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在陕西的启蒙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08 07:25   https://www.yybnet.net/

雷学军 邓亚斌

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以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新文化运动在陕西迅速发展,马克思主义在陕西的早期传播逐步兴起。陕西人民经过革命斗争的实践和锻炼,从思想、组织和干部等方面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中国社会主义(后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建立,以及国民革命和土地革命的开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1919年五四运动之前,陕西的新文化启蒙运动还很落后。在中国思想界影响很大的进化论的基本观点——“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败”以及孟德斯鸠、卢梭的民权思想还少有宣传。《新青年》倡导的“德先生”和“赛先生”两大口号,不少人也很陌生。尽管早在辛亥革命之前,陕西个别知识分子已经接触了马克思主义,但马克思主义在陕西的传播实则开始于五四运动之后。

1908年,留学日本的陕西籍学生、同盟会会员井勿幕以“侠魔”的笔名,在日本出版、由陕西同盟会会员创办的刊物《夏声》第三号和第七号上发表了题为《二十世纪之新思潮》的长篇文章,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流行欧洲的各派社会主义学说。一方面,其热情讴歌社会主义,认为社会主义不可阻挡,“今欲去弱肉强食之禽兽世界,而抵和平幸福之文明世界,非采用社会主义绝不能达此目的”;另一方面,却对社会主义能否在中国实行疑虑满怀,担心“即使行蔫,在欧美各洲或因斯能脱生灵于苦海,在吾国或因斯反而陷黎庶于悲境”。由于作者认识上的局限和刊物发行量有限,这种介绍产生的社会影响很小,但对当时封闭的陕西社会和有志于改革的人们来说,却开阔了眼界、看到了新的思想、提供了新的革命路径。

五四运动后,陕西的地方报纸开始介绍马克思主义。在渭北一带陆续编发的《启明日报》《捷音日报》《正义日报》等报纸都有所介绍。例如,比较倾向进步的《正义日报》就侧重“阐发革命理论,介绍中外学说,对社会主义思想尤多宣传”;西安地区的《长安日报》改版为《西北日报》,在1919年9月到1920年10月之间,以社论、代论或专件刊发《马克思之价值说剩余价值说及其批判》《理想的社会主义与科学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之一斑》等文章,同时报道了不少十月革命后俄国国内形势的消息。

还有,《鼓昕日报》宣传社会主义的态度比较明朗,在读者中有一定的影响。这份报纸于1920年7月创刊、1921年4月停刊,期间连续刊登了很多介绍社会主义的文章及译文,如《布尔塞维克主义论》《俄国联工会之实力》,以及李大钊《各国妇女参政运动》的讲演词等。尤其是陕西高陵人席石生的《布尔塞维克主义论》一文,比较全面地介绍了俄国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文章称颂了俄国社会主义运动是“万国社会主义史上之奇光异彩”,赞扬了十月革命后的苏俄“蒸蒸而上大有一日千里之势,无怪世界惊骇,人人叹赏”,论证了“不劳动者不得食”的原则是“(人类)生存上必要而不可缺之共同天职也”,指出了“布尔塞维克主义大有研究之价值”。文章最后提出:“布尔塞维克!布尔塞维克!全世界全人类今既异口而同声,则布尔塞维克主义决非一二人之力所能为,亦非一二人之力所能抵抗者也!”

概括来说,在这个时期,陕西报刊的宣传内容主要集中在民主主义思潮,关于社会主义的内容还相对较少,而且多为一般性介绍,甚至还带有不同程度的歪曲和误解,真正有分量的宣传文章凤毛麟角。(B)(13)

新闻推荐

高陵区检察院 举行首例未成年人不起诉宣布活动

近日,高陵区检察院对未成年人胡某、邓某涉嫌盜窃一案依法做出不起诉决定,并对不起诉进行宣布。宣布活动由该院相关负责...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克思主义在陕西的启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