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长安公园有座迁来的清代石拱桥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5-07 05:42   https://www.yybnet.net/

长安公园约300岁的石拱桥

5月6日,记者在长安公园看到,随着游客增多,除了沙滩、游乐、亲水,湖面上的一座近300岁的石拱桥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初夏的早晨,长安公园风光正当时,遍布各处的花儿热烈开放,湖面潋滟,空气清新,很多市民沿着公园跑步锻炼,带孩子休闲娱乐。

公园子午湖的东南角,有一座颇具年代感的石拱桥连接着环湖路与湖心岛。石拱桥造型优美,如垂虹卧波;五只造型各异的龙首,个个威风凛凛,桥头桥尾分别蹲守两只石狮子。

据《长安县志》记载,这座桥叫温国堡石拱桥,建于清代雍正十年(1732年),由马仁宇设计修建。这座五洞石桥,高二丈八尺,宽一丈六尺,桥边有“石头娃娃”栏杆三十二具。光绪末年,石桥逐渐倾斜。宣统三年(1911年),村中的乡绅罗云章和好友王锡绶、谭焕文募资,温国堡、任家寨、杜永村、香积寺4村共同重修了石桥。

“能在新公园里看到这么一座有历史的石拱桥,像是古今对话一般,很惊喜也很感动。”在得知石拱桥的故事后,市民李先生特意多拍了几张照片。

潏河在历史上有过多次改道和漫滩,潏河河道整治后,宽度已远大于温国堡石拱桥的跨度。加之,石拱桥的五孔拱券,不能满足50年一遇的防洪要求,已无法在新改河道上继续使用。

经过近300年的风雨,温国堡石拱桥已出现桥墩地基不均匀沉降、泥浆流失、裂缝等问题。原河道无法使用,桥自身也需要从基础到桥面进行全面彻底的修缮,保护性迁建便成了最佳方案。因此,在长安公园建设中,石拱桥从原址向东迁移。在将温国堡石拱桥迁建至湖岸与湖心岛之间后,既发挥了该桥的交通功能,通过迁建保护也避免了文物的损坏和消失,能得到持续的管护,继续发挥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

“古桥迁建的施工难度非常大,光是预拼装组合就做了四次。”常宁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桥面上部旧栏板、构件损毁严重,需要修旧如旧很费功夫。

古桥的保护性迁建方案,经过专家的多次评审,并由各级文物部门审核把关;迁建施工由专业的文保工程公司进行详细测绘,通过构件编号、拍照登记,采取临时支护,剔除石灰泥浆,保留砌体构件;通过分解石拱桥结构,将文物构件临时保护,搬迁新址,分布位摆放整齐,经文物专家认定后,才做修补或添配。

在新址的地基基础完成后,施工单位复建了石拱桥的桥墩,复建了桥滚拱券、墙面、栏杆、桥地面,使桥面恢复原状……古桥的保护性迁建,不仅能使它得到更好的管护,也延续了长安区的历史文脉。文/记者高乐图/记者张宇明

新闻推荐

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 “三河一山”绿道今日开放

本报讯(记者艾莉)作为西安“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的最新答卷,4月30日,“三河一山”绿道将向市民开放。此次开放的绿道有2...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公园有座迁来的清代石拱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