄池。罗志国说:“城市污水总要经历波峰、波谷阶段。建设调蓄池的目的就是‘劫富济贫’。可以将污水出水量特别大的高峰期的水放在调蓄池,待污水量小的时候将其中的水拿出来处理,避免污水处理厂出现‘吃不饱’现象。”

罗志国表示,第九污水处理厂四期建成及前三期提标改造后,将使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如果污水日处理量达20万吨,处理厂将解决长安区、航天基地、南三环以南雁塔区基本污水处理问题,同时也将对公式河治理起到关键性作用。”

新闻推荐

贯穿长安区、高新区、航天基地 地铁15号线正式开建预计工期4年

本报讯(记者郭沛然)“15号线建成运营后,将极大缩短长安大学城与相邻产业园以及城区的空间距离。”昨日9时许,备受市民期...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闻不到”“听不到”污水处理静悄悄 市第九污水处理厂四期项目开始调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