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全域治水133个重点项目完工 西安新增生态水面1.24万亩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4-30 04:10   https://www.yybnet.net/

4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民生实事向市民报告”系列发布会,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民生水利建设相关情况、记者获悉,目前西安市近期实施的232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已完工133个,新增生态水面1.24万亩,全域治水成效显著。

市水务局副局长王谷石介绍,在河湖治理方面,西安市全面提升治污能力,新建污水处理厂8座,完成污水处理厂准四类提标改造27座、新建改建雨污管道508公里、主城区雨污混接点改造2049处,主要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3个国考断面全年水质分别达到Ⅲ类、Ⅲ类和Ⅱ类,均优于考核要求,水质改善位居全省第一;在水资源保护方面,西安市完成5.56万个取用水检查登记,浅、深层地下水位分别上升0.34米、2.3米,位列全国第二,再生水利用率提升到26.5%,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农村集中供水比例达到99%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西安市近期实施的232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已完工133个,长安公园、沣河金湾、灞河左岸综合治理等一批全域治水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开放,总长14.6公里的护城河全线贯通,实现了“一池碧水绕古城”。同时,以水质提升、河道治理、路网联通、城市增绿、生态修复、文化保护为重点,按照“环城、沿山、顺水、连景”的设计理念,依托治水成果,启动沿河绿道建设。目前,205公里绿道主游径全线贯通,其中74公里核心段实现无障碍通行。

去年,西安市对照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标准”,全市1个贫困县、291个贫困村、7.38万贫困户、25.1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达标。“十三五”期间,改造和提升1631个涉贫村饮水安全工程1015处,农村集中供水比例达到99%。加快实施引汉济渭输配水、李家河引水、引蓝济李等重要城市供水工程,西安市城市(含县城)日供水能力达到262.9万立方米;完成126个老旧小区、5.8万户自来水提升改造任务,有效解决了区域水质不好、水量不足、水压不够等用水难题;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8座、提标改造27座,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43万吨,处理标准由一级A提升至准Ⅳ类;新建、改建雨污管道508公里,整改雨污管道混接点2049处;主要河流基本消除了劣Ⅴ类,3个国考断面全年水质均优于考核要求。

在节约用水方面,西安市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20.66亿立方米以内,再生水利用量达到2.34亿立方米,全市40家企业、138家单位、71家小区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单位,西安市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将聚焦控源截污治水等8个重点再发力

王谷石介绍,今年全市水务系统将聚焦重点项目兴水、全运盛会供水、控源截污治水、集约节约用水、一河一策保水、河湖连通引水、河湖长制管水、深化改革优水等8个重点全面推进水务工作。其中,今年西安市将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加快推进十三污、雁塔齐王、草滩二期等12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西咸新区、阎良区、长安区、西安水务集团等6座污泥处置厂新建项目,持续提升西安市污水、污泥处置能力;积极推进二次供水设施及老旧小区户表改造,完成城市饮用水原水供应7.2亿立方米,巩固提升农村供水工程120处,实施国家节水行动,2021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0.87亿立方米以内。

记者南江远

新闻推荐

西安今年新建改扩建23所中学 新增学位约3.8万个

本报讯(记者王燕)今年小升初、初升高的孩子们有了更多选择。记者4月27日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西安市...

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安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域治水133个重点项目完工 西安新增生态水面1.24万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