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故乡的小院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1-08 05:58   https://www.yybnet.net/

岁月

□高亚平

十多年前的一个夏日,我在小寨的一家书店闲逛,偶然见到了挪威画家古尔布兰生的《童年与故乡》,随手一翻,一下子便喜欢上了。这是作者记述自己童年在故乡生活时所见所闻的一本随笔集,文章都很短,多则七八百字,少则三四百字,都是一则则的小故事,且附有作者的漫画插图,文图互映,读来妙趣横生,让人不由生出会心的笑,当然,亦有少许的悲凉。其中文译者为吴朗西先生,而短文则全由丰子恺先生手书。我买回家后,一连读了几遍,几乎能将书中的故事背过。读这本书,我也会常想起我的故乡,想起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和事,当然,想得最多的还是,我故乡的小院。

我的故乡在陕西长安的腹地,名叫稻地江村。它的南面十多里地是终南山,终南山也叫南山,是一座很有名头的山,历史上有很多有名望的人,先后在此隐居过,如王维、印光等。《诗经》中“终南何有?有条有梅”和唐诗中“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中的“终南”,都指的是这座山。终南捷径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村北和村南则为少陵原和神禾原所围。这也是两个很著名的原,少陵原上葬有汉宣帝和他的皇后许平君,南面西面原畔还有兴教寺、华严寺、牛头寺、杜公祠等,唐玄奘法师的灵塔就建在兴教寺里。兴教寺距离我们村庄仅三里地,隔一条大峪河,和我们村庄遥遥相望。夏日因为有绿树隔着,就不用说了。春秋时节,如天气晴好,站在村庄的北头,便可很清晰地看到兴教寺红色的围墙,也可看到隐在树枝梢头的塔顶,还可听到隐隐的钟磬声。而神禾原则是传说中神农氏发现大谷穗的地方。我们的村庄就坐落于此,我家的小院就坐落在村庄的南头。

记忆中的小院是温婉的。小院的东西各有两间厦房,南面是三间庵间房,北面是一堵高高的土围墙,围墙的那一面则是张大妈家,院子有六七分地的样子吧。院中有两棵柿树,两棵香椿树,一棵杏树,一棵石榴树,还有一棵拐枣树。院子的北面有一个半人高的土堆,上面种有洋姜、向日葵、南瓜等。春天,清明过后,天气逐渐变得暖和起来,祖父就会伛偻了腰,在土堆上种上一些向日葵,点上几窝南瓜,然后到野外去,用镰刀刈割一捆野枣刺,把土堆围起来。这主要是防猫狗鸡鸭的。向日葵、南瓜幼芽出来后,极嫩,也极易受到这些家畜家禽的糟蹋,尤其是鸡鸭,最爱啄食植物的嫩芽。洋姜是不用栽种的。每年晚秋出完洋姜后,总有碎小的和未出净的洋姜残留在土堆里,它们在土里做了一个冬天温暖的梦,待到来年春天,春风一召唤,自己便会从酣梦中苏醒过来,钻出松软的土地,睁开惺忪的睡眼,打量这个充满生机的世界。春风继续吹着,洋姜长叶了。向日葵长叶了。南瓜开始扯蔓了,接着开出了金黄色的花。蜜蜂来了,蝴蝶来了,小院里一片热闹。

掰过几次香椿芽,吃过了几次香椿炒鸡蛋,当蝉儿开始鸣叫的时候,夏天便来临了。这个季节,柿树已生出了椭圆形的叶子,开过了花,且结出了纽扣大的青柿子。而石榴花则开得通红一片,连树也似乎亮丽了许多。大人们下田干活去了,我和小伙伴们在院子里玩。葫芦蜂来了,它们在小院里飞来飞去,嗡嗡嗡,嗡嗡嗡,一会儿绕着向日葵的叶子转一转,一会儿在南瓜花上流连一番。它的身量很重,每当落到花叶上时,花叶便被压得一颤一颤的,让人总担心它会从花叶上滑落下来,“吧嗒!”一声摔在地上。若果是那样,它可就惨了。但事实上,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它一次也没有摔下来过。

让我最难以忘怀的是小院的秋天。这个季节,可吃的东西很多。向日葵成熟了,它终于低下了沉重的头颅。祖父找来一把镰刀,将葵盘砍下,掰给我们吃。新葵花籽水分充足,吃起来脆、嫩,有一种别样的鲜香。还可以吃柿子,柿子尽管还没有完全成熟,但已有早熟的。爬上树,用夹竿夹下,和小伙伴们分食,那种甜,也是无以名状的。柿子一直可以吃到冬天。如果不全部摘下,到了冬天,常常可以看到,已经落雪了,还有红彤彤的柿子,挂在枝头。挖洋姜吃,也是很好玩的。用一把小铲刀,把洋姜棵根部的土起开,就可找到一疙瘩一疙瘩的洋姜。将掘出的洋姜洗干净,便可以吃了。新鲜的洋姜很脆,吃起来有点土腥气,很好吃。

岁月如流水。随着父辈们的不断成家立业,我家的祖屋终于住不下了。我爸是老大,先是我家迁出,随后,二叔父、三叔父家也相继迁出,老屋便只剩下了四叔父家。起初,小院还保留着当初的模样,后来,四叔父拆掉院中的所有房屋,在院子的北面坐北朝南盖了三间大瓦房,小院便被彻底毁掉。原来院中的植物大多被砍掉、挖去,院中仅留下靠南面的一棵柿树,春天,开一树鹅黄色的新叶;夏天,嫩叶的枝丫间结出碎碎的方形的小黄花;秋天,挂一树通红的柿子。又是十多年过去,祖父祖母也相继离世,我也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故乡,到异地去读书工作,小院在我的记忆中也便更加的模糊。不过,在梦中,我却时常梦到小院,梦见清风拂过院中的南瓜叶、洋姜叶,而祖父就在花叶间对了我,慈祥地笑。

新闻推荐

看现在 轨道上的西安 出行更便利

昨日上午,乘客在西北工业大学站搭乘地铁5号线。首席记者王健摄地铁6号线一期西北工业大学站内展示的我国自主研制...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乡的小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