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西安市召开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增加学位改进设施 不断提升办学质量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4-01 16:42   https://www.yybnet.net/

莲湖区:德杰学校龙首村小学8月底投用

本报讯(记者王燕)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获悉,莲湖区2019年投入2.77亿元,完成了大兴初中、70中东校区、远东二小3个新建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1800个。今年6个校园建设项目4个已提前完成;德杰学校、龙首村小学两个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设施配备,计划8月底投用。

今年,莲湖区以建设“教育强区”为目标,一校一策,采取集团化办学、名校托管等有力举措,实现了42中、西桃园小学等14所提质学校教育质量快速提升。优先保障经费投入,今年单独安排30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名校”带动帮扶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奖励。今年投入3378万元用于6所提质初中教学楼改造和设施配备,8月底前完工,实现硬件升级。

为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莲湖区今年分别组建庆安初中、市一中教育集团,涵盖31中、67中、42中、44中等成员校;将70中和25中、23中和回民中学、西关一小和贡院门小学等纳入“一长多校”管理范围,灵活推行委托管理、联盟办学模式,推进紧密型“名校+”建设。

针对枣园、红庙坡等人口密集区域入学压力较大的问题,莲湖区持续加大学校建设力度,2019—2021年计划投入5.7亿元,新建改扩建校园13所,新增学位8715个。在确保今年投用项目完成的基础上,提前启动后续项目建设,原计划2021年投用的报恩寺街小学项目已完成基础施工,8月中旬主体封顶,年底前交付使用;2022年投用的莲湖第一学校项目已提前启动,力争早日建成竣工。在红庙坡地区改建大兴实验小学分校,新增教学班12个、学位540个;在枣园地区新建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新增教学班96个、学位4560个。此外,积极与驻地部队联系,合建公办小学、幼儿园各1所,不断提升学位保障能力。

灞桥区:8月前投用12所新建改扩建学校

本报讯(记者王燕)今年,灞桥区计划投入6.3亿元,完成12所学校(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任务,预计8月前将全部投入使用,可新增学位6210个。未来三年计划投入15.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5所,特教学校1所,幼教融合幼儿园2所,新增学位16320个。

该区充分考虑纺织城老城区、人口居住密集区域就学需求和全区土地资源实际,合理布局学校,优先保障教育用地,严格新建小区配建,优化全区教育设施配套。今年计划投入6.3亿元,完成12所学校(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任务,目前,3所已完工(区二幼新纺分园、市63中小学部、纺织城小学),4所已主体封顶(向阳沟幼儿园、上鲁峪幼儿园、东西渠幼儿园、高科绿水东城小学),3所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东城一中、五环中学、老洞小学),2所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五星小学、电力小学)。预计今年8月前,12所新建及改扩建学校将全部投入使用。

今年,灞桥区坚持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教育,在项目规划、资金安排、人才引进、干部选任等方面向教育倾斜,计划招聘100名优秀教师。成立公办学校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对14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提升做到“一校一专班”“一校一策”。在全区公开遴选一批中青年“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到副校级岗位锻炼,分批次引进高层次人才、免费师范生等100名;开展国培计划、学科培训、专家辅导、外出交流等培训活动,全年培训3000人次以上,打造“四有”教育铁军。

高陵区:计划提升11所初中设施设备

本报讯(记者王燕)今年秋季,高陵区将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项目学校9所,目前,3所已完工,4所主体完工,2所正在主体施工,今秋开学投入使用后,可新增学位2565个。同时,今年还计划投资550万元完成11所初中设施设备提升工作。

据介绍,高陵区去年集中开工项目学校5所,3所正在主体施工,2所正在基础施工,将于2021年投入使用,可新增学位1920个;今年新开工项目学校18所,1所正在主体施工,2所正在基础施工,2所正在招投标,11所完成前期手续办理,2所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建成后可新增学位7725个。

目前,高陵区义务教育段学校共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20个,其中“一长多校”10组、合作校6组、托管校2组、联盟校2组,今年薄弱提升项目的11所学校也全部纳入“名校+”教育联合体,实现了全区“名校+”工程全覆盖。重点推进“区管校聘”改革,通过全员竞聘、转任转岗、域内交流等途径,补齐缺编学校编制。多渠道引进人才,保障教师编制供给。高陵区今年计划通过招聘和名师引进等途径,为中小学校补充教师68人。

根据春季学期义务段入学生源、学位摸排统计和秋季招生入学风险评估,高陵区今年秋季小学新生入学学位需求约4900个,可提供学位5310个;初中新生入学学位需求约2900个,可提供学位2950个,能够满足今年义务段秋季新生入学学位需求。

蓝田县:重点提升两所初中办学质量

本报讯(记者王燕)据蓝田县测算,今年秋季蓝田县义务段小学一年级需求学位5500个、初中七年级4700个,全县可提供一年级学位8820个(含城区新增270个)、七年级学位5148个(含城区新增300个),学位总量充足。

蓝田县近三年实施改扩建项目357个,累计增加学位2285个。针对城区学位供给不足的现实,在规划、土地、资金等方面优先保障,在灞河城区段拿出最好地段,投资2.7亿元启建县城西区九年制学校,新建教学班54个(小学36个、初中18个),新增学位2520个(小学1620个、初中900个);联手恒大集团在县城核心位置投资2000万元建设恒大幼儿园,目前两个项目主体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秋季开学建成投用。2021-2022年新(扩)建的7所学校已完成选址、征地等前期工作。

该县组建市县“名校+”教育联合体22组,涉及学校52所,覆盖学生26311人。发挥北关小学全国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设立了北关小学五里头分校。启动蓝田初中+文姬中学、白村初中+安村初中“一长多校”改革。今年还将组建市县“名校+”教育联合体7个。

今年蓝田县将重点提升文姬初中和尧山初中2所公办学校办学质量;推进县城东街小学和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扩容提质;启动县教科局机关整体搬迁,为北关小学发展腾出空间;为新投入使用的西区九年制学校公开选拔教育家型校长及学校管理层;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以及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解决薄弱学校师资配置。

西咸新区:将新建改扩建50所学校

本报讯(记者王燕)西咸新区计划今年秋季投入使用16所学校,现6所竣工、4所主体封顶、6所主体施工,将全面完成19440个新增学位任务。同时将撤并中小学(教学点)27所、提升63所,主要包括投入3.83亿元,完成校舍新建7.01万平方米、维修改造19.12万平方米;组建63个符合新区教育实际的“名校+”教育联合体。

经摸底,西咸新区秋季入学小学一年级含随迁子女入学需求17639名,可提供学位17770个;初中七年级含随迁子女入学需求9818名,可提供学位11690个,可保障辖区义务教育段户籍子女及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需求。

托管社会事务以来,西咸新区投入资金52.48亿元,建成新学校50所,提供学位5.2万个;教育财政投入大幅提升,2017年7.25亿元、2018年13.94亿元、2019年22.96亿元,平均年增幅超过70%;启动实施教职工聘任制、培养引入名师、引入优质教育资源等多项举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累计培训校园长、教师3.67万人次。

为满足未来人口增长需求,西咸新区提前谋划,到2022年,计划投入资金110.77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50所、提供优质学位69410个。同时,还将从软硬件两方面对辖区义务教育段学校质量提升工作进行系统安排、整体推进。运用名校托管、团队引入、校长引入、结对帮扶四种模式组建“名校+”,到2021年,将创建101个“名校+”教育联合体。

新闻推荐

连续8年春节无休“亚洲一号”持续发力 京东物流用速度和温度助力西安抗疫复产

京东物流为市民群众配送快递。(受访者供图)■记者冯晓瑞自京东全球物流总部2017年落户西安以来,各项业务保持了...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召开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增加学位改进设施 不断提升办学质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