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西安各区『老年餐厅』布局公布 快看你们小区有吗?

来源:华商报 2020-11-27 01:44   https://www.yybnet.net/

●莲湖区●

5家老年餐桌将运营;计划开展社区“大配餐”

●新城区●

到明年累计开设“饭大爷”老年助餐点约30家

●碑林区●

推行“掌上养老院”,实现“子女买单、老人享用”点餐

●未央区●

10街道将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设中央厨房等

●长安区●

新建两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计划明年运营

……

从10月底至今,华商报持续关注了西安多个社区以开办老年餐厅、中央厨房等形式,解决辖区老人用餐难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连日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内各辖区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民政等部门了解到,未来几年,大多数辖区对老年人就餐的问题都有了规划和布局。

雁塔区

已开设老年餐厅18家

计划每个街道建1个养老中心

雁塔区目前有老年餐厅18家,日均服务2万余人次。其中由社区运营7家,分别位于:崇德坊社区、郝家社区、大唐社区、204所社区、3507社区、军干塔区秋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西安市雁塔区天福居家养老服务站、西安市雁塔区永和坊日间照料中心、西安市雁塔区和爱有约养老服务中心。

雁塔区民政局指导社区采取自建、联建、依托单位职工食堂、引进社会餐饮企业等模式,推进社区老年餐桌建设。比如:3507等板块型社区采取联建、引进社区餐饮企业方式建设老年餐厅;204等单位型社区采取依托单位职工食堂模式,开辟老年人就餐专区、建设老年餐厅;孝先生等社会力量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未来几年,雁塔区民政局计划引入大型企业,鼓励大型社会餐饮企业通过建立“远郊中央厨房+冷链输送+社区配送站”的社区老年配餐体系,包片为老年人提供配餐、助餐和送餐服务;计划在每个街道建设1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内设中央厨房和配餐设施,升级老年餐厅运营模式,转变中央厨房、就餐点、配餐点、送餐助餐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营养膳食。

莲湖区

目前运营10家 即将运营5家

计划开展社区“大配餐”

莲湖区目前正常运营的老年餐桌有10家,分别为:北院门街道桥梓口共享餐厅、环城西路街道西仪社区老年餐桌、西关街道解家村社区老年餐桌、土门街道融侨城社区老年餐桌、土门街道牡丹庄园社区老年餐桌、枣园街道莱茵小城社区老年餐桌、青年路街道青年路第一社区老年餐桌、青年路街道青年路第二社区老年餐桌、青年路街道习武园社区老年餐桌、青年路街道西北一路社区老年餐桌。

即将运营的老年餐桌有5家:枣园街办曹家堡社区老年餐桌、枣园街道杨家围社区老年餐桌、青年路街道东药王洞社区老年餐桌、莲湖区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餐桌、虚拟养老院中央厨房。

对于老年餐桌服务规划,莲湖区民政局包装策划了“5930”多层级品质化养老服务PPP项目,项目总投资5.28亿元,计划用三年时间,在莲湖区分阶段建设5家养老机构、9家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和30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并在44个养老服务点配备老年餐桌,通过“虚拟养老院”的信息整合需求对接,辐射周围辖区老人的就餐需求。二是开展社区“大配餐”服务体系建设,“大配餐”服务采取1+3服务模式,即:以政府引导监管为核心,民非组织、餐饮机构、志愿者多方参与,通过智能硬件+非智能硬件终端+云端大数据的有效结合方式,构建“大配餐”平台。通过就餐带入康养服务、护理服务。

灞桥区

已开设19家老年餐桌

3年内将建7个养老中心

截至目前,灞桥区配有老年餐桌19家,分别为红旗街道3家、席王街道1家、十里铺街道3家、纺织城街道2家、灞桥街道3家、洪庆街道7家。

未来三年内,灞桥区计划在辖区7个街道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养老服务中心内开设中央厨房和配餐设施,具备入托康复照料、配餐送餐、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等多种服务功能。链接周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服务资源,承担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辐射作用。以市场为主体,引入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或家政服务公司,采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虚拟养老院、家庭养老,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等模式进行优化组合。

今后,灞桥区按照“服务内容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思路,培育更多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和家政、物业等各类资本企业,兴办或运营老年助餐、社区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站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新城区

已开设“饭大爷”老年助餐点8家

明年累计约30家

目前,新城区已经开设8家老年助餐点,分别为韩森寨街道新园社区助餐点、韩森寨街道东方社区助餐点、韩森寨街道爱民社区助餐点、韩森寨福邸铭门社区老年助餐点、解放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太华路街道纱厂东街社区助餐点、胡家庙街道陕建机施社区助餐点、胡家庙街道万东社区助餐点。

2018年10月,新城区在新园社区成立首家“饭大爷”老年助餐点,通过社区无偿、低偿提供场地,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根据老年人的饮食习惯,为老年人提供营养健康的助餐服务。

“饭大爷”助餐点采取“两条腿”走路的经营方式,一方面,将“饭大爷”老年餐厅品牌化、连锁化,通过适宜老年人胃口的饭菜、菜单化订餐、周到的服务赢得老年人口碑,吸引辖区老年人办卡,获得老年群体“回头客”,做大、做强老年助餐品牌。另一方面,利用错时用餐、差别定价等方式,在保障老年人享受优质、廉价助餐服务基础上,向市场开放经营,为上班族、小区居民等社会公众提供市场价格(午餐14元,早晚餐自选定价)就餐服务,解决了长效运营的资金难题。

同时,在老年助餐服务方面,新城区围绕打造“15分钟养老圈”建设以“饭大爷”老年助餐品牌为代表的助餐配餐服务网络,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

2020年10月29日,新城区政府正式印发《西安市新城区关于推行“饭大爷”全域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需求,到明年累计将开设约30家,进一步解决高龄、空巢老人等群体的吃饭难问题。(下转A04版)

新闻推荐

爱心循环 激励前行 志愿者爱心积分换礼品

本报讯(记者陈静见习记者雷杰)“感谢社区的肯定,今后我们会继续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府东社区的志愿者陈老先生拿着志...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读《少年家国信》2020-11-25 08:23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各区『老年餐厅』布局公布 快看你们小区有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