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敲黑板 5月1日起 遛狗不牵绳,违法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4-30 04:08   https://www.yybnet.net/

在碑林区保吉巷小区内,一居民遛狗未牵绳。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第三十条规定:携带犬只出户,应按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这意味着,从5月1日开始,如果市民带狗出门不佩戴犬牌和系犬绳就违法了。

对此,市民们有什么看法?外出遛狗的市民都做好牵绳的准备了吗?近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现状

部分市民遛狗仍未牵绳

4月28日、29日,记者先后走访长安区金长安广场、南长安街、樊川公园、碑林区长乐坊小区及保吉巷小区等地发现,仍有部分市民遛狗未牵绳。

28日晚8点,记者在南长安街看到,一只未拴绳的泰迪犬在人行道上奔跑,小狗离主人至少10米远,甚至跑出人行道进入了机动车道,这让行人纷纷侧目,行驶中的车辆见状也慢了下来。20分钟后,另一只未拴绳的泰迪犬出现在南长安街一带,这只小狗虽紧随主人身后,但偶尔随意抬腿在路边的石墩上撒尿,偶尔追随着行人的脚,这里蹭一蹭、那里嗅一嗅,路人纷纷警觉躲避。

29日13时许,在碑林区长乐坊小区内记者看到,3位正在院内遛狗的居民中,有一人未给小狗佩戴狗绳,小狗在主人周围跑来跑去,不远处就有几个学龄前的小朋友在玩耍。随后在位于碑林区南广济街35号的保吉巷小区,记者看到两只小型犬在小区内自由奔跑,主人只是远远跟在后面。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询问狗主人为何不使用牵引绳时,狗主人普遍回答,自己家的狗很听话,不咬人,家里地方小,外面地方宽阔,希望可以让狗“自由自在”地跑一跑,放松放松。

管理

一直是社区治理“老大难”问题

遛狗不牵绳的问题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因此导致的狗伤人事件屡见不鲜。记者走访多个社区发现,犬只管理一直是社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

新城区韩森寨街道福邸铭门社区书记蔺倩表示,此前,社区下了很大功夫对此进行治理。除了一些户外的宣传,社区的工作人员还走进养犬家庭,挨家挨户走访,讲解养狗常识,并要求全部办狗证,出门遛狗要牵绳。长安区韦曲街道府东社区、雁塔区等驾坡街道德邻社区、莲湖区青年路第三社区等社区也通过宣传栏、LED屏、广播、微信群等形式持续进行文明养犬知识宣传,敦促物业在日常工作中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知识。

除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近日,未央区大明宫街道君逸社区在辖区内采取“随手拍”的措施,号召居民将身边的遛狗不牵狗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拍下来,照片经过处理后上传至小区内的电子屏上,进行滚动播出。“我们就是通过这种互相监督的方式促使居民文明养犬,彻底整治不文明养犬问题。”社区书记孔嬿说。

新规

遛狗不牵绳是违法行为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三十条规定: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定期接种狂犬病疫苗,凭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免疫证明,向所在地养犬登记机关申请登记。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而对饲养的犬只未按规定定期进行狂犬病免疫接种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一千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委托动物诊疗机构、无害化处理场所等代为处理,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该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犬只饲养人不按规定对犬只进行狂犬病免疫接种或者在携带犬只出户时不按规定佩戴犬牌并系犬绳,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造成人畜共患传染病传播、流行的,依法从重给予处分、处罚。

观点

市民纷纷表示支持新规

遛狗不牵绳是违法行为,你怎么看?4月29日,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市民们纷纷表示支持新规。

“非常支持!尤其对于怕狗的人来说,这个新规真是‘及时雨’。”市民刘女士说,自己作为怕狗人士,平日里碰到狗都害怕得避之不及,但因为从前没有明确法规,所以只能在道德层面上对那些不牵绳的主人进行谴责,新法规让她安心了不少。

市民朱先生说,“很多时候狗主人都以‘它不咬人’为理由不给狗拴绳,但我觉得这个理由并不合理。”朱先生介绍,不拴绳的行为对人对狗本身来说都没有好处。一方面,狗没有约束会乱跑,可能会出现车祸、乱捡吃的甚至跑丢。另一方面,无论狗是否会咬人,不拴绳的狗可能会与路人“亲密接触”,其身上带有的细菌或毛发都可能会产生人体过敏等一系列危害。

家住莲湖区大庆路都市绿洲小区的丁素娴老人说:“我不怕狗,但是遛狗不牵绳确实不好。我今年76岁了,腿脚不便,有时候看到不牵绳的大型犬确实害怕,老是担心狗突然跑过来,自己来不及走开。”听说5月1日起遛狗不牵绳违法,老人说是该好好整治整治,自己非常支持。

律师

期待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

文明养犬有法可依是一件好事,但实施过程中要如何落地?如果出现问题,是否会存在取证难的情况?记者针对此问题采访了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张震律师。

“近年来,遛狗不牵绳引发的争议和案件屡见不鲜。随着遛狗牵绳第一次被写入法律,确定了遛狗不牵绳的违法性,为相关民事案件的处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张律师认为,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的正式实施将为文明养犬带来硬约束,并能使养犬管理更加法治化、精细化。

张律师认为,目前,《动物防疫法》只确定了携带犬只应当佩戴犬牌的义务,但是未约定如果未佩戴该当如何,也没有进一步规定遛狗不牵绳的法律责任,这可能为居民进行投诉举报及相关机关的处理带来不便。但《动物防疫法》赋予了省、自治区、直辖市关于防疫具体办法的制定权,因此,各地可出台更完善的实施细则。在本法出台之前,很多城市已经出台了养犬条例,但没有统一明确的法律依据。本法出台后,文明养犬的行为不仅有法可依,也能更加具体地落实养犬规范。

张律师还建议,如果市民发现遛狗不牵绳的现象,可以第一时间拍摄照片或视频,直接向辖区民警举报;相关部门畅通举报渠道,严格执法,并及时对违法情况属实的举报信息进行处罚和反馈,让新《动物防疫法》真正取得实效。

文/图记者雷杰姚瑞丹

新闻推荐

精耕细作保全运 交管服务再升级 以人为本 打造“西安样板”的标准化路口

4月27日,鸟瞰西华门十字。记者张宇明摄在五路口十字,交警利用右转安全岛行人等候空间,在地面粘贴“脚印”,明确行人...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敲黑板 5月1日起 遛狗不牵绳,违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