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燕子,燕子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25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高铱斐西安市高陵区城关小学六年级

我是一只体态灵秀,叫声悦耳的崖沙燕。虽然我长得灰不溜秋,但我性格活泼开朗,动作轻快敏捷,从出生起一刻也不安静。我的尾巴一翘一翘的,在课堂上没少挨老师的批评,可同学们还是亲切地唤我“小可爱,小精灵。”

我和爸爸、妈妈还有上千只邻居,生活在陕西高陵泾、渭河边。这条河大家可能没有听说过,但提起“泾渭分明”你们就如雷贯耳了。这儿水草丰盛,食物充足,我们一直生活的很好,我很喜欢我的家。

可是到了九月,爸爸妈妈和叔叔阿姨们要带我飞往南方过冬。记得刚离开的时候,爸妈严肃的对我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我用斩钉截铁的回答对付唠叨:“行啦,我知道啦!”

我们跋山涉水的飞行了二十多天。一天,我飞得困乏停在一棵树上歇脚,不料却掉队了。

我一个人有点害怕,只好硬着头皮并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追赶。我着急的飞呀飞呀,飞到了一条名叫密西西比河的土崖上。我看见一只睡眼朦胧的崖沙燕,他说:“你好!我是瞌睡大王团团,你愿意和我做朋友吗?”

“太好啦!”我欣喜若狂伸出手:“我是乐天派天天。”

他没和我握手,但还是和我玩起了捉迷藏。玩得天快黑了,我们才想起晚上没地方住,就赶紧一起筑巢。我们用脚刨土,很快一个一米多深的洞就做成了。当我准备在洞口和泥封门只留一个小圆时,团团打着哈欠拦住我:“你干嘛?”

我惊讶地看着他:“难道你不知道要预防蛇吗?”

他满不在乎的说:“蛇不会来的。”说着就进洞睡大觉去了。

怎么能把生命当儿戏呢?我觉得这个朋友不靠谱。想到这,我觉得此处绝非久留之地,我得赶快离开。否则,蛇一来,我就完啦。

于是,要多快有多快、有多远飞多远,我扇动翅膀斜45°像抛物线一样往南飞,没想到一溜烟竟飞到了秘鲁。

我看见一只飞来飞去找午餐的崖沙燕,我告诉他说:“我来自中国,想找一个朋友,你愿意和我做朋友吗?”他显得很热情:“好啊,Chinesefriend,咱们一起找吃的吧!”

我们飞到一处水草地,都饿得饥肠辘辘。好在这里蚊蝇很多,蜜蜂忙着采蜜,蝴蝶也翩翩起舞。我们大快朵颐。可是,我发现他连蜜蜂、蝴蝶都吃了,我惊呆了:“笨笨,你怎么能吃益虫?!”

他无所顾忌的说:“管他三七二十一,吃饱了再说。”

我想起课堂上老师的话:“我们是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动物。作为益鸟,食物最好只吃蚊子、虫蝇等害虫。”我觉得再饿,也要是非分明。对于毫无底线、毫无节操的崖沙燕,我想我不能和他交朋友。

冬去春来,离开笨笨的我往回飞。我没有放弃继续找朋友。我飞过夏威夷群岛准备掠水喝,突然,一条鱼跃出水面要咬我。就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一只崖沙燕冲过来,去啄珍鰺的眼睛。珍鰺疼得张开了嘴巴,我趁机和他像箭一样射向高空。

我得救了,我也想家了。他愿意和我到中国,我们决定飞回我的家。路上我们一起喝水、一起嬉戏、一起歌唱。有一天没有寻觅到食物,他变魔法般逮住一只蚊子,毫不犹豫分二分之一给我,我觉得他是我要找的真朋友。

我忘记了与先前两只崖沙燕的不快,和笑笑交上了好朋友。我们天天笑,手拉手,唱着老师教的歌:“穴崖燕,雀形目,……”我们形影不离,展翅飞翔。我们时而俯冲,时高时低,仿佛进行百米竞赛——

“泾渭分明,GO!飞回我的家,GO!GO!GO!”

名师点评赵娟平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

文章以第一人称“我”的口吻来展开叙述,小作者用丰富的想象带着作者从陕西泾、渭河起飞,飞到密西西比河,再到秘鲁、夏威夷群岛,最后飞回中国……在不同的地方结识了不同的朋友,从文章中不难看出,“我”是一个待人友善、不怕困难、勇敢坚强,有自己独立思考的孩子。同时,又给更多读者带来启示和影响。从文章独特的写法与构思来看,真是一篇美丽的童话!

新闻推荐

全国首家生物质醇油生产企业亮相西安 西安能用“地沟油”当燃料点火做饭了

民盟西安市委领导调研了解“地沟油”燃料用“地沟油”当燃料点火做饭?一度被许多人认为是天方夜谭的事,如今,随着全国首...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燕子,燕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