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高陵区:分红让村民乐开花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1-14 02:59   https://www.yybnet.net/

1月13日上午,高陵区姬家街道杨官寨村村委会大厅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村2019年集体收益分红大会正在热烈而有序地进行,在场的村民们紧握被珍视为“活资产”的股权证书,激动而焦急地等待着被点名叫号,幸福与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当天活动现场共分红2043.8万元,其中,3984名正式社员股东分红1992万元,每人分红5000元,新增的518名未转正社员股东分红51.8万元,每人分得1000元,看着手里的“真金白银”,大家已经笑得合不拢嘴。

“这已经是村上连续第10年分红了,我家总共5口人,这次分了2.5万元,比去年多了足足1万块哩,够咱过个洋火年咧!”杨官寨村村民陈社平激动地告诉记者。据了解,杨官寨村早年因泾河工业园区规划建设,被征地5500多亩,只留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273亩。如何激活这273亩土地资源,带动群众发家致富?高陵区委、区政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指导该村依托“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政策优势,以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重点,积极探索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着力以抓改革,促“三变”为指引,加快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杨官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建立并壮大起来,更为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经验。

今年以来,高陵区借乡村振兴战略东风,抢抓被确定为“首批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对象”和“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改革试点”契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规范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运行,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壮大路子,完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持续用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民共同富裕。2019年度,全区新增18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分红,分红人数40849人,分红总额达到4114.4万元。

下一步,高陵区还将从金融支持、建设用地指标规划、政府小额工程商品服务采购、产业项目扶持、招商引资、税费减免等方面,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给予扶持,进一步发挥政策优势,做大产业规模,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形成示范效应,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梳理总结,建立健全一套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完备制度体系,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红利。

本报记者高峰通讯员孙记营

新闻推荐

鹿苑·鹿塬·鹿原

残存的南塬上的遗址○高涛文/图翻阅《高陵县志》,会发现既有鹿苑、鹿塬,还有鹿原,这三个词语有什么关联又有什...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陵区:分红让村民乐开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