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关注国际导盲犬日 成立4年仅两只导盲犬“毕业” 记者带您探访西安首家导盲犬培训基地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4-28 03:01   https://www.yybnet.net/

驯导员带预备导盲犬外出训练位于未央鹿鸣大球场内的阳光使者导盲犬学校

国际导盲犬日被定为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今年的导盲犬日是4月28日。我国现有1731余万视障人士,西安有7万余名视障人士,却仅有两只可以“上岗”的导盲犬。4年前,西安市第一家也是西北首家导盲犬培训基地——阳光使者导盲犬学校正式运营。4年来,这里都经历了什么?导盲犬过得如何?导盲犬培训能再快点吗?近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阳光使者导盲犬学校一探究竟。

日常

洗澡、吹空调、爱干净

穿过一大片绿茵茵的足球场,推开木质的篱笆栅栏门,几个集装箱改成的房子便跃然眼前,这里便是毗邻汉城湖,位于未央鹿鸣大球场内的阳光使者导盲犬学校,占地两亩,“房子”里面布置有犬舍、训练室、洗澡间、办公室,眼前所见便是学校的全部。

预备导盲犬除了要接受严格的训练,它们日常也跟其他狗狗一样吗?“导盲犬被训练时会戴上特制的鞍具,这是它们进入工作状态的标志,这时它们会精力集中于听从命令,不再被周围的事情所分心;一旦卸下鞍具,它们和普通的家庭宠物狗没有两样,它们也需要玩耍、活动、爱抚、撒娇耍赖、交流感情。”阳光使者导盲犬学校副主任王兴一边带领记者参观,一边介绍道,要说不同就是导盲犬受过训练,所以不会啃咬家具、上床、上沙发,也不会偷吃家里的任何食物,更不会在家里随地大小便。

记者看到,导盲犬们晚上栖息的场所——犬舍是集装箱改装而成,大约30平方米的空间内设置了一排排相互独立的7个“小隔间”,配有两部空调。王兴告诉记者,犬舍每天都有工作人员打扫、消毒,而且导盲犬们一般半个月洗一次澡,集装箱的犬舍房最大的问题是冬冷夏热,因为铁皮吸热性很强,到了夏天,室内就成了高温的“桑拿房”,为了让导盲犬过得舒服点、休息好,犬舍夏天基本24小时都开着空调。

喜悦

4只导盲犬有望今年“毕业”

从一只懵懂无知的幼犬成长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需要学习并通过30多项严格的科目,掌握技能后适配给符合条件的盲人,还要在导盲犬基地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和主人磨合训练,互相增进了解和信任,实现相伴出行,这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两年时间。截至目前,整个西安也仅有两只导盲犬通过考核“上岗”,普通人偶遇的概率非常小。

“除了如坐卧立行、吃饭、上厕所等基本动作外,预备导盲犬需要进行认识、绕开、指示障碍等训练,共计30多项大科目。”王兴介绍,为了从小培养狗狗与人类的亲密度,1岁之前会把导盲犬寄养到爱心家庭,1岁左右,再接回来进行训练。任何一个项目不达标都会被淘汰,驯养导盲犬的失败率达70%,甚至更高。训练的同时,还要进行细致观察,进行性格测试,导盲犬既不能太胆小,又不能太暴躁。比如一只导盲犬如果对声音特别敏感,汽车鸣笛或者其他声音就会将它吓跑,盲人就会更加危险。

“淡定”和“黑妹”是阳光使者导盲犬学校2019年年底毕业的第一批导盲犬,一直都是王兴的心头宝。恰好,这几天“黑妹”“回娘家”来了,王兴摸了摸“黑妹”的头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告诉记者,今年基地的4只导盲犬“奶豆”“芝士”“暖暖”“默默”有望“毕业”,或将成为基地第二批合格的导盲犬。

尝试

导盲犬“打工”养“家”

云蛋黄、云芝士、云星星、云默默……记者看到五六只导盲犬在户外的“散放区”晒太阳,每只都有自己的名字,而且都姓云。原来因为导盲犬淘汰率高,驯养成本高,从2020年4月起,导盲犬走上了凭颜值“打工”之路。

2020年年初,学校面临着没有场地、缺乏资金的困境,在朋友的建议下,阳光使者导盲犬学校参加了“云养导盲犬”的活动,即爱心人士通过“云养导盲犬”微信小程序,每个月支付10元钱,就可云养一只导盲犬,并进到云养家长专属群,每天可以看到导盲犬的训练视频和照片,持续了解导盲犬的训练和考试近况等,见证导盲犬的成长。目前西安先后有20000人成为导盲犬云养家长。

“导盲犬也是完全免费配给视力障碍患者的,这种商业化的操作模式完全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基地目前还没有政府任何资金支持。”王兴说,根据相关规则,“家长”将钱打入基金会之后,学校会向基金会申请拨付,“云养”活动中,年轻人居多,大家也根据导盲犬的个性、颜色分别给它们取了名。

导盲犬一般选择性格比较温顺的拉布拉多和金毛,除了血统纯正还要追溯3代,保证3代内“根红苗壮”,没有攻击人的历史,一只幼犬的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此外,导盲犬定期体检和外出训练、人员工资等花费,因此学校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王兴说:“‘云养导盲犬’热度慢慢淡了后,现在一个月就是大概一两万的‘收入’,不稳定,每个月学校基础开支约6万元,全凭自己上班来补贴,为此家人意见也很大。”

希望

提高公众对导盲犬的认知

因为工作中经常与一些视障人士接触,加上本身喜欢狗狗,王兴才入了这一行,没想到,导盲犬培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2017年,王兴和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长安区租赁了废弃的80亩葡萄园,三人凑出100万元建设基地。2018年上半年,租约到期,又正巧赶上当地拆迁,一时间没有地方可去。

“建设基地已投入100万元,我们三个把家底都搭进去了,拆迁意味着这些钱都打了水漂。”王兴说,再没有钱投入了,只能将大部分导盲犬分散寄养在当地农民家,而即将毕业的导盲犬,由驯导员带回自己家里暂时安置。后来,在莲湖区残联的帮助下,学校暂时搬到了莲湖区残联的楼顶上,直到2020年4月开启“云养导盲犬”活动,才重新租赁了场地,算是重建了学校。

最让人遗憾的是,在“新家”建成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20多只待驯导盲犬由于长时间找不到合适的场地训练,错过了最佳训练期,很多科目学不过来,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全部淘汰,这也就是为啥这几年基地“毕业生”少的原因。

学校最低谷时,很多视力障碍患者打来电话,有人问什么时候可以适配导盲犬,还有甘肃的朋友打电话来要排队,这也成为王兴和搭档坚持下去的精神动力。

谈及未来,王兴表示,不少视障人士现在带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有时仍然会被拒绝,有的公共场所虽然未明确拒绝,但导盲犬进出其中却遭遇“重重关卡”。“希望大家提高对导盲犬的认知,让社会更加尊重导盲犬的工作。”王兴说:“未来还会想尽办法改善条件,让狗狗们摆脱集装箱中的生活,也希望基地能够获得更多的支持。”

文/图记者陈静

新闻推荐

韦曲收费站、太乙宫收费站将于年底改扩建

从航天基地上高速时常要走包茂高速韦曲收费站,但是这个收费站收费口较少常常形成拥堵。在今年的陕西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国际导盲犬日 成立4年仅两只导盲犬“毕业” 记者带您探访西安首家导盲犬培训基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