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包子店里的全国“最美孝心少年” 7岁男孩为减轻父母负担 每天擀600多个包子皮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1-11 05:07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张端

每天早上7点,高陵区杨官寨综合市场勤兴包子店里,总能看见7岁的赵泽华准时“上岗”。瘦瘦的他,身高超出案板不多,身上穿着大人的围裙,左手拿面团,右手挥舞擀面棒,擀起包子皮来灵活利索,没一会儿功夫,面团就全部变成大小差不多的包子皮,“躺”在案板上。

包子店里,爸爸和妈妈要负责包包子、蒸包子、招呼外面的客人,虽然忙碌,但充满欢声笑语。等待下一批面团的功夫,赵泽华也不闲着,帮妈妈往盆里舀水,帮客人上包子……

赵泽华是高陵杨官寨小学的二年级学生,父母在杨官寨市场开了个包子店。这几年,他坚持每天6点半起床,帮父母擀包子皮一小时,然后去上学,放假期间也坚持给父母帮忙。

“泽华1岁时我们开的这个店,我们就住在店后面,娃两岁半时,就拿着小面团玩,学着大人的样子擀包子皮。”赵泽华的爸爸赵兴民说,“一开始也没想着娃能帮忙,5岁半时,孩子开始正式擀包子皮,而且越擀速度越快,现在每天大概能擀600多个包子皮,小手灵活,速度比大人快,大概算过,每小时能比大人多擀50个。”

赵兴民说,店里一般有12种包子馅,每天要卖出1500-2000个包子,儿子能擀大约三分一的包子皮。“一开始每天给他发5元,算是奖励,娃用这个钱买了橡皮、铅笔、水果、蔬菜。后来娃不要了,我也想着这是锻炼娃热爱劳动,而且小朋友零花钱拿多了容易形成不好的习惯。”

对于自家店里的包子馅,7岁的赵泽华如数家珍,“香菇白菜、油面、韭菜地软、豆沙、牛肉粉条、茄子、南瓜……爸爸每天特别辛苦,半夜就起来忙了,我妈妈身体不好,腿老肿,所以我要给爸爸妈妈帮忙。”

不仅擀包子皮飞快,赵泽华还获得过搏击比赛冠军,钢琴弹得也很棒。赵兴民主张孩子全面发展,“娃上午在店里帮忙,下午上搏击课,晚上上钢琴课,9点睡觉,早睡早起。”赵兴民说,“对于娃,家长还是引导,娃搏击比赛得过冠军,钢琴学了两年了,上台演出过,对考级没有要求,弹钢琴就是为了有一个爱好,为了快乐。”

当记者问赵泽华“累不累”时,赵泽华摇头,说:“学习和劳动是快乐的。”说着,赵泽华就背起了《弟子规》,他一边擀包子皮一边流利地背:“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

勤劳孝顺又全面发展的赵泽华,不久前荣膺2019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新时代好少年风采

新闻推荐

第三届“古都—未来”国际青少年书画艺术展西班牙作品西安展览在高陵区文化馆开幕

阳光讯(记者刘金)10月27日早10点,第三届“古都—未来”国际青少年书画艺术展西班牙作品西安展览在西安市高陵区文化馆开幕。...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包子店里的全国“最美孝心少年” 7岁男孩为减轻父母负担 每天擀600多个包子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