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西安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专访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学兵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1-16 05:23   https://www.yybnet.net/

余学兵首席记者 王健 摄

“西安的面真是好吃!”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学兵赞不绝口。爱吃面食的南方人并不多,而他似乎对西安的一切都很适应,并且兴趣非凡。1月15日,他用一整天时间走访了高陵区、阎良区几处正在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得出的结论是:西安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做民宿有两天最开心,成功开业和成功转让。”作为拥有全国最多民宿的“实战派”专家,在一次广东清远举办的民宿公开课上,余学兵曾以一句黑色幽默的话向现场300多学员“泼了一盆冷水”。

这盆冷水来自于他从事民宿领域逾十年的经验和教训。他认为,民宿是乡村旅游发展的一种必然业态,会成为乡村旅游业发展的热点。但他也介绍了目前国内民宿经营的残酷现实:仅有两成左右能够盈利。他提醒有试水民宿产业意愿的学员,需真正了解民宿、了解当地乡村旅游市场后,用谨慎的心态,用迎合市场的模式找到与民宿行业最佳的契合点。

余学兵认为,现在正是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的最佳时机。他举例说,2015年浙江年接待游客5.3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139.14亿元。其中,各地各类农家乐和民宿产业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仅杭州全市民宿床位5万多张,民宿农庄点300多个,带动周边收益超过10亿元。2017年这项年营收将超过13亿元。

“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实际上也是实践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措施。”余学兵说,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投资乡村,让城里人实现田园梦,又让农民不投钱也能赚钱。比如天目山脚下有六个村的农户进行合作,加上柳溪江和千岛湖各一个村落共同纳入开发,平均每个村合作20幢农居,每幢楼至少有12个房间可用,每年带给当地两三千万元收入,同时生态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

西安广袤的乡村具备其他地方所没有的优势。余学兵说,一是许多地方保持着比较完整的关中庭院和基本的民风民俗;二是秦岭沿山区域田园环境上佳;三是文化优势明显,浙江许多民宿借鉴了日式风格,那其实也是唐代风格。说起盛唐风格,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比西安更有优势。

但同时,余学兵也提醒,据他观察,西安现有的乡村旅游设施并不齐备,缺乏产业支撑,差异化不明显,大众消费氛围很好但整体档次偏低。

“包括浙江在内,对于农家乐和民宿两个概念如今常被混淆。农家乐作为我国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仅仅是满足了部分去乡村旅游的客户群体的住宿和用餐需求,功能单一、设施简单、综合服务能力低下,低端农家乐发展饱和、同质化、缺乏管理、无序发展缺乏规划等问题也接踵而至。”余学兵说,无论是乡村旅游还是民宿经济,切记民宿并非一个“住”字那么简单。发展民宿实际上是复兴乡村,通过民宿形成产业支撑,吸引年轻人回得来,住得好,让乡村活起来。

他认为,通过发展高品质的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最终要形成一个产业支撑,所带动的不仅是当地环境的提升,也要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把贫困、落后的乡村开发成民宿村之后,让外出的年轻人回乡,让美丽乡村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回馈给人们一个诗意的栖居之所。

记者庞乐

新闻推荐

西安近期新车扎堆挂牌 车主凌晨两点排队被加塞

华商报讯(记者杨德合)第一天排队挂牌未果后,曹先生选择次日凌晨2时就开始排队,就为了排在前面挂上车牌。为给新车上牌市民凌晨两时排队最近,家住城西的曹先生买了一辆新车,需要注册挂牌,他去了...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专访联众休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学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