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城市建设有“面子”更有“里子” 看西安如何建设更高效的城市

来源:华商报 2020-06-19 02:48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建设的轨迹,记录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历程。

近年来,西安市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绿化、精细化管理,构建起了城市发展框架,不断掀起城市建设的新热潮,经过长期实践和探索,形成了现在“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的城市发展战略。

纵横交错的路网构成了城市的血脉和骨架,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让古城容光焕发,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让古城有颜值更有内涵——西安这座古城,正大踏步迈向国际化大都市。

>>便利

迈入地铁时代

大交通让城市变“小”

2011年9月,西安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千年古都进入到地铁时代。西安地铁从无到有、飞速发展,从一条线逐渐织成了一张高效的轨道交通网络,西安人一小时出行圈不断扩大,让西安人“一日看尽长安花”和“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的梦想成为现实,地铁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随着《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出台,西安从出行需求、交通供给、公交系统、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力争通过“1234组合拳”,打通城市堵点,完善中心城区道路网络,缓解停车难,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一个个真招实策,正在变为现实。三年行动,将推动西安交通高质量发展,让城市中心区域越来越畅通。

在聚焦城市中心区域的同时,与外围路网的通道也在加紧构建。如今,西铜高速城市段快速路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届时,北三环以北区域的交通疏解能力将极大提高,西安向北对外联系将再多一条快速通道。建成后的西安外环高速南段,将大大分流目前绕城高速南段交通压力,同时满足快速过境和交通转换需求。

一条条道路的建成,让西安城市的骨架不断拉大,脉络更为通畅。西安人的生活,正因这一项项建设工程而改变;而这座城市的发展,也因承载力的提升底气十足。

>>干净

街巷环境大变样

城市“智”理见真章

走在西安街头,相信不少市民会发现道路施工的围挡“换装”了——有的连续间隔成网状围栏,有的在转角处设置了通透围栏,施工的真实状态一览无余。这些变化,让人无不感叹西安在城市治理中的用心和温度。

这仅仅是西安市优化提升环境品质,加强精细化管护的一个缩影。为迎接十四运,加速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2019年底,西安市全面启动“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在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和“断头路”打通、架空线落地等影响城市形象、事关民生福祉的短板上集中发力。西安市提出,到2021年6月前完成绕城高速以内80%以上老旧小区改造,打通断头路58条,完成主城区道路以及城中村、老旧小区通信架空线落地工作。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成熟应用,西安市正加速打造和推进“数字城管2.0”建设,实现从“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升级。未来,智能化扁平化管理将进一步梳理全西安市城管部门职能范围内的部件和事件,将城管执法、市容环卫、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燃气热力等责任网格数字化,依托GIS系统,实现案卷的智能化、自动化派遣。

>>舒心

美丽乡村入画来

幸福指数节节高

走进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通远村和泾渭街道米家崖村,一条条通村道路蜿蜒延伸,一栋栋新建的房屋鳞次栉比,一盏盏新装的路灯美观别致。新建的广场上,村民们惬意地下棋、健身、跳广场舞……“以前农村人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开始羡慕咱的生活。”提起现在的日子,米家崖村村民马晓军很是满足地说。

在长安区子午街道辖区农村,每村都有保洁员每日定时定点定人清洁直运,形成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管理和运行体系,实现了日产日清。在鄠邑区五竹街道野口村村民家中,改建的厕所地面和墙面贴上了瓷砖,安装了抽水马桶,整个环境干净、整洁。

西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2018年开展以来,坚持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基础,以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为抓手,以“三大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各项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乡村振兴,不仅要改变脏乱差的乡村面貌,更需要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推进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打造北方时令水果之都,力促农村电商发展,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聚焦产业兴旺,着力发展美丽经济,西安正用实际行动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洋气

“朋友圈”持续扩大

越来越有国际范

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启了“凿空之旅”。而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让西安再次汇聚全球目光,站在了开放的最前沿。

2013年11月28日,首列从西安港发出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已从最初的1条增加到目前开通的15条,辐射范围基本实现了欧亚区域全覆盖。经过多年的努力,中欧班列长安号构建起了多式联运、路港结合、高效快捷的现代物流体系,打通了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与此同时,西安作为国家八大区域性航空枢纽之一和西北首个72小时过境免签城市,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019年开通了19条国际客运航线,国际(地区)航线累计达到88条,通达全球36个国家、74个主要枢纽和经济旅游城市。初步构建起陕西融入世界、开放发展的航空大通道,成为助推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实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开放的重要支撑。

西安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进出口贸易伙伴覆盖到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在大力实施“引进来”战略的同时,西安鼓励支持本地优势企业“走出去”,陕汽、陕鼓、爱菊集团、西安建工等一批骨干企业成功拓展海外市场。

西安地铁大事记

2011年9月16日,西安地铁2号线通车试运营,为西北地区首条开通的地铁线路。

2013年9月15日,西安地铁1号线通车试运营,与二号线构成十字交叉,形成西安轨道交通线网的主骨架。

2016年11月8日,西安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

2018年12月26日,西安地铁4号线开通试运营。

2019年9月26日,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运营。华商报记者 张静 摄影 张杰 陈团结

新闻推荐

高陵检察干警给孩子送学习用品

本报讯(刘楠)近日,西安市高陵区检察院干警来到该院帮扶的贫困群众家中,看望3名儿童,为他们送去了学习用品。检察干警关切地询...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建设有“面子”更有“里子” 看西安如何建设更高效的城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