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2020新学校 好学校·蓝皮书》新鲜出炉 这一年,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2-22 03:56   https://www.yybnet.net/

绘图:郝丽(此为示意图,仅供参考)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西安把建设教育强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列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高位推进《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12月22日,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别集结编写的《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新学校好学校·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新鲜出炉,展示2020年西安“家门口的新学校、好学校”,聚焦西安各区县、开发区在西安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创新举措,展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西安样本”,通过真实记录和回望,向所有师者和教育工作者、学校建设者致敬。

高位推进“三年行动计划”

西安教育强市建设阔步前行

西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2019年10月,西安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正式发布,西安基础教育改革加速推进。

这一年,西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保学位、增投入、强队伍、促改革、提质量;西安以“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作风和行动,高位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在校园建设、机制改革、制度创新、简政放权、管理多样等方面全面发力,形成了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强劲合力,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家门口的好学校,教育强市建设阔步前行。

这一年,西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强引领、聚合力,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优布局、建学校,全力保障学位供给;重招教、强提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破难题、勇担当,深化教育改革;提质量、强内涵,“三名+”工程不断扩大优质覆盖面;优服务、放活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起点高、选点准、数量大、速度快。2020年秋季开学,195所(新建144所,改扩建51所)新学校拔地而起并投入使用,悠久厚重的旧校舍焕然一新,时尚现代的新学校拔地而起,教师干劲十足、学子勤奋上进、家长交口称赞。

家门口有了越来越多的好学校

西安教育满意度提升12.8%

让每个适龄少年儿童都能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这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向全体市民的庄严承诺。

这一年,全市建设者克服疫情影响连续奋战,新建学校数和新增学位数创历年之最,不仅校舍标准高、配套全、科技感强,更有效解决了部分热点区域学校与学位总量不充分、供需不平衡等突出问题;民办“择校热”大幅降温,学生们实现了家门口上好学校,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这一年,西安大力实施“名校+”工程,加快推动教育联合体实现跨体制、跨城乡紧凑型组合,通过委托管理、兼并融合、集团化办学、一长多校四种模式,深化“六个统筹”“六个同步”,一大批学校得到了快速提升。“成长型、专家型、领航型”校园长梯队培养体系正在形成,“老带新、强帮弱、共提升”的教师成长模式已发挥作用,“招得够、教得好、干劲足”已成为西安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特征……

在各方齐心协力下,西安教育整体呈现出体量规模大、接纳包容能力强、总体办学水平高等特点,不断向优质均衡快速发展,向教育强市前进,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西安“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抽样调查显示,西安教育满意度较上年提升了12.8%,在7个行业领域增幅第一。

展示基础教育改革“西安样本”

更多教育梦想正在成为美好现实

2020年的春暖花开和岁月静好都来之不易,成绩背后,是所有西安教育人的坚守和奋进。

《蓝皮书》聚焦梳理了西安市雁塔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未央区、灞桥区、高陵区及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西咸新区等多个区域教育系统,在深度推进“三年行动计划”中的创新举措,集中展示了各区域2020年新建、改扩建学校的特色。

尤其在《蓝皮书》中,更有教育局、中小学及幼儿园等多名教育管理者的真情寄语。雁塔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常成成寄语说:“坚定使命初心,强化责任担当,争做有情怀、有格局、有温度的管理者和有梦想、有爱心、善教学的教育人。”

长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鹏程寄语说:“倾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优质教育之光照亮每一名学子的人生梦想。”

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海明寄语说:“以建人民满意的学校、育人民满意的学生、树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谱写西咸教育新篇章。”

“一个有情怀的教育团队一定是不仅自己朝前走,还要拉着伙伴一起走;一个有情怀的教育人一定是不只教着今天,更是想着孩子们的明天……”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校长杨勇如是说。

他们是教育者,也是教育管理者,更是教育的引领者,短短寄语中浓缩着深厚的教育情怀、力推基础教育改革的决心和对教育发展的新期待。

2021年,西安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6所,新增学位10.8万个,学校建设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让学生上家门口的好学校,让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这样的教育梦想正在西安一步步成为美好现实。西安教育,让人民满意,未来更可期!

文/记者郭红文牛凌图/记者冯炜

新闻推荐

高陵区检察院 加大认罪认罚工作力度 多措并举促进社会治理

近年来,高陵区检察院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点滴积累经验,逐步细化措施,不断研究解决新问题,认罪认罚工作成...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新学校 好学校·蓝皮书》新鲜出炉 这一年,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