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高陵新闻 > 正文

新警孙玉佳的春节日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2-18 15:19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高虎本报记者魏鑫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9时,孙玉佳准时来到西安市公安局高陵分局鹿苑派出所接班,她需要从大年三十早上值到大年初四早上。这是她进入派出所接触公安业务的第三个月,是她从小到大第一次离家过年,也是她从警生涯遇到的第一次新春值班……

9时30分,经过短暂的所务会议,她带着满满的工作任务开始了这个与众不同的年三十。当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禁燃禁放宣传,为辖区群众过年营造一个宁静安全清新的环境。按照要求,她和同事们挨家挨户向禁放区内的群众分发禁燃禁放的宣传资料,一遍遍地向群众讲解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倡导大家绿色、文明过年。无论是小区住户、沿街商铺,每推开一扇门,总会有群众一声声亲切的新年问候,以及对民警今天仍然这么忙碌的惊讶。面对这一刻,孙玉佳总是回以甜甜的微笑,并说“谢谢,这是我们的职责!”

12时30分,分发完2000份倡议书后,孙玉佳和同事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单位,匆匆扒拉两口饭后,抓紧时间在椅子上休息了一会,一个小时后,还有一项执勤任务等着她。

14时,孙玉佳和同事们再次整装出发,去高陵区昭慧广场巡逻。一年一度的“高陵冬至会”正在广场举行,大年三十的广场人流量非常大,她和同事们要不断巡逻,避免群众财物损失;要及时疏导群众,防止发生踩踏事件;要提醒家长照看好孩子,防止意外发生。

16时20分,孙玉佳在广场附近发现一名流浪老人,反复询问后,老人只能说清家住咸阳市三原县,为了防止老人发生意外,孙玉佳及时联系高陵区救助站,和同事一起将老人送往救助站妥善安置,虽然不知道老人今晚能否和家人团聚,但至少老人不会露宿街头。

17时30分,孙玉佳和同事们完成了今天的巡逻工作,回到单位。此时的孙玉佳也有了另一项重要工作——去厨房打下手,帮忙准备年夜饭。

18时35分,正在厨房帮忙的孙玉佳手机响了,她用微笑掩饰着疲惫,告诉电话那边的家人不忙也不累……她明白,这是她能算清的第一次在单位过年,也是她的同事们算不清的第几次在单位过年。

19时10分,年夜饭在所里同事的张罗下上桌了,而就在大家准备吃饭时,值班室的报警电话响了,辖区群众发现有供电线路着火!警情就是命令,孙玉佳和同事们立即放下碗筷赶往现场,由于发现及时,经过消防队及时扑救,火灾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为了确保安全,孙玉佳和同事们围绕失火现场四散开来,寻找沿途线路是否还有其他隐患点。

20时,巡查完线路的孙玉佳和同事们终于回到了派出所,此刻他们早已饥肠辘辘。大家吃着“等候多时”的年夜饭,一起围着电视看着春节晚会,这对孙玉佳来说,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春晚小品《站台》,这对同在铁路上工作的夫妻,大年三十只能在站台上相聚两分钟的小品感动了无数观众,同样也感动了孙玉佳和同事们。因为在全国各地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相似的情景,在这一天、这一刻正同样上演着。牺牲小家,成全大家,守护着一方平安,负重前行,除夕夜的一夜平安,都是众多守护者努力的结果。

24时,跨年的钟声响起后,孙玉佳的同事们开着警车开始了夜间巡逻,而孙玉佳则留在所里休息。这是同事们为了照顾她第一次离家过年,特意安排给她的“新年福利”。站在所门口,孙玉佳看着警灯渐渐远去,她终于知道这一片祥和的背后,有着同事们怎样的付出,也终于明白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份职业,所要承担的责任……

新闻推荐

电视问政就该敢于说真话

新闻:一大早,一段西安电视台电视问政的短视频火爆朋友圈。节目讨论的是黑车问题,当高陵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谈到,为什么出现这么...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警孙玉佳的春节日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