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风尘翳寰宇,羸黎裂予肠 明代吕柟《登谒后稷祠》赏析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10 07:29   https://www.yybnet.net/

陈竹凤

登谒后稷祠

【明】吕柟

夫子天下烈,播谷广炎皇。

苴茅当兹土,种德邈无疆。

有口咸食力,罔极齐穹苍。

二月武功曲,莺鸣柳半黄。

星言拜古祠,陟山云中翔。

烟川睇春县,览极独惨怆。

风尘翳寰宇,羸黎裂予肠。

缅惟躬稼泽,谁可使均穰。

本诗录自康海编纂明正德《武功县志》卷之《祠祀志第三》。后稷善于种植农作物,曾在尧舜时代当农官,教民耕种。后稷祠位于武功,是供奉农神后稷的祭殿。此处三面环山,登临远眺,武功旧城尽收眼底,山川河谷一览无余。

吕柟(1479-1542),明代学者、教育家,字仲木,号泾野,西安府高陵县(今西安市高陵区)人,为明代关学代表人物。吕柟与同时代的康海是一生挚友,二人分别以文学和关学知名当世。康海长吕柟四岁,明代文学家,字德涵,号对山、沜东渔父,武功人,弘治十五年(1502年)状元。吕柟于正德三年(公元1508年)春二月参加会试,康海为会试同考官,康海拟吕柟为第一,主考官改为第六。殿试时吕柟擢进士第一,授翰林编修。

弘治、正德年间,同为陕西籍的宦官刘瑾专权,以同乡的名义极力拉拢康海和吕柟,欲借二人状元身份巩固自己的专权,康、吕分别以坚决的姿态拒绝刘瑾。正德三年(公元1508年)夏,夏侵犯边境。吕柟上书请皇帝入宫亲政事,遭刘瑾嫉恨,引病居乡。两年后,刘瑾被诛,康海因曾为了救文友李梦阳拜访过刘瑾,被列入“瑾党”罢官回乡。

正德七年(公元1512年)二月,吕柟至武功浒西庄访康海,二人同友人一起谒后稷祠、横渠先生祠,步行过沜东,陟雍原。其间,康海作《同仲木谒后稷祠》,这首五言古诗是吕柟的赓和之作。

全诗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赞扬后稷教民稼穑功勋卓著,是将炎帝神农氏的事业发扬光大。诗人说后稷的功德堪比后世封土裂疆的诸侯,使得人民都能依靠自己的劳动生活,赞扬后稷所种下的功德比苍穹还要高远无极。诗的第二层写眼前之景。诗人和友人来到后稷祠时正是二三月间,柳芽半黄,黄莺在树间穿梭鸣叫。他们出发时天上闪烁着点点星光,拾级而上,天色欲曙,山腰间白云袅袅,人好像在云中飞翔。一般人面对如此美色,莫不心旷神怡。但是诗人遥望春柳如烟中的武功,却感到悲怆。此时的吕柟初经宦海浮沉,看到了朝政的昏暗,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了忧虑,此为第三层。诗的第四层诗人借用自然界的景象比喻朝政的昏暗,而对于劳动人民给予深切的同情。“羸黎裂予肠”再现了青黄不接之时百姓饥肠辘辘羸弱不堪的情景,表现出作者对百姓疾苦感到痛彻心扉。最后诗人缅怀后稷当年亲自教人民播种的恩泽,发出谁能让天下的庄稼全部都丰收,使百姓永远免于羸弱之苦的深切感叹。

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关心国家前途命运和民生疾苦的情怀。吕柟提倡尚实贵真的诗学观并坚持实践,借以反对明朝中期虚无浮华的文风。这首诗和《泾野先生别集》中的很多诗作一样,体现了尚实贵真的关学特色。

吕柟仕途坎坷,先因直言上谏触怒刘瑾被迫隐退,后又因“大礼议”被贬解州判官。然而他的刚大之气,百折不挠。所任一地,即设书院,躬礼教,兴乡学,一生在众多书院讲学。公元1538年,吕柟上疏请归,返归故里随即讲学于北泉精舍。公元1542年,吕柟卒于家,享年六十四。《明史》称其“仕三十余年,家无长物,终身未尝有惰容”。(B)(13)

新闻推荐

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业务培训会召开 渭南市积极组织收看

本报讯(通讯员李明丽)5月28日,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业务培训会在西安市高陵区召开,本次培训会创新工作思路,采用了...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尘翳寰宇,羸黎裂予肠 明代吕柟《登谒后稷祠》赏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