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关中报》:“黄土地孕育的红奇葩”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2-16 07:48   https://www.yybnet.net/

于建群

编者按:1940年4月12日,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党委的机关报《关中报》创刊。《关中报》从创刊至1950年4月终刊,历经10年的战火洗礼,出版700多期,发行58.6万份,成为党动员群众、教育群众、鼓舞军民的有力武器。为纪念《关中报》创刊80周年,我们编辑刊登此文,以飨读者。(B)(13)

1940年4月12日,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党委的机关报《关中报》创刊,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它是党动员群众、教育群众、鼓舞军民的有力武器,其宝贵的历史经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人民,写人民,大家写,大家看”

《关中报》既是党的喉舌,也是人民大众的代言者。《关中报》从创刊起就有一个原则,那就是“为人民,写人民,大家写,大家看”。

关中分区地处黄土高原,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经济不发达,教育落后。革命队伍、干部队伍及群众中文盲、半文盲居多。因此《关中报》从一开始就在通俗上下功夫,写老百姓的事,说老百姓的话,使读者能听得懂,能看得懂,爱读爱看。为此,报社组织培养了一支遍及县区的专(兼)职通讯员队伍,非常珍惜他们的来稿,能用的尽量修改发表,不能采用的都要复信说明,提示他们写什么、怎么写。报社还倡导区乡干部、积极分子组织了许许多多的读报组,在炕头、村头、地头,在互助组里,利用劳动间隙,由识字的人给不识字的人读报。

为了办好《关中报》,中国共产党关中分委书记习仲勋明确提出了“新闻工作就是群众工作,新闻工作者就是群众工作者”的思想,要求编辑、记者要到群众中去,到农村、工厂、学校多联系,多了解,多熟悉,与工人、农民交朋友。

1942年9月,包轲岗调关中分区,先后任关中分区专署文书等,与分区的群众经常一起开荒种地,开义田,建义仓,在《关中报》发表了《冯背锅开荒》《新正抗属侯自醒妻勉励弟侄努力作战》《麦牛,麦牛,烧酒就是你的头》《思想不通,逃选,一夜白了头,觉悟提高,竞选,自己给自己投豆豆》等许多报道。并在《边区群众报》《解放日报》进行了转载。他说:“过给群众读报让我体会到《关中报》办到群众心上了,急群众之所急,供群众之所需,与群众劳动生产、学文化息息相关。一经和群众接触,就产生了巨大的力量,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我爱《关中报》,群众爱《关中报》。”

在办报实践中,《关中报》既保证了“党媒姓党”的政治属性,又贯彻了群众路线的办报方针,走“以边区新闻为主,为边区人民服务”的大众化道路,成为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让党的主张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边区的物质生活异常艰苦。没有桌子,《关中报》的采编人员就靠墙搭起几块石头,或在农民家的炕上、灶台上、案板甚至碾盘上写文章、编稿件。缺少纸、墨、笔,就自制颜料做墨。张国宁回忆说:“我全部家当是一个小铺盖卷和一个旧挎包。听了县委书记严一农的介绍后,我立刻背上铺盖卷赶往桑程村。我那时身强力壮,一个月中徒步跑了桑程、耿镇、通远等地十多个村庄。见到农民忙农活,就挽起衣袖先帮助干一阵子,再借田间歇息和他们交谈。一个月中捕捉到八、九条自认为可写的消息。”

尽管生活条件异常艰苦,记者们还是满腔热情地深入基层采访。《关中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报道的内容通俗易懂,深受群众的喜爱。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面对严峻挑战,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民齐动员,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开荒种地,多打粮食,粉碎国民党顽固派企图困死、饿死边区军民的阴谋。关中报社的记者和边区群众报驻关中的记者经常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家里,调查研究,报道宣传群众的生产经验和大生产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关中报》还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介绍生产知识,介绍群众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的气象农谚,指导农业生产。

《关中报》深得分区干部和群众的欢迎与爱护。如农民姜子玉说:“《关中报》对我们种庄稼帮助很大,常提醒我们啥时候下种,啥时候收割,我们都爱看爱听。”铁匠郭自立说:“《关中报》写得真,印得清,我们工人看了容易懂,能从报上知道很多东西,还能当字帖一样学写字,当书本一样学文化。”马栏市工会主任朱延桢说:“《关中报》开办时我还看不懂报,这几年常看《关中报》,我也进步了,如今大字报大致都能看下去。《关中报》最大的好处就是不识字的人听了也能懂。”春瘟严重流行时,群众请不到医生,报纸上连续刊载了各种治病药方,新正县三区一名群众用报上药方治好了二、三十人。《关中报》满足了群众的需求,激发群众的革命热情,让党的主张潜移默化深入人心,提高了广大群众跟党走的自觉意识。

紧随革命形势,富于创新意识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关中报》出版方式不断更新。开始为油印、4开两版的周报,随后相继改为三日刊、两版;五日刊、4开四版的石印报;三日刊、两版;另外还出过4开一版到两版的“号外”。这样的变化,及时报道战况和大的战役、战斗消息,时间不长,影响却不小。

在战争年代,《关中报》作为地方党委机关报,面向农村干部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检查政府工作,报道地方和全国大事、分析国内外形势,还关注群众生产生活,结合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办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被誉为“黄土地孕育的红奇葩”“战火中飞出的金凤凰”“党和人民的连心桥”。(作者系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B)(13)

新闻推荐

西安将实施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

发展县域特色产业、推进智慧农业体系建设、加快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为进一步推进西安市“互联网+”与农业农村深度融...

高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陵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中报》:“黄土地孕育的红奇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