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璀璨大西安 最美中国年

来源:华商报 2019-02-02 02:13   https://www.yybnet.net/

农历腊月廿六,是农村赶集的日子,蓝田县焦岱镇举办集会,丰富的年货种类和各种特色小吃,吸引着周边人们纷前往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尤洁 摄影报道

2月1日,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区域敬老院举行迎新春运动会华商报记者 陈团结 摄

驾驶员雷彦伟正在布置车厢,他希望乘客在乘车时也能感受到过年的喜庆气氛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摄

忒色西安年

民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除夕到初六

西安4.5万公共停车位免费

曲江核心景区

21辆车来回免费接送游客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西安春节期间,观灯会,逛大集,看秦腔大戏,观鼓王大赛……更多精彩的活动等你参与。4.5万个车位免费停,免费接驳车带你游曲江核心景区……

温馨祥和

“西安年·最中国”第四期新闻发布会昨举行

看看新城长安高陵有哪些活动

2月1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19“西安年·最中国”第四期新闻发布会,邀新城区、长安区和高陵区分别介绍各区过年期间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

新城区

易俗社轮番上演秦腔经典剧目

西安市新城区新春系列活动,将围绕“西安年·最中国”主题,依托民俗体验、非遗美食、活动演艺、旅游购物四个载体,以永兴坊为主阵地,联动民乐园文化街、解放路长乐路商圈等旅游、商业资源,精心推出十大主题活动,打造新城文化盛宴,努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温馨的节日氛围。

1月18日—2月1日、2月7日—2月19日,在易俗社轮番上演《三滴血》《易俗社》《柳河湾的新娘》《双锦衣》《夺锦楼》《翰黑缘》《胭脂》《五女拜寿》《龙凤呈祥》《游龟山》等秦腔经典剧目,展示三秦大地独特文化传承。在永兴坊举办系列节气民俗展演活动,举办让世界爱上中国年——留学生新春初体验;正月初一打击乐贺岁大拜年,为各地游客送上“西安年·最中国”第一声新春祝福;初二至初六通过举办三秦民俗文化活动,充分展现陕西年俗文化的魅力。

高陵区

昭慧广场看西安市鼓王大赛

西安市高陵区,“正月初一千人大拜年”活动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在昭慧广场举行,这是高陵区此次春节文化活动中策划的重头戏,最具民俗特色,也是此次重点需要推介的活动之一。活动按照关中传统风俗,邀请区内具有代表性的家庭,以舞台情景剧的形式,再现春节期间关中人春节期间具有代表性的扫舍、做花馍、剪窗花、贴对联、放鞭炮、挂红灯、发红包、祝福等关中民俗。

“关中看高陵 场畔好心情”活动,将于2月5日—2月19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在高陵场畔进行,体验认农具、扛麻包、打高秋、滚铁环、碰膝盖、犁地碾场等农耕生活,观看锣鼓、秧歌、舞狮等传统民俗表演。

西安市鼓王大赛,这是高陵承办的全市大型重点活动。邀请全市各区县具有代表性的锣鼓队伍,于2月19日(正月十五),在高陵区昭慧广场举行全市锣鼓大赛,让各地群众感受不一样的激情澎湃,通过不同的历史渊源孕育的不同文化碰撞和演绎,让激情和力量在昭慧广场沸腾。

长安区

100余场主题活动等你来

长安区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将举行福满长安、点亮长安、活力长安、幸福长安等七大系列文化活动,涵盖100余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点亮长安·灯光秀系列活动已于元旦开启,长安城区主干道、广场已是张灯结彩、溢彩流光;2月18日至2月19日,举行民俗长安·民俗大集系列活动,届时关中民俗博物院、太乙·长安道景区将开展民俗过大年、体验传统手工艺、拜始祖稷王、非遗民俗展演、民俗饮食展示、中华武术展示等民俗活动;2月18日至2月19日,开展书香长安·趣味科普系列活动,元宵灯谜会、秦岭野生动物园第七届新春庙会活动、插画艺术大赛、“家乡的年味”摄影图片展等活动。

2月5日至2月19日在全区部分街道举办广场舞及小型多样的锣鼓秧歌表演活动。1月28日至2月19日,长安区还将举办幸福长安·惠民演出系列活动。春节期间,在太乙·长安道景区、全区部分村(社区)开展欢乐乡村行、百姓大舞台、秦腔大观园等惠民演出40余场。华商报记者 肖琳

福上公交

公交车上挂灯笼贴福字

乘客:就像进了自己家

昨日,乘坐700路公交车的市民刘女士一上车就被车上的气氛感染到了。投币时眼前是一盆美丽的鲜花,车窗上挂着两排小灯笼,还有一排红色的“福”字装饰物,窗户玻璃上则贴着大红色的“福”字窗花。

“又喜庆又温馨,让我们提前感受到过年的气氛。”乘客王先生说,公交车作为一个公共场所,装饰起来还是挺不错的。

记者注意到,除了这些装饰,这辆700路公交车的特殊专座上还有红色的软垫。车顶挂着红色的小猪玩偶,下面系着铃铛,车辆行驶时叮铃铃的声音很好听。

“这位司机师傅确实很有心,值得点赞。”乘客李先生说。

据了解,这辆公交车的驾驶员雷彦伟32岁,驾驶700路公交车刚4年,4年前,他就开始为车辆备棉垫、到了传统节日对车辆进行装饰。

“就是希望能给大家营造一个好的乘车环境。”雷彦伟说,元旦过后,他就着手准备装饰车厢,这些装饰品都是他自己采购的,花了半天时间装饰好。简单装饰后,乘客上车的体验就会不一样,就像进了自己家一样,彼此之间也会走得更近一些。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邓小卫

停车不愁

除夕到初六

西安4.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免费停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管辖的4.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将对市民免费,大家可以免费停车了。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管辖的车位,除了二环桥下的封闭停车站点外,都将免收停车费。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从2月4日(除夕)至2月10日(正月初六),一共7天时间,在我们的1266个停车站点,4.5万左右的占道停车泊位,免收停车服务费。”因为实行了免费的政策,西安的2000多名停车收费员也将会迎来难得的假期。

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管辖的停车站点,可以通过站点附近的P字牌标识和停车线,进行辨别。

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提醒广大车主,希望车主朋友们能够规范停车,尽量不要占压盲道,车头摆放有序,如果在此期间,发生了有收费的情况,可以拒缴并拨打客服电话,同时如果发现了有黑收费的情况,可拨110报警。 华商记者 毛蜜娜

为缓解曲江核心景区停车压力

设3处外围停车场

21辆接驳车免费

华商报讯(记者 蒲阳)为缓解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期间曲江核心景区停车压力,交警曲江大队协调曲江会展中心停车场、城南锦绣停车场、万众国际停车场,共2000个车位,作为外围专用停车场。为方便游客,建立了西安年接驳车系统,21辆接驳车免费接送游客从停车场前往核心景区内接驳车停靠点,拉满就走,途中不停靠。

“这3处停车场成品字形分布,曲江会展中心停车场1000个车位,城南锦绣停车场400个车位,万众国际停车场600个车位,兼顾了各方向的车流。”曲江大队秩序中队民警张李飞说,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停车场分流西向车流,如长安收费站、长安路方向。万众国际停车场分流东向车流,如曲江收费站、东三环方向。城南锦绣停车场分流北向车流,如雁塔路、西延路、西影路。

考虑到以上停车场据曲江核心景区尚有一定的距离,交警曲江大队为方便游客,建立了西安年接驳车系统,设置接驳车停靠点。张李飞说,目前接驳车系统正在进行试运营,预计在除夕开始正式运营。

据了解,接驳车数量总计21辆,拉满就走,只设起点终点,途中不停靠。

春节前天晴好 买年货正当时

快过春节了,一场雨雪匆匆来,匆匆走,带走了雾霾,带来了清新的空气,春节前这几天天气晴好,对于外出买年货、春运都是有利天气,大家安排好生活计划,早晚注意防寒保暖。

昨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全省最低气温较1月31日进一步下降,最低气温:陕北大部-19~-12℃,下降3~10℃;关中大部及商洛-11~-4℃,下降4~8℃,其中西安-3.6℃;汉中和安康-3~2℃,下降1~3℃。空气透亮了,阳光也就温暖了起来,昨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为3-8℃。西安昨日最高4.6℃。

预计未来三天,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2日夜间到3日陕北日平均气温下降4-6℃。白天又有机会“享受”到温暖的冬日阳光,但早晚气温偏低,出行注意防寒保暖。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宏芳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1℃~11℃

明天 多云 -2℃~10℃

后天 多云 -3℃~11℃

临潼区区长为市民送春联

1月31日上午,西安市临潼区骊山新家园社区活动室内暖意融融。临潼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浩带领区级领导和书法爱好者走进社区开展“十进十送”春联进万家活动,为广大市民画“福”字、送春联,送去新春的祝福。华商报记者 张静 通讯员 王三合 摄影报道

新春走基层

敬老院83位老人参与趣味运动会

华商报讯(记者 田睿 实习生 王路 摄影 陈团结)昨日上午9时,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区域敬老院举行2019年迎新春趣味运动会。

敬老院院长张天德说,2013年敬老院成立后,今年的趣味运动会已是第四届了。“我们敬老院有83名老人,大部分都是失能老人,比赛项目都是根据老人的身体状态独家创造的,比如有平地保龄球、定点拍皮球、套圈等。”

据了解,参赛选手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

即日起至2月19日

华清宫唐宫灯会邀你过大年

华商报讯(记者 李怡)1月31日晚,第二届华清宫唐宫灯会在华清宫景区盛大点亮,省文化与旅游厅副厅长郝占延,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常梦春等出席活动。灯会紧扣“西安年·最中国”节庆品牌活动,以“盛世唐宫,光影华清”为主题,由唐文化主题区、长恨歌文化区、梨园文化区、儿童欢乐区、西安事变文化区及道教文化区六大展区组成,将持续到2月19日。

据悉,华清宫唐宫灯会依托舞剧《长恨歌》舞台,借助《长恨歌》的高科技技术,打造大型3D山水立体灯光秀,同时,游客还可在《长恨歌》大屏上进行爱的告白,用亚洲最大互动祈福屏向挚爱的TA表达心意。景区还为游客们准备唐宫乐舞、帝妃巡游、仿唐迎宾、民俗舞狮等演出互动活动,同时特别推出华清往事展、传统文化展等新春特色展览,结合图文并茂的展示方式,为游客精心准备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多名小福星身着盛唐服饰,在景区内向游客送祝福、赠福袋,为华清宫唐宫灯会带来最童真的年味。另外,灯会期间,景区内还有特色小吃摊位、唐宫文创商品可供选择,让游客“赏灯”“逛吃”两不误。

西安市文联“书书福福”过大年活动进医院

昨日下午,西安市文联书法家走进唐都医院,将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送给辛劳一年的医护人员。

本场活动是西安市文联主办,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戏剧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协办的农历已亥春节“西安年·最中国”“书书福福”过大年系列活动之一,有200余人次艺术家参与。

据悉,今日下午“书书福福过大年”活动还将在205社区举办。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硬核之彩”

户县农民画·最In(硬)科技年画展开展

华商报讯 2月1日,“硬核之彩——户县农民画·最In(硬)科技年”迎春画展,在西安大唐芙蓉园南门西安户邑民间艺术博物馆开展。

西安户邑民间艺术博物馆馆长刘春梅告诉记者,此次画展通过“硬科技八路军”硬科技特色、未来科技感的原画视觉设计,结合农民画艺术家的手法创新创作。画展通过跨界艺术创作,加深大众对“硬科技+艺术”的沟通体验以及认知共鸣,并结合“西安年·最中国”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示大西安“标志性、国际范、科技风、地方味”元素。华商报记者 尤洁 摄影

新闻推荐

关注农民工讨薪 华商报报道后拖欠一年多的14万到手了

华商报讯(记者王娜)经过高陵区劳动监察大队积极介入协调,拖欠了一年多的工钱终于拿到,12名农民工可以过个安稳的好年了。1月2...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璀璨大西安 最美中国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