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高陵区“123”工作模式 推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来源:阳光报 2019-08-08 06:38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孙建利)按照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西安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以来,高陵区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促进老旧小区可持续发展,按照“123”工作模式推进实施,“1”即建立自治自管组织,“2”即健全两项长效机制,“3”即开展3个层面改造工作。

对全区的老旧小区进行了摸底调查,经过实地走访及民意调查,确定年度改造提升的重点放在楼体年久失修、供水供电网络老化、消防设施不到位三个方面进行改造,力争通过改造,排除老旧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生活环境。

高陵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针对部分群众对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缺乏了解的情况,对改造内容、方式、范围进行社会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需求,“是否改”、“怎么改”由居民确定,并请社区居民代表全程参与项目设计、质量监督和验收接管等工作。在项目选定、方案编制、工程实施、竣工验收过程中,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确保居民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组织入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做到入户率不少于90%,支持率达到总户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在方案编制过程中,要求责任单位要组织设计、监理单位,认真听取小区居民意见,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方案初稿应充分听取居民代表意见,方案审查时邀请不少于3名居民代表参加。施工阶段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尽量方便群众,尽最大努力减少对群众生活干扰;竣工验收邀请居民代表参与检查和验收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据高陵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消除小区隐患,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重点解决7大类问题。对小区管网破损、线缆老化等影响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要着重考虑,重点解决。整治拆除小区院落内的乱搭乱建,以及占用消防通道和危及公共安全的违法建筑,恢复原规划设计的空间尺度。对小区绿化标准不高、修剪维护不到位、车辆乱停乱放碾轧绿地等实际问题,要结合小区现状,统一规划,提升绿化品质,建设绿色家园。解决群众用水、用电、用气等突出矛盾,统筹推进户表改造。对未缴纳房屋公共维修基金的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引导居民补缴,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改造成果。对建筑屋顶漏水、堆放杂物、乱搭乱建等问题,要及时清理整治,具备条件的可在历史风貌区推进屋顶“平改坡”。对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等建筑,要结合实际,认真排查,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消除安全隐患。

新闻推荐

西安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会强调 全面完成高中阶段职普比4∶6任务

本报讯(记者司文)8月5日,西安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会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了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工作,强调西安市要全面完成高...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陵区“123”工作模式 推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