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中国工业百强区发布 西安市长安区雁塔区未央区 榆林市榆阳区入选

来源:华商报 2020-11-19 01:28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发布

神木市和府谷县入选

近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上,揭晓了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在“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中,陕西榆林市的神木市和府谷县入选。

百强县(市)GDP合计达9.4万亿元

从分布看,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分布于17个省(区、市),江苏、浙江、山东合计占据56席,多数百强县(市)依托中心城市辐射,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资源、产业和人口的协同发展。

从贡献看,百强县(市)GDP合计达到9.4万亿元,对全国经济贡献总体超过10%,是我国县域工业经济的稳定器。从质量看,百强县研发投入水平和强度持续提升,创新成果转化进程不断加快,创新载体、主体日益丰富。

根据报告,工业百强县(市)以全国3.5%的县级行政区划数、6.5%的人口以及超过12%的从业人员,贡献了全国10.5%的GDP、14.8%的工业增加值和15.9%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

从具体省份来看,江苏、浙江、山东合计占据56席,超过其他省份百强县(市)数量的总和。其中,2020年,江苏、浙江、山东分别入围23个、19个和14个。

陕西有榆林市的神木市和府谷县入选,排名分别为第7和第47位。

江苏、福建、浙江、陕西、湖南均有县(市)入围榜单前十名,其中江苏在前十中占了6席,分别是江阴市(1)、昆山市(2)、张家港市(3)、常熟市(5)、宜兴市(8)、太仓市(9)。排名第一的江阴和第八的宜兴属无锡市,另外4个皆为苏州下辖县(市)。

此外,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区中,陕西有西安市的长安区、未央区、雁塔区,榆林市的榆阳区入选。

东多西少、南强北弱格局明显

整体来看,工业百强县(市)区域发展呈现出东多西少、南强北弱的格局。从趋势看,呈现出江浙领跑,百强数量排名齐佳;梯次分布,由东向西逐步扩散;贡献突出,是全国工业稳定器;需求较稳,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创新驱动,投入产出并行快进;融合提速,区域协同发展深化等特点。

从城市群的角度观察,工业百强县(市)基本处于各大城市群覆盖范围。2020年的工业百强县(市)中有96个可划入城市群或经济圈,其中,40个位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11个位于海峡西岸城市群,10个位于中原城市群,10个位于长江中游城市群,2个位于京津冀城市群。

报告还认为,我国县域工业发展存在几个问题,包括区域间的发展分化显著、产业集聚协同程度有待提升、创新体系的建设还比较薄弱、园区管理模式升级较为滞后等。

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表示,县域经济要主动适应变化的国内外形势、新格局和新产业趋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工业、制造业要主动创新、转型升级、加大科技运用,增强核心竞争力。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分析,前三季度,陕西部分县域经济发展,总体上进入快速恢复通道,说明陕西省县域的产业结构及产品对市场需求的满足韧性较大。县域消费市场快速增长,说明消费的潜力较大。下一步应以扩大内需为主,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实现消费升级,推动全省经济可持续发展。华商报记者 黄涛

新闻推荐

胡家庙 小寨 红庙坡 东二环 长安路 华清路 10月的西安 你被堵在哪里了?

最堵区域:新城碑林莲湖最堵时段:周一晚高峰堵时最久:东二环堵了424小时最近的西安,就一个字——堵。11月12日,西安市交委...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工业百强区发布 西安市长安区雁塔区未央区 榆林市榆阳区入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