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以人为本 打造“西安样板”的标准化路口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4-28 03:31   https://www.yybnet.net/

4月27日,在五路口十字,交警利用右转安全岛行人等候空间,在地面粘贴“脚印”,明确行人过街路径。4月27日,鸟瞰西华门十字。

■记者张佳/文记者张宇明/图

信号灯改造、彩色铺装、标线优化、解除禁左、渠化岛建设、景观绿化……当这些措施一起出现在一个十字路口时,这里的变化能给市民的交通生活带来多大方便?

“脚印城市”让行人更便捷更安全

4月27日,记者在西华门十字看到,这里正在发生的变化和前不久刚刚华丽“变身”的五路口十字一样,给市民带来一次体验和感观上的双重更新。

近期从五路口十字经过的市民发现,这里的地面上出现了一组俏皮可爱的绿色“小脚丫”。这是西安交警利用右转安全岛行人等候空间,在地面上粘贴的“脚印”地贴,“小脚丫”的目的是明确行人过街路径,实现行人、非机动车有效分隔,用清晰、有效、亲民、形象的交通引导,实现机非路权的有效隔离。

据了解,“脚印城市”即在城市道路(除快速路)分配路权时,遵循“行人→骑车人→公交乘客→汽车驾驶人”的优先级原则进行规划和设计,在行人出行方面紧扣安全、舒适和明确的目的,进行交通指示。这组“小脚丫”让带着孩子过马路的市民陈女士感到很温暖,“孩子会专门去踩这些小脚丫,过马路时也不乱跑了。”

从山西来西安出差的袁先生在前往火车站时看到了这组“小脚丫”,他说:“一个十字路口就能看到西安人在管理自己的城市时用了多少心思,清楚的斑马线和各种标志,让我走到这里也能感受到城市对行人的友好。”

这种“城市脚印”将很快出现在正在进行交通组织精细化改造的西华门十字和即将改造的北大街十字。

非机动车双向通行有效管控路口秩序

城市路网的关键在十字路口,路口交通秩序管理难点在非机动车过街的管控。根据西安交警统计数据显示,以往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时间长、遵章率差;非机动车与行人共用灯时过街时,易对行人路权产生干扰,易引发交通事故。

因此此番在进行十四运涉赛线路的部分十字路口改造中,西安交警会根据十字路口的特性,在有条件的路口,增设右转安全岛、建立“非机动车双向通行”过街通道,并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共享空间内设置“自行车地标+双雪佛龙箭头”,使用交通标线对双向行驶的非机动车进行有效隔离和引导。

通过清晰的标识图案,人性化的诱导提示,十字路口的非机动车过街秩序得到了大幅提升,这一点在已经改造完毕的五路口十字表现突出。

“一点一策”让人性化路口成为城市新风景

在西华门这样的大型重点路口,此番改造除了延续五路口的成果外,还将增加双向斑马线通行,允许行人和非机动车在十字路口双向通行;但最大的变化还在于,这里将在原有左转待行区的基础上,增设直行待行区,而这一改变,将直接提高十字路口10%-15%的通行效率。

因为北大街十字和西华门十字都是通往西安市钟鼓楼景区和回坊特色街区的重要交通路口,市民和游客量巨大。改造完毕后,这里还将曾设非机动车道的夜间提示,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夜间行车更安全。

此外,在曲江十字北口辅道第二车道和南口第四车道,针对这里车流量有明显潮汐变化的特点,西安交警增设了可变车道,北口早晚高峰时段左转通行,平峰时段直行通行;南口早晚高峰为直行通行,平峰时段为左转通行,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

在长安区,针对北长安街与韦曲北街十字北口左转车辆拥堵现象,西安交警在北口40米范围内,重新渠化“潮汐车道”,并在中央隔离护栏缺口增加交通信号灯,通过“借道左转”方式增加左转车道,提高北口左转车辆通行效率。下一步还要根据交通流量变化在芙蓉西路-南三环等十字路口试行“潮汐车道”设置。

城市交通管理的首要目标在于精细,如何保障交通引导标志既安全、高效、便捷,又具西安特色和人文关怀,一直是西安交警思考的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李宇介绍:“此番多个十字路口的精细化交通改造,西安交警一直坚持在每个路口推行‘一点一策’的精细化施工策略,随着全市智能化信号灯的改造完毕,配合各种升级版的交通设施,更多精细化路口将会出现。未来,改造后的路口既能满足安全的共性,又能突出管理的特性,为下一步推广‘西安样板’的标准化路口奠定良好基础。”

新闻推荐

42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名单来啦 看看在你家附近吗?

本报讯(记者王燕)记者4月26日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2021年西安市秋季开学计划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建设项目42所,共...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人为本 打造“西安样板”的标准化路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