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西安市举行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学校不够,建!师资不强,投! 教育提升 区县行动看得见

来源:华商报 2020-04-01 01:32   https://www.yybnet.net/

远东一小校园

◎莲湖 组建庆安初中、市一中教育集团

◎灞桥 在项目规划、资金安排等方面向教育倾斜

◎高陵 设招生入学协调接待中心

◎蓝田 为学校发展,县教科局机关整体搬迁

◎西咸新区 今秋投用学校16所,新增学位19440个

3月31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莲湖区、灞桥区、高陵区、蓝田县、西咸新区主要领导出席发布会并通报所在辖区的相关情况。

>>莲湖区

今秋投用:6所

3年增加学位:8715个

■教育概况

莲湖区代区长王永杰介绍,莲湖区是西安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约100万人。全区有各类校园153所(其中幼儿园83所、小学48所、初中7所、高中1所、完全中学10所、职业高中4所),在校学生11.9万人。

■提升行动

2019年:投入2.77亿元,完成了大兴初中、70中东校区、远东二小3个新建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1800个。

2020年:6个校园建设项目4个已提前完成;德杰学校、龙首村小学2个项目已主体完工,正进行室内装修、设施配备,计划8月底投用。

师资建设:2020年将单独安排30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名校”带动帮扶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调动校长、教职工积极性。

师资共享:今年莲湖区将分别组建庆安初中、市一中教育集团,涵盖31中、67中、42中、44中等成员校;将70中和25中、23中和回民中学、西关一小和贡院门小学等纳入“一长多校”管理范围。同时,建立特级教师、骨干梯队教师定期交流制度,定期开展课堂观摩、主题教研活动,突出优秀师资共享。

硬件建设:今年还将投入3378万元用于6所提质初中教学楼改造和设施配备。

学位保障:莲湖区2020年秋季学位需求约2.9万个,可提供学位数基本满足,但局部人口密集区域入学压力仍较大。对此,莲湖区三年计划投入5.7亿元,新建改扩建校园13所,新增学位8715个。

原计划2021年投用的报恩寺街小学项目已完成基础施工,8月主体封顶,年底前交付使用;

2022年投用的莲湖第一学校项目已提前启动,力争早日竣工;

在红庙坡地区改建大兴实验小学分校,新增12个班、540个学位;

在枣园地区新建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新增教学班96个、学位4560个。

此外,积极与驻地部队联系,合建公办小学、幼儿园各1所,不断提升学位保障能力。

>>灞桥区

今秋投用:12所

新增学位:6210个

■教育概况

灞桥区委书记贠笑冬介绍,目前,灞桥区共有中小学校60所(小学42所、中学18所,中学包括9所完中、6所初中、3所职中),学生6.4万人。

■提升行动

2020年:计划投入6.3亿元,完成12所学校(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任务,目前,3所已完工(区二幼新纺分园、市63中小学部、纺织城小学),4所已主体封顶(向阳沟幼儿园、上鲁峪幼儿园、东西渠幼儿园、高科绿水东城小学),3所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东城一中、五环中学、老洞小学),2所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五星小学、电力小学)。预计今年8月前,12所新建及改扩建学校将全部投入使用,可新增学位6210个。

未来三年:计划投入15.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5所,特教学校1所,幼教融合幼儿园2所,新增学位16320个。

教育改革:探索试行“总量控制、学校聘任、经费包干、自主管理”人事制度改革,尝试建立“学校自主招聘、目标考核、绩效管理、末位淘汰”的教师管理机制。

资金投入:2020年,灞桥区将在项目规划、资金安排、人才引进、干部选任等方面向教育倾斜,计划列入财政预算6.72亿元,招聘100名优秀教师。

学位保障:通过新建、改扩建高科绿水东城小学、电力小学、五星小学、官厅小学等学校,并对纺织城地区热点学校适当扩班,民办学校扩招,增加学位900多个,全力保障学位供给。

师资建设:在全区公开遴选一批中青年“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到副校级岗位锻炼,分批次引进高层次人才、免费师范生等100名。

>>高陵区

今秋投用:9所

新增学位:2565个

■教育概况

高陵区区长解宁元介绍,高陵区是西安城市北跨和产业集群发展重要承载地,全区现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68所,在校学生2.7万人。

■提升行动

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项目学校9所,目前,3所已完工,4所主体完工,2所正在主体施工,秋季开学能按时投入使用,可新增学位2565个;

2019年:集中开工项目学校5所,3所正在主体施工,2所正在基础施工,2021年投入使用,可新增学位1920个;

2020年:新开工项目学校18所,1所主体施工,2所基础施工,2所正在进行招投标,11所完成前期手续办理,2所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建成后可新增学位7725个。

硬件建设:投资300万元更新了教室照明设施,110万元为20所学校添置净水设备,投资2400万元更新、添置教学多媒体设备(智慧黑板),2020年计划投资550万元完成11所初中设施设备提升工作。

师资共享:高陵区义务教育段学校共组建“名校+”联合体20个。组建“名师+”研修共同体38个,参与教师127人。

师资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区管校聘”改革,通过全员竞聘、转任转岗、域内交流等途径,补齐缺编学校编制。高陵区今年计划通过招聘和名师引进等途径,为中小学学校补充教师68人,保证公办义务段学校教育教学实际需求。

提升亮点:为确保秋季招生入学平稳顺利,高陵区设立了招生入学协调接待中心,及时解决全区招生入学群众反映的问题。

今秋入学:根据春季学期全区义务段入学生源、学位摸排统计和秋季招生入学风险评估,高陵区2020年秋季小学新生入学学位需求约4900个,可提供学位5310个;初中新生入学学位需求约2900个,可提供学位2950个。高陵区能够满足2020年义务段秋季新生入学学位需求。

>>蓝田县

今秋提供:小学一年级学位8820个

初中七年级学位5148个

■教育概况

蓝田县县长任涛介绍,蓝田县总人口65万,全县义务段公办学校共230所,占学校总数的56.6%;学生42258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61.2%;教师4908人,占在职教师总数的61%。

■提升行动

投资建校:近三年实施改扩建项目357个,累计增加学位2285个,确保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在灞河城区段拿出最好地段,投资2.7亿元启建县城西区九年制学校,新建教学班54个(小学36个、初中18个),新增学位2520个(小学1620个、初中900个);

联手恒大集团在县城核心位置投资2000万元建设恒大幼儿园,目前两个项目主体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秋季开学建成投用。

2019年:全市首批集中开工的厚镇中心幼儿园综合楼正在主体施工,白鹿原高级中学风雨操场正在基础施工。2021-2022年新(扩)建的7所学校已完成选址、征地等前期工作。

2020年:还将提升县城周边2所公办初中(文姬初中、尧山初中)办学质量,增加学位供给,同时重塑东街小学百年名校风采。启动县教科局机关整体搬迁,为北关小学发展腾出空间。

师资共享:目前已制定《蓝田县“名校+”工程实施方案》等,组建“文艺路小学+大寨小学”等市县“名校+”教育联合体22组,涉及学校52所,覆盖学生26311人。

发挥北关小学全国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的示范引领,设立北关小学五里头分校,全力缓解城区“择校热”。

启动蓝田初中+文姬中学、白村初中+安村初中“一长多校”改革。

2020年组建市县“名校+”教育联合体7个。同时加快“名校长+”组建运行,对县域“名校长”进行摸排和培训。

依托省级先进教育工作者蓝田初中校长王应东典型带动,计划组建市县“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4个。

今秋入学:经实际测算,2020年秋季全县义务段小学一年级需求学位5500个、初中七年级4700个。到秋季开学,全县可提供小学一年级学位8820个(含城区新增270个)、初中七年级学位5148个(含城区新增300个)。

>>西咸新区

今秋投用:16所

新增学位:19440个

■教育概况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介绍,托管社会事务以来,西咸新区扎实推进学校建设,投入资金52.48亿元,建成新学校50所,提供学位5.2万个;教育财政投入大幅提升,2017年7.25亿元、2018年13.94亿元、2019年22.96亿元,平均年增幅超过70%,累计培训校园长、教师3.67万人次。

■提升行动

2020-2022年:将撤并中小学(教学点)27所、提升63所,主要任务包括:一是投入3.83亿元,完成校舍新建7.01万平方米、维修改造19.12万平方米;二是组建63个符合新区教育实际的“名校+”教育联合体,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三是新招教师全面实行聘用制度,建立竞争择优、能进能出的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四是推动骨干教师向农村和薄弱学校流动,加大农村和薄弱学校教师交流到优质学校学习实践力度等。

到2020年底:完成总体任务中的22所中小学提升工作,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缓解择校问题。

到2022年:计划投入资金110.77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50所、提供优质学位69410个。

到2021年:创建101个“名校+”教育联合体。计划交流教师、校长不少于500名,制定引进高层次人才计划方案,招聘高层次人才21名。

师资建设:利用3年时间,建设50所新学校、打造50名学科带头人、50名名校长、300名优秀教师、300名优秀班主任。开展“三大革命”(课堂革命、食堂革命、校园环境革命)。与此同时,全面推进教职工全员聘任制,新聘教师一律实行聘任制;实行校长职级制改革,促进校长专业化办学。

今秋入学:2020年秋季,西咸新区计划投入使用学校共16所,现6所竣工、4所主体封顶、6所主体施工,19440个新增学位任务将全面完成。经摸底,秋季入学小学一年级含随迁子女入学需求17639名,可提供学位17770个;初中七年级含随迁子女入学需求9818名,可提供学位11690个,完全可以保障辖区义务教育段户籍子女及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需求。华商报记者 肖琳 文/图

新闻推荐

“有她的理解和支持 我去抗疫一线就更安心了”

23岁的曹哲文是西安市高陵区张卜中心卫生院的骨科大夫,面对高陵区疾控中心人员紧缺情况,没多想,就在抽调一线的名单上写下自...

高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陵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举行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学校不够,建!师资不强,投! 教育提升 区县行动看得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