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花香河堤路 水映灞渭桥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4-13 04:38   https://www.yybnet.net/

灞渭桥气势不凡

○马元社文/图

从高陵区自210国道向南上河堤路,自东向西约5公里,就来到灞渭桥。

河堤路是沿渭河河堤大坝建设的一条旅游大道,这条路从宝鸡到潼关南北两岸双向贯通,全长130公里,路面宽49米。堤顶路分为三部分,有宽1.5米的巡堤路,即人行道,宽6米的景观道路和15米宽的行车道,全线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春有百花迷人眼,夏有湖水送清凉,秋有红叶做点缀,冬有河滩芦苇荡。再加上两岸点缀着湿地景点,花红柳绿、水鸟争鸣,已成为市民最喜爱的公路。

如果说河堤路是一条项链,那么灞渭桥就是项链上最耀眼的一颗珍珠。

灞渭桥在河堤路南岸,在跨渭河流域治理修建的56座桥梁中,西安有22座,而灞渭桥以跨度最大、景观最美、文化内涵最为丰富著称。灞渭桥全长1288米,横跨灞河、贯通东西,让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和未央区从此不再遥远。

灞渭桥由二十几根巨大的桥墩撑起桥面,供人车通行。除了桥体本身的宏大稳固外,桥身及其上的建筑也独具特色、气势恢弘,让人不由得发出赞叹。

在我国历史上,汉代建筑讲究中轴对称,最为鲜明的特色是有“阙楼”,左右对称、外观高大,两个楼中间留有缺口,即为大门。楼阁的台基高大,常高达几十米,以彰显皇权神圣,使帝王居高临下,如阿房宫、未央宫等。据史料记载,未央宫“疏龙首山以为殿台”、“重轩三阶”。而相对的房屋则较低矮、屋顶平缓,瓦当上常刻印有文字及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图案,庄重而典雅。

灞渭桥的设计颇具大汉建筑风格,从布局上看,东西两边桥头建有阙楼,一边两座、南北对称,路从中间穿过,符合古阙楼特点。桥面上的三组六座观景楼阁也有讲究,东西两边的两组楼阁大小一样,中间那组楼阁处在桥中点位置,规模比两边大一倍多。所以,无论车从哪个方向行驶,看到的景观都是一致的,即从阙楼上桥,经过小楼阁,穿过中点的大楼阁,再经过小楼阁,最后从阙楼出桥。行驶在桥上,就如穿越皇家园林。

单就一座楼阁而言,主楼四面各由四根立柱支撑,左右是廊坊,廊坊外是门楼,廊坊和门楼高低一样,但比主楼低,这样就形成错落有致的三层建筑。每层建筑房顶平缓、青色小瓦,只是瓦筒不是汉代的圆形,也没有“四神”纹饰,但却装饰了小圆灯,夜色中五彩缤纷、甚是漂亮。

三组楼阁内部则进行了不同的美化装饰,特别是位于中间的主楼阁,一层内装饰有秦岭树石,每个立柱下一块。这些石头采自秦岭山脉,成形约在11-14亿年前,外形酷似古树。廊坊立柱间则镶嵌石碑,介绍秦岭七十二峪,从一到七十二分别是秦岭从宝鸡到渭南绵延排列的七十二道峪口,南北楼各三十六块,每块石碑根据秦岭山峪的特点图案各不相同,有山脉、有流水、有楼台,形象而又生动。

西边的南侧小楼阁中摆放着偌大的古灞桥石墩,周边装饰有历代诗人咏西安、咏秦岭、咏渭河的古诗词,廊柱间的石碑上主要介绍了西安八水和关中八景。一水一碑、一景一碑,镶嵌在立柱间,让人既赏了景又增长了知识。

登楼远眺,一个春意朦胧、生机盎然的渭河尽收眼底。向南看是清清灞河水,河面宽阔,河滩是一片湿地,碧绿的是柳树,枯黄的是芦苇,水草刚刚钻出地面,一片一片是淡淡的嫩绿。正是枯水的时节,沙滩裸露着,几只黄莺在水边整齐地站成一排排,好像列队出操。一群野鸭在湖泊里快乐地游着,时而一线排开,时而三两成列,井然有序。一群小燕子在水面上舞动,忽高忽低,围绕在桥周围,充满生机。还有成群的小麻雀,在芦苇荡里叽叽喳喳地叫着,竟似一幅江南水乡的美景图。向北看,渭河水滚滚东流,河对岸高陵区楼群密集、层层叠叠,好一派蒸蒸日上的新气象,展现出西安跨渭河向北发展的好势头。桥的两头,分别点缀着灞渭生态滩区和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连同桥体形成一个大写的Z字形,只是要领略这般美景的全貌,只能用无人机来欣赏了。

一座桥,风格上秉承古建筑遗风,内饰融入山、融入水、融入石,融入些许现代元素和人文情怀,让其不仅仅具有交通功能,还成为古城的又一处游玩盛景,西安的又一道最靓风景线,怎一个美字了得!

新闻推荐

高陵区组织干部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阳光讯(记者孙建利)3月27日下午,高陵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带着清扫工...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香河堤路 水映灞渭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