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10问西安垃圾分类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08 03:05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垃圾分类,最早可追溯至1998年。

当年6月15日,《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袋装收集管理暂行办法》施行,明确提出:实行垃圾袋装收集后,原有楼房的垃圾通道应予以封闭。新建楼房应取消垃圾通道的设计。

受限于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彼时,垃圾分类只是在前端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两类,末端处理上没有建工厂,收集来的垃圾,全部通过填埋处理。

2017年,西安市被列为全国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今年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开始施行。为什么要下决心搞垃圾分类?不分类会被罚吗?记者对话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处工程师孙建军,为您一一解答。

为什么要搞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的原则是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我国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主要有填埋、焚烧、堆肥等。垃圾混合无法实现分类处理,难以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同时污染控制难度会加大。

以垃圾填埋为例。首先占用了大量土地资源,其次还可能产生污水、恶臭等情况,并且不利于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研究显示,全国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正逐渐转向焚烧为主、填埋补充的技术格局。

西安目前的垃圾怎么处理

目前,西安市共有7座垃圾填埋场,其中,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是主城区唯一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也是全市唯一的大型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目前日均进场生活垃圾约1万吨,预计今年10月将填满。

其余6座小型垃圾填埋场,分别设在鄠邑区、高陵区、蓝田县、周至县、临潼区和阎良区,共计日均处理约3000吨生活垃圾。到今年10月,鄠邑区、高陵区的填埋场库容也将告罄,预计将有日均1600吨生活垃圾(鄠邑区1250吨,高陵区350吨)无处消纳;蓝田填埋场库容届时将不足10万立方米。

西安的垃圾怎么分类

实行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分法”。

◎可回收物(蓝色桶):报纸、书刊杂志、饮料及牛奶等纸包装、玻璃容器、易拉罐、旧衣服、电子废弃物等。

◎厨余垃圾(绿色桶):有机易腐类生活垃圾,固体食物、蛋壳、瓜果皮核、茶叶渣、饼干、巧克力、罐头等过期食品、废弃菜叶、水果、鱼虾。

◎有害垃圾(红色桶):对身体和环境有害的,如废灯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油漆、化妆品等,需用特殊方法安全处理。

◎其他垃圾(灰色桶):保鲜膜、塑料袋、纸巾、一次性纸尿布、大棒骨、烟蒂等。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现在生产的1号、5号、7号等干电池,是低汞或者无汞电池,所以就不属于有害垃圾了,应投入“其他垃圾”中。但纽扣电池、电子产品用的锂电池、电动车电瓶等铅酸蓄电池和镍镉充电电池仍需作为“有害垃圾”进行回收。

此外,居住区、单位、学校将按照“四分法”的方式进行分类(也可结合处理实施情况自行设定),公共场所仍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方式分类。

没分类就扔垃圾,西安怎么罚

垃圾分类是一个习惯养成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只要认真去做,自觉培养环保意识,就是值得鼓励的。

9月1日起,西安对于没分类就扔垃圾的个人或单位,将采取“劝诫”原则。如果多次劝诫,仍拒不执行垃圾分类,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由城管部门责令改正,对个人处100元—200元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2万元罚款。收集单位违反规定,将生活垃圾混合收集,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5000元—3万元罚款。

垃圾分类之后去了哪

对可回收物,采用循环利用;对厨余垃圾,有专门的厨余垃圾处理厂,采用生化处置等方式利用;对有害垃圾,进入危险废物处理厂,采用无害化处理;对其他垃圾采用焚烧发电、填埋等方式处理。

目前,西安市在蓝田县、高陵区、鄠邑区、西咸新区、灞桥区,共布局了5座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厂,均在建设中。今年10月底前,将有4座投入使用,日处理能力9750吨,全部建成后,日处理能力能达到12750吨。

西安市已经建成了首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并已投入使用,同时布局了3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明年年底将全部建成投产,届时4座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900吨。此外,总库容约2300万立方米的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场项目,也在积极筹建当中。

如何避免分好的垃圾混装混运

除了4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之外,西安市还将相应配备4种垃圾车,进行分类处理垃圾。

对于生活垃圾运输单位,将已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混合运输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1万元—3万元罚款;未将生活垃圾运输至符合规定的生活垃圾处置场所的,责令改正,处5000元—3万元罚款。

垃圾分类后,家里需要几个垃圾桶

除了家里目前的垃圾桶之外,你可在厨房多准备一个专门收集厨余垃圾的桶。

对于一般家庭而言,有害垃圾的数量并不多,可以暂存或者直接投放到小区公共区域设置的有害垃圾回收桶;对于可回收物,可以暂时放在塑料箱、纸板箱内,卖给废品回收人员。也可以投放到小区公共区域设置的可回收物垃圾桶。

对于小区而言,每1—2个单元可设置一组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每个小区可设置一组有害垃圾桶,可回收物收集桶可根据实际需要配备。

垃圾焚烧这种处理方式怎么样

以现在的科技发展水平,焚烧应该说是比较好的垃圾处理方式,因为它兼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和填埋相比,垃圾焚烧有5个优点:用地省、处理速度快、减容效果好、污染可控制、能源利用好。垃圾在填埋场中通常需要7年到30年的分解时间,焚烧处理只要两小时左右。

垃圾焚烧,可将垃圾中的可燃成分在高温(800℃—1000℃)条件下经过燃烧反应,可燃成分充分氧化,最终成为无害稳定的灰渣。垃圾焚烧所产生的高温烟气,其热能被转变为蒸汽,用来供热及发电。

建垃圾焚烧厂,污染影响有多大

对于垃圾焚烧,人们最大的担心莫过于因处理不当而引起二噁英等有害物质排放超标,但是二噁英污染不应被夸大。

目前,我国对垃圾处理效果的评判标准正越来越严格,同时相关法律也越来越完善,所以今后垃圾焚烧厂的二噁英排放还要进一步下降,必须达标才能排放。

如何破解“垃圾围城”

今后,西安市将形成焚烧为主、填埋补充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垃圾处理格局。餐厨垃圾可以利用产生沼气,如食品、尾菜和绿化垃圾可以堆肥;废纸、废金属、废塑料等可以回收利用;其他垃圾可以用来焚烧发电。

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杨让晨

新闻推荐

高陵区检察院 走进企业开展主题调研活动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近日,高陵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柱军走进西安天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0问西安垃圾分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