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均死亡债权债务怎么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14 00:57   https://www.yybnet.net/

胡丽萍董丽君高虎

作为被执行人,在未履行完欠款的情况下死亡,其生前的债务就不用偿还了吗?

作为申请人,如果意外身亡,申请人的权利能不能延续给子女呢?

案情

2004年,荣某与田某因借款发生纠纷,荣某将田某起诉至西安市高陵区法院,该案经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田某付给荣某人民币59910元。

判决生效后,田某未自觉履行还款义务,荣某于2005年3月1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被执行人田某无可供执行财产,该案被法院裁定中止执行。后来,荣某发现田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于2012年7月25日申请恢复执行。

审查

高陵区法院在执行过程中,荣某以被执行人田某患脑出血瘫痪不起、家庭条件差为由,提出撤销执行的申请,法院经审查裁定该案执行终结。

2019年9月9日,荣某的三个女儿作为申请执行人,将田某之子作为被执行人,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

法院立案后经调查了解,荣某已病故,其立有遗嘱,将申请执行人变更为自己的三个女儿,而被执行人田某也已病故,其名下有拆迁安置房屋,由其子继承。

审判

为了解决该案,执行法官李玉龙多次到田某所在村组了解核实其家庭财产状况,了解到其子已经继承了田某的遗产,法官多次与田某之子进行谈话,明确告知其已经被变更为本案被执行人,应在继承遗产的范围内偿还债务,并劝说其主动履行法律义务,若拒不履行,法院会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在多次推心置腹交谈后,田某之子最终同意将自己所继承的父亲遗产,用于偿还父亲生前的借款。

2019年11月25日,在法官的调解下,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田某之子现场给付案件款。至此,历时15年的借款纠纷顺利执结。

说法

对此,高陵区法院执行法官李玉龙说,《民事诉讼法》第232条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死亡的,以其遗产偿还债务。作为被执行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的,由其权利义务承受人履行义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475条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死亡,其遗产继承人没有放弃继承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变更被执行人,由该继承人在遗产的范围内偿还债务。继承人放弃继承的,人民法院可以直接执行被执行人的遗产。

新闻推荐

生病要送医、投诉暖气不热、报假警……大量非警务警情电话占用110报警资源 今天是全国“110宣传日” 110的正确打开方式你知道吗?

西安110一年接警190万余起,服务台和基层民警处于“陀螺式”高速运转;然而,还有部分“奇葩”报警占用报警资源——酒后ATM机...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均死亡债权债务怎么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