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将拉近高陵与西安主城的时空距离

来源:西安商报 2020-07-0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我女儿住在新城区石家街,几年前她就期盼着有一天能坐地铁往返西安和高陵,刚刚我告诉她,终于等到了,地铁快修到咱家门口了。”7月1日上午,在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现场外,不少附近的居民特意赶来见证这一振奋人心的时刻。

11时许,记者走进泾渭河公轨合建桥项目现场,早早收到动工消息的不少高陵市民已围观在场外,工地内整齐停靠着数十辆挖机、吊车与卡车,在市轨道集团的精心组织下,地铁10号线各参建单位的建设者们紧锣密鼓地为项目开工做足准备,现场气氛火热。记者了解到,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杨家庄站,北至高陵区水景公园,全长34.2公里。线路先后串联西安市未央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和高陵区,全线共设车站17座(含一座预留站),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10座,全线设高陵车辆段和环园中路停车场各一座,计划工期4年半。

“地铁10号线的建设将进一步拉近高陵与西安主城的时空距离,彻底改变高陵即远郊的定位,让这里居民融入西安半小时生活圈。”市轨道集团副总工程师康佐如是说,线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主城区与渭河北岸的轨道交通快线,对优化城市总体空间布局、实现北跨渭河发展战略,推动区域融合,促进沿线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看着家门口即将通地铁,高陵井王村的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每次去西安办事都要倒几趟公交车,费时费力,10号线的开工是全村期盼已久的大喜事。”58岁的井王村村民王亚洲幸福满满地说。值得一提的是,地铁10号线重大节点工程为泾渭河公轨合建桥,该桥为10号线一期工程和西阎快速路合建工程,桥梁断面采用叠落布置,上层布设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布设双线地铁、双向四车道城市辅路及慢行系统。该桥梁建成后将有效串联国际港务区、高陵区泾渭半岛及泾河北岸区域,成为西安渭北“泾渭分明”地标性建筑。(西安新闻网)

新闻推荐

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开工 设车站17座 计划工期4年半

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渭河特大桥工程效果图本报讯(记者张彦刚实习生朱蕾)7月1日上午,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跨...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将拉近高陵与西安主城的时空距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