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家门口的运动场 打造15分钟健身圈 高陵区按下快进键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1-24 03:51   https://www.yybnet.net/

焕然一新的高陵区文体中心。▲高陵创想小镇·文体中心项目效果图(翻拍)。公式高陵区文体中心的笼式足球场。

一浊一清的泾河、渭河在高陵汇合后,描绘出了“泾渭分明”的古今神奇,这个成语也成为了高陵的一张名片。今年9月,高陵区连续第二年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便以“泾渭分明生态之旅”命名。一个人口不足40万的“小地方”,为何能成功举办大规模的路跑赛事,除了马拉松热潮之外,也源于当地浓郁的“运动基因”——借十四运春风,高陵打造“15分钟健身圈”早已按下了“快进键”。

城区文体中心“换新颜”

自从陕西从天津手中接过全运会大旗后,“十四运会”成为了三秦百姓热议的话题,在高陵也不例外。家住高陵城区的王涛是一名“运动达人”,他对于“全运氛围”有着深切的感受,“最直观的就是健身场地设施更多了,例如水景公园,连公园外的人行道今年也改成了健步道。”水景公园是高陵城区唯一一个大型公园,继5月份公园外人行道改为健步道后,公园内本月也启动了改造工程,将铺设总长约4公里的健步道。11月20日采访时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确保下个月顺利完工。

同样是“换新颜”,高陵区文体中心的改造提升项目更是受到城区居民的关注。占地80余亩的高陵区文体中心,是城区居民休闲锻炼健身的理想场所。“改造提升项目已经完工,年内将免费对公众开放,届时可基本满足城区居民的健身需求。”高陵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提升项目包括景观绿化亮化、休闲广场、体育设施建设三部分。其中,景观绿化亮化工程是为了与前期相呼应形成园林式景观休闲健身场地,休闲广场满足开展大型文体活动、健身活动、群众休闲锻炼的需求,体育设施建设工程主要为足球、羽毛球、轮滑场地、跑道、环形健步道以及场地的辅助用房。”另据了解,位于文体中心内的高陵区体育馆同期也完成了提升改造工程,座位数量更多、场地更上档次、灯光等设施设备也更为齐全。

新文体中心“呼之欲出”

在高陵区采访时,记者用手机地图搜索“文体中心”后会出现两个结果,一个在城区一个在通远街道办。对于高陵人来说,一般会将位于通远街道办的称为“新文体中心”。

去年很长一段时间里,“新文体中心”的效果图持续在高陵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也令不少高陵人充满了期待。如同外地人会专程前往高陵打卡“泾渭分明”一样,高陵人也会因为好奇前往“新文体中心”一探究竟。该文体中心是高陵通远创想小镇的一部分,通远创想小镇是中建方程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高陵区人民政府携手打造的西安市第一批35个创建类特色小镇之一。其中,文体中心于2018年9月率先启动建设,主要包括体育场、体育馆及全民健身中心、音展中心、会议中心、商业文化图书馆和运动员配套设施等。体育场包含运动场地、看台、辅助用房、设备用房等设施,体育馆及全民健身中心设计标准为乙级馆,项目建成后可以举办手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区域性或全国性单项比赛,同时附设有游泳训练馆。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体育场已经初具规模,据承建方中建方程有关人员介绍,目前体育场看台已完成踏步砌筑、栏杆施工,400米跑道完成素土回填压实、水泥土回填压实,内部装修已完成60%。体育馆及全民健身中心已完成部分地下主体结构,地上一层主体结构完成50%。据了解,体育场计划于明年6月投入使用,体育馆及全民健身中心拟于2022年完工。

明年全面实现“15分钟健身圈”

“近年来,全民健身可以说逐渐火遍了全区,公园广场、社区村庄,到处都是锻炼的人。”王涛以前爱打篮球,如今也喜欢上了跑步和乒乓球,他笑着说并不是自己“变了心”,而是可选择的运动方式更多了,“场地设施条件大为改善,不仅有了更多的运动场地,而且种类也逐渐能满足更多人的爱好和需求了。”

据了解,早在2012年高陵区就完成了86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7个社区全民健身路径全覆盖。为了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体育健身需求,全面实现“15分钟健身圈”,高陵区计划投资600余万元,提升改造和完善全区范围内的健身场地设施。“这项工作已经启动,到明年年底前将实现全区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建成‘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2平方米。‘十四五’期间,高陵区计划在各街道办规划建设多功能运动场,在城区内通过铺设塑胶、彩色沥青、设置标识标线等形式规划建设全民健身步道,为群众休闲健身提供便利。到‘十四五’末,全区人均体育用地面积将达到2.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将占总人口的60%以上。”高陵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首席记者闫斌/文记者谢伟/图)

新闻推荐

西安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西土出告字〔2020〕127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原国土资源部《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口的运动场 打造15分钟健身圈 高陵区按下快进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