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三绝碑”前话李晟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0-1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李晟碑局部李晟碑亭(高陵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供图)

○赵刚

在浩如烟海的书法碑刻中,堪称“三绝”者,即:或以撰文、题跋、书法闻名,或以文章、书法、刻工享誉,或以碑文、书法、所颂之人显赫,可谓寥若晨星,而西安高陵的《李晟碑》以其独有的品质,与湖南郴州《苏仙岭三绝碑》、四川成都《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湖南永州《苏轼荔子碑》、河南郑州《苏轼书欧阳修醉翁亭记石碑》等并称中国十大“三绝碑”。

西安市中心钟楼出发,北行约45公里,便是被誉为“千年名邑,人文盛地”的高陵。在泾渭分明、杨官寨遗址、灰堆坡遗址、唐东渭桥遗址等文化古迹中,位于城东南高陵区博物馆内的李晟碑亭,可谓风景独好。

《高陵县地名志·名胜古迹》载:“李晟碑,又名三绝碑。位于县城南偏东约7.65公里,耿镇渭河公路桥北头,西禹公路东侧,榆楚乡渭桥(村)内。高约4.7米,宽1.45米,厚0.45米,碑文记述唐名将李晟生平及其功业。文为唐大学士裴度所撰,字为唐大书法家柳公权所书,且雕工精湛,皆有极高水平,为当时之绝,故世称碑为三绝碑。”

李晟(公元727-793年),字良器,唐代军事家,因爵封西平郡王,故世称李西平。李晟初为边镇裨将,因屡建奇功而步步累迁。建中四年十月,泾原士卒在长安哗变,德宗仓皇外逃,诏正在河北平叛的御史大夫李晟回师勤王。谁料盟军主帅不肯让李晟率军离去,李晟留下儿子李凭为质,又解下玉带贿赂盟军主帅的亲信,这才得以率军西归。他西归后扎营于高陵境内东渭桥畔,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极为险恶的境况下,孤军奋战,克复长安。群臣向在梁州(今陕西汉中)避难的德宗道贺,称:“李晟荡平凶恶的叛贼,但市场摊铺没有移散,宗庙没有惊动,长安居民未受惊扰,即使是三代时用兵,也不能超过他。”德宗流泪不止,说:“上天生下李晟,是国家和百姓的福分,哪里是我一人的福气呢?”返京途中,德宗命在东渭桥为李晟立纪功碑,亲自撰写碑文,又命皇太子录下碑文副本,赐予李晟。

按说,功高盖世的李晟自此可以安享富贵荣华,但他却以国运为重,不顾渐高年事,主动请缨到治理不善、兵祸频生的军事重镇泾州(今甘肃泾川北)驻守,为西北边境平安立下汗马功劳。

贞元九年(公元793年)八月,李晟去世。德宗“抚几哭于别次”,率百官吊祭,废朝五日,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追封其为太师,赠谥号“忠武”。李晟下葬时,德宗又亲到望春门送葬,派使者在灵车前宣读诏书,又命百官在路旁哭拜,“自都邑达关畿,无士庶,无老幼,皆发哀相吊”。

李晟的画像后来被挂在凌烟阁上,其事迹功勋被编为《兴元圣功录》激励将士。北宋宣和五年,宋室为古代七十二位名将设庙,明洪武二十一年,明太祖取古今功臣三十七人配享历代帝王庙,李晟均赫然在列。南宋诗人陆游作《长歌行》赞曰:“人生不作安期生,醉入东海骑长鲸。犹当出作李西平,手枭逆贼清旧京。”

据《高陵县志》载,李晟碑立于唐大和三年(公元829年)四月六日。楷书34行,行61字,由名相裴度奉敕撰文,大书法家柳公权奉敕书丹,加之墓主之盖世丰功而被誉为“三绝碑”。后世《汉唐存碑跋》、《陕西通志》、《寰宇访碑录》、《碑帖叙录》、《善本碑帖录》等古籍均予录入,而以楷书名世的柳公权之碑额篆书“唐故太尉兼中书令西平郡王赠太师李公神道碑”,更为世间鲜见,乃书界瑰宝。

沧海桑田,世事巨变,位于东渭桥附近的李晟墓,因渭水不断向北侵崩而严重受损,原立于墓前的李晟碑几经迁移。尽管如此,李晟碑仍不失其“三绝”之品质。1956年,李晟碑成为陕西省名胜古迹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9年又被评为陕西省第一批书法艺术名碑。1998年,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其为国家一级文物,后由省、市文物主管部门拨付专款修建碑亭重点保护。李晟碑自此结束了漂泊不定的命运,与唐昭慧塔遥相呼应相映生辉,成为“千年名邑,人文盛地”一大景观。

新闻推荐

高陵第二届文化旅游推广季启幕

本报讯(记者肖晓良)10月1日,作为西安市“秋染中国·赏西安”秋季游重要活动之一,高陵区第二届文化旅游推广季暨通远采摘节活...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新闻:
这里是陕西!2018-10-11 04:54
猜你喜欢:
评论:(“三绝碑”前话李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