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好儿媳朱小蝉: 用柔弱肩膀扛起一个家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12 05:4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拓玲

人们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其实,好儿媳同样是婆婆的贴心小棉袄,家住高陵区姬家街道办杨官寨村三组朱小蝉就是这方面的典范。她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让老人欣慰,让世人赞叹,她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1996年,朱小蝉的丈夫冯钢牛因一场意外致使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屋漏偏逢连夜雨,两年后的一天,她的公公骑自行车从车子上摔下来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2013年,朱小蝉79岁的婆婆由于骨膜受损也瘫痪在床。19年来,朱小蝉就靠着捡破烂、给别人当小工、扫地等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她从不言苦言累,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用她柔弱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为了减轻婆婆的寂寞感和孤独感,朱小蝉在家里经常与婆婆聊天谈心。白天不管多累,晚上也时不时与婆婆睡在一起说说话,为老人宽宽心。现在朱小蝉每天都将婆婆扶进扶出,给婆婆洗脸洗澡、做饭喂饭、穿衣洗衣……每件事她都亲力亲为。

1990年,24岁的朱小蝉带着美好的憧憬与冯钢牛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后先后生了大女儿和小儿子。丈夫瘫痪时,他们的女儿刚3岁,儿子仅仅1岁。朱小蝉在丈夫出事后,自己一方面要照顾幼小的孩子,一方面还要为丈夫看病。有人劝她说:“你还年轻,再找个人开始新的生活,要不这个家会拖累你的。”朱小蝉听着别人的劝说,又望望这个失去自己可能坍塌的家。她最终鼓起勇气,对劝说自己的人表示,这个家离不开她,就是再苦再累她也要咬牙挺住,她要像个男人一样扛起这个家。

母爱无私,大爱无疆。朱小蝉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为了两个孩子的学业,她从没向苦难低头。十几年来她从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现在身上穿的还是别人给的衣服。

通过她的言传身教,女儿在十岁左右就帮她推着架子车捡破烂,八岁的儿子也常年在家帮忙照顾父亲。现在儿子长大了,也能自己为家里维修电路等等,为母亲分担了不少。

2003年,朱小蝉每天打工的工钱只有18元至20元,两个孩子每天放学后就去找妈妈,帮妈妈在工地上拾垃圾。她打工回来路上还要捡些硬柴回家烧火做饭。虽然家里过得艰辛,她自己吃苦受累,可她从没苦过孩子,竭尽全力让孩子读书。

18年来,朱小蝉对瘫痪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悉心呵护,孝老爱亲,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一家人生活的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段人间真情!

新闻推荐

高陵区崇皇街道绳刘村

绳刘村位于高陵城区西南方向,现有950户,3708人,由4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组成。2017年度,修建入村门楼4个;村庄标识牌6个;修补道路300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3850平方米;立面粉刷10720平方米;绿化围栏3200...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儿媳朱小蝉: 用柔弱肩膀扛起一个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